脱贫攻坚的时代价值
2017年09月17日 16:48

作者: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毛蔚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基于对当前形势正确认识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有着深刻的时代价值。

脱贫攻坚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社会长治久安,事关我国的国际形象。而面对目前贫困人口众多的现实,在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全民动手,八方支援,消除贫困也就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途径,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所使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脱贫攻坚的战略任务,逐步形成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内容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这是基于对脱贫意义深刻认识基础上的正确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以老区为代表的贫困地区。一般说来,老区大都处于偏远地方,自然条件相对较差,交通不便,基础薄弱。老区人民富有光荣革命传统,有资源优势,可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紧紧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以产业造血为根本,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工作的头号工程,在全国老区率先摘掉贫困帽子,成为全国全面脱贫奔小康的模范,创造了新的历史功绩。

脱贫攻坚是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的现实需要

在一个时期内,我们采取“输血”“漫灌”的方式,多注重物质方面的扶贫。有的地方急功近利,缺乏长远打算,忽视贫困对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的贫困主体存在“等靠要”的倾向,“我要脱贫致富”的观念较为欠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贫困群众要培养“内生动力”,用自己的双手拔掉“穷根”。

脱贫攻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指出:“全球仍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对很多家庭而言,拥有温暖住房、充分食物、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14年的4.2%,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的减贫努力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其成就足以载入人类发展史册。为保障人类的生存权、发展权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效仿的目标。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确定的减贫目标,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前列。向贫困开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中国将为此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下一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布局了一盘什么样的大棋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