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学生工作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6月01日 16:59  点击:[]

奋力赶超展新姿

遵循才能把好方向,把好方向才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对陕西工作做出“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工部根据省委和学校安排,积极落实追赶超越工作要求,统筹谋划,聚焦发展,奋力谱写学生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解放思想,统一认识

2月23日,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务虚会。会后,学工部两次召开全处工作人员会议,认真学习了党委书记刘江南《真抓实干 助力追赶 振奋精神 力求超越》的讲话和校长高岭《<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从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我校学生工作“追赶超越”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全处工作人员要增强“追赶超越”的使命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追赶超越”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将“追赶超越”作为全处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追赶。

3月21日,我校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学生工作。学生工作部从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安全稳定、大学文化工程建设、精准资助、提升学生服务管理水平等八个方面对我校2017年度的重点学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教育学生把对国家、社会及家庭的责任自觉转化为自身行动;要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意识,增强学生对学校、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思想,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

二、深入调研,制定方案

为了明确追赶超越的具体任务,科学研判我校学生工作在我省省属高校和全国同行业高校所处的位置,搞清楚“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使追赶有参照、超越有方向。学工部先后调研了我省多所高校和同行业院校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客观认识我校学生工作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贫困生资助等方面落后的现状,并组织各科室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梳理各自的优势,找准存在的短板,定标杆,补短板,强优势,建台账,夯实责任,明确学生工作追赶超越的目标和思路,制定了《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修订稿),扎实推进学校“追赶超越”工作。

三、细化分解,夯实责任

为切实增强全处工作人员“追赶超越”要求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学工部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修订稿),对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各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从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责任追究等方面细化量化,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分管领导、各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安排得当,协调有序,扎实推进,按期完成。

四、争先进位,追赶超越

落实“追赶超越”要求以来,学工部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不断激发全处工作人员和全校辅导员、班主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拿出敢闯的勇气、实干的劲头、担当的境界,踏实干事、不搞花架子,切实在推进“追赶超越”上做具体、做实在、做到位。

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完善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举办了西安工程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组织辅导员参加了陕西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取得了陕西省一等奖、二等奖和全国第三赛区复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突破;举办了以“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邀请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等知名专家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交流,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能力与水平。

围绕贫困生资助工作,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开展了“十年筑梦育英才,追赶超越创一流——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周年成就展”系列活动、“我的奋斗—筑梦讲坛”系列讲座、“义工在行动”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全面推进资助育人成效。

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以“编织心灵摇篮 护航学子成长”为主题的2017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举办了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组织开展了2017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和“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宣传及现场咨询活动。并被授予“2016年度中国西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理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电子信息学院“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