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扶贫办参加省委高教工委举办的2018年全省高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
2018年09月27日 09:21

9月17日-19日,省委高教工委在西安颐和宫大酒店举办了2018年全省高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西安交通大学等97所高校,我校扶贫办主任赵振华参加了本次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省扶贫办、省委党校、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省电视台、新华社等专家领导、高级记者作了《陕西脱贫攻坚的形势、政策与社会扶贫创新》、《高校如何做好扶贫宣传工作》等八讲内容。期间,长安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做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中《西安工程大学“四帮扶”助力延长县脱贫攻坚》入选本次培训班学习材料。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培训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是开展各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南,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工作才能做好,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局去落实“双百工程”(百所高校助百县)。二是紧盯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只能打赢打好,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从全国来讲,总目标就是到2020 年,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从全省来讲,今年,计划23个县退出,101.7万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计划29个县退出,82万多人脱贫,10个深度贫困县退出,所以,明年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现在关键是要旗帜鲜明的细化目标任务,切切实实让帮扶措施落地。三是持续提升帮扶质量。高教系统,目前帮扶数量多,但效果体现不明显。基于这种情况,省委工委决定开展产学研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提升工程,各高校严格对照标准,建实建好,最终要有效果、有成果。四是做好扶智扶志工作。高校最擅长的是教化人心,因此扶智扶志要走在前列。目前,高教系统开展培训数百场,参加培训有3万多人,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要开展订单式培训,群众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真正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同时要和兄弟高校多联系,共同组织,把效果最大化。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高校文艺社团的作用,特别是有艺术特色的高校,要深入帮扶县区了解实情,创作一批脱贫攻坚主题的作品、歌舞,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本次培训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采取了辅导报告、政策解读、经验交流等培训形式,旨在通过学习使大家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运用高校资源推进脱贫攻坚的能力,培养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高校扶贫队伍,为助力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举办2018年全省高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