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艺术工​程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5月31日 11:12  点击:[]

凝心聚力抓落实 追赶超越谱新篇

艺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追赶超越”号召,在本学期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和学校有关要求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理解“追赶超越”的定位、内涵和要义,不断凝聚共识、制定目标、强抓落实、谱写新篇。

积极组织学习研讨,努力凝聚思想共识

2月25日,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及各系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校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的相关精神,并详细解读学校“追赶超越”的实施方案,以结合学院实际,讨论学院行动方案。

会后,各位院领导及各系部办分别就分管工作及系部工作提出“追赶超越”的具体举措,学院汇总后,形成了学院的行动方案。经院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充分讨论,形成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

3月15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要求全体教职工面对目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局面,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走出符合学院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

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明确建设目标任务

学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及陕西省文化发展的要求,将“戏剧与影视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作为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形成“传统文化时尚化与国际化传播”“时尚文化传媒”“传统文化影像复原与展示”等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其中又以汉唐服饰文化在戏剧、影视和新媒体中的运用研究为重要内容,贯穿以上学科方向和研究方向。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在西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模型。

积极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创新人才引进模式,积极引进符合学院发展需求的领军人物。抓住发展机遇,一人一策,聘请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和较多成果的专家为特聘教授,作为夯实学科基础、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大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弥补现有短板,有计划地达到生师比标准。

增加与拓宽专业方向,形成完善的符合学科发展的专业体系。围绕国家,特别是我省经济和文化发展需求,在现有专业发展基础上,增加与拓宽专业方向,形成完善的符合学科发展的专业体系。拟增设与析分:影视表演方向、配音方向;交互设计、影像艺术方向;影视服装设计、人物造型、置景与道具等方向。

以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紧紧围绕申报一级学科、增设专业方向、充实师资队伍这些重点举措,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逐步实现实验室的多用途功能,既满足教学使用,又作为学科建设的平台,支持学科建设发展。同时,通过整合包括教授工作室、学校时尚产业园中我院教师工作室等各类平台资源,力争在省部级平台基地(汉唐服饰文化+影视+新媒体)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以学科平台建设为契机和导向,培育一批省部级乃至国家级项目,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积极拓展学校社会影响力。积极探索大学生“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做实第二课堂,增强本科生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扩大专业、学院及学校的社会知名度。依托艺工学院贫困生社团“春晖社”,打造“春晖满三秦计划”;加大学院社团“汉服社”建设力度和创新力度,利用学科、专业以及人力资源优势,力争2-3年在全省、甚至全国占有“汉服文化与艺术”事业发展的话语权。

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大力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国际化进程。一是通过举办诸如“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化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拓展学科建设学术视野,提升学校、学院及专业知名度。二是积极引进外籍专业教师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提升学院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真抓实干促落实,卯足干劲谱新篇

本学期,学院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统一思想,强化落实。

教授委员会上,教授们深刻探讨学院在目前情况下的发展方向及重点,特别是对实施方案的制定、党政工作要点、人才引进、一级学科申报、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教授们献计献策,提出很多宝贵意见,为学院的发展保驾护航。

党政联席会上,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具体工作中,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并且针对“追赶超越”专项,一学期进行两次检查,具体由院办公室负责,查摆问题,形成书面报告,经党政联席会议通过,达标者奖励,未达标者提出警告并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有目标、有落实、有监督、有检查、有总结、有反馈、有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提高实效。

系部办主任会上,自上而下明确责任和分工,自下而上提出要求和协助,学院领导和系部办负责人共同商讨,在本学期的各项具体事务上协调配合,使得“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2017届毕业展等活动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院领导经常走访各系部办公室,了解教职工的思想状态、工作及生活上的困难,听取教职工对于学院及专业发展的意见等。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干劲增倍,有十足的信心和勇气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马克思主义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科技处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