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举办2018年全省高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8年09月17日 15:34

        以上五所高校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在开展中的工作做法和体会,这五个学校在选择的时候也是从不同角度来考虑,长安大学主要是介绍联帮联扶工作,理想有新的调整。今年,省上对14个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新的调整,开启2帮1的模式,长安大学原本是帮扶郏县,经过调整后,再增加了帮扶商南地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要是从学科优势介绍。西安科技大学,是从“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活动来介绍。延安技术学院,主要是介绍作为地方高校如何从自身优势开展全面帮扶。海棠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主要介绍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开展一系列力所能及的扶贫工作。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推进下一步工作,我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也特别关注该项工作,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反复强调,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是做好“双百工程”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南。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所以要做好这一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这也是我们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重点强调的。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工作才能到位。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部署,陕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家乡,因此我们在做“双百工程”时,不能为了工作而做工作,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全国、全省,要胸怀大局。我们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战斗力量,用“双百工程”助脱贫攻坚的的工作实际展现高校站位和“四个意识”。

二、紧盯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只能打赢打好,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从全国来讲,总目标就是到2020 年,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从全省来讲,今年,计划23个县退出,101.7万贫困人口脱贫。明年,计划29个县退出,82万多人脱贫,全省有11个,其中10个县深度贫困县退出,所以,明年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9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会上审议了全省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意见。从高教系统来讲,今年4月印发了“双百工程”工作要点,并召开了“双百工程”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从理清思路,解决精神贫困,抓项目落实,转变作风、营造舆论氛围等五个方面很下功夫的具体要求,任务书很明确,路线图很清楚。现在关键是要旗帜鲜明的细化目标任务,切切实实让帮扶措施落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落下工作,把帮扶任务具体到帮扶措施,分解到年,分配到人。比如,一个产学研基地要带动多少个人脱贫,要有计划,要一年一个变化,切实做到不断查,心中有数。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抓紧开展对标任务标准,对标时间节点,补齐攻坚短板,补强工作效果对时间,对任务,补短板,强效果。9月16日,他在全省,两对两补,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各高校积极响应,切实助力帮扶县区按时按点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三、持续提升帮扶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质量放在首位。9月12日,胡和平书记在省委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要下好绣花这功夫,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高教系统,目前帮扶数量多,但效果体现不明显。去年11月份,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冬季行动方案,大部分高校结合自身优势,结合帮扶县区实际,迅速开展了工作。从年底统计数据来看,数据不少,但实是求是来讲,产学研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目标不清楚,虽然也投入了资金和人力,但自身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有的只挂了牌子,有的只是提出了工作设想,没有落实,因此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基于这种情况,省委工委决定开展产学研和实体项目的提升工程,主要要求是认定。今年7月份,下发产学研的工作方案,对他进一步细化和深化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标准,要求和任务,对标检查。对于示范基地来说,就是围绕高校资源禀赋和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县域实际,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科技创新、咨询服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性科研性项目。对实体项目来说,立足县域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特色实体项目建设。进一步突出实体项目发展重点和方向,把旅游文化、富硒饮用水、生态养殖、生态林果业、特色食品业、中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作为实体项目发展重点进行培育。我们鼓励有条件的高效,多建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但质量是前提,建成一个就要有一个效果。需要强调的是,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每年做一次动态调整,今年的工作通知已经发给各高校,希望各高校严格对照标准,建实建好,最终要有效果、有成果。

四、扶智扶志工作

今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把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放在第一条,说明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扶贫扶志的重要作用。高校最擅长的是教化人心,因此扶智扶志要走在前列。目前,高教系统开展培训数百场,参加培训有3万多人,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开展订单式培训,群众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真正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紧盯最需要的,精准掌握贫困人口致贫的真正原因,为学校开展的教育和培训打实基础。同时要和兄弟高校多联系,共同组织,把效果最大化。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高校文艺社团的作用,特别是有艺术特色的高校,要深入帮扶县区了解实情,创作一批脱贫攻坚主题的作品、歌舞,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上一条:校扶贫办参加省委高教工委举办的2018年全省高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退出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