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教务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2017年03月10日 11:18  点击:[]

追忆“西纺”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

——教务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十三五”蓝图正在铺展,新战略号角催人奋进。2016年11月10日,省委副书记毛万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作出的“追赶超越”的重要论断,并作系列工作部署。2017年前夕,学校党政向全校发出了“追赶超越”的号召,教务处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组织全处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和毛万春副书记讲话精神,推动“追赶超越”成为全处人员最大的思想共识,要以“追赶超越”作为全处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

随后,教务处领导班子带领全部成员调研全省本科培养单位的兄弟院校就本科生教育的教学研究、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学习与总结,并分析形势,搞清“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进一步确立了本科生教育作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核心架构的战略观念,更加明确了教务处在本科生教育所承担的一线责任,初步搭建了教务处追赶超越方案报告的顶层设计,使追赶有参照、超越有方向。2月20日,教务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追赶超越”,结合部门方方面面工作,将每一份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经反复研讨,初步形成了我校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追赶超越方案报告。

2月26日,教务处召开全处会议,处长万明传达了2017年西安工程大学务虚会精神,并组织学习了《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追赶超越实施方案(讨论稿)》,分别就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紧迫性以及社会期望和高考改革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巨大挑战性做了透彻的形势分析,以数据分析方式明确了我校在省内同类高校和国内同行高校的教学成果方面的差距,找到了存在如专业布局不合理、人才培养形势单一、教师队伍人数不足且专业不平衡等问题及原因,确定了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突破口,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培育为手段,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追赶超越基本思路,并细化了实现追赶超越的系列核心指标,最后就追赶超越的八大实现路径与措施做了详细分解。会议起到了夯实追赶超越坚实基础的重要作用。

为上好2017新学年第一节课,2月27日,教务处针对教师教材准备、学生上课秩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保了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做好了追赶超越的新开局。

认真践行“追赶超越”战略以来,教务处上下统一思想,进一步转化了工作观念,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深刻理解了我校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为什么追赶超越”、“靠什么追赶超越”、“追赶超越要把握什么”等三个方面问题,同时也意识到追赶超越是形势所逼,也是全校师生心之所向,是顶层设计也是具体措施,是未来“西工程大”梦的呈上也是新时期“西纺”精神的启下。教务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顶层设计重点突破、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点面结合全面提升为追赶超越基本思路,砥砺前行、勇担重责,为实现我校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追赶超越目标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纺织与材料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研究生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