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环化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5月31日 11:41  点击:[]

凝心聚力谋发展 重基培优创一流

2017年的寒假务虚会过后,全校上下呈现出一派春潮涌动的气象,各单位积极围绕《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环化学院亦不例外。根据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及寒假务虚会会议精神,环化学院以《实施方案》为指导,根据“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要求,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着力点,从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等8个方面对学院的年度工作进行了重点细化。

引育并举,优化结构,助力人才队伍建设“追赶超越”

教师是保证教学环节正常进行的关键,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现有专任教师64名,其中博士学历比例65.6%,居全校最高,正高职称人数比例29.7%,形成了校级骨干人才、高层次人才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学院将坚持总量持续增加、质量同步提升的人才引进工作思路,在人才引进上既要保证数量上满足师资队伍建设需要,更要保证人才质量与层次需求。

学院将以土木工程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土木一级学科点申报为基础,结合学校“高端人才工程建设”,完成对中省人才工程中潜力人才的引进,同时,对引进的青年教师进行拔尖人才培养,以尽快完成土木工程师资配套和教师发展规划。针对学院专业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的情况,学院将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招聘渠道,采取多元化方式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的加入;对于在岗专职教师,针对其自身发展定位和专业建设特色,通过鼓励教师赴企业联合实践培养、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和专业技能,形成教学、科研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优化教师考核体系,制定符合教师发展和专业特色的考核办法,努力建设一支教学水平过硬、科研能力过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高层次师资队伍。

更新理念,注重内涵,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7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的关键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突破口,以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为手段,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现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8个本科专业。面对老专业拓展和新专业发展的两大主题,学院将坚持以专业作为学科发展基础,学科发展引领专业建设的路径,充分发挥基础化学教育在建校时就已成立和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两个老专业办专业时间长的优势,以老代新,新老融合,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落实。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凝练专业特色,通过推动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水准和影响力,为争创省级一流专业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科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优化课程体系;积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大本科教学改革顶层设计,持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加强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力争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本学期伊始,环化学院分别召开了学院党政联席会、全院教工大会,就学校寒假务虚会精神进行了及时传达,并在党政联席会上结合2017年学院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研究讨论,经过反复研讨,形成了学院追赶超越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在确定了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工作两个工作重点的同时,对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等工作也做了详细部署。学科建设以提升学科平台水平,完成国家学科评估为目标,全力完成好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立项学科的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做好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授予权和土木工程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的申请工作;科研工作以平台建设为重点,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加大科研奖励力度;研究生工作以学位点评估为抓手,通过全面修订环化学院研究生个人培养方案,加大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加大研究生课程监控力度,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寒假务虚会提出了我校“追赶超越”的核心目标和总体思路,指出了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技成果、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等方面努力的方向。环化学院将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把握契机,以学院“追赶超越”的实绩助力我校“追赶超越”战略总目标的实现。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电子信息学院“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马克思主义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