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机电工程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6月12日 15:15  点击:[]

领会精神 凝聚共识 确立目标 真抓实干

2017年2月23日,学校在务虚会上提出了《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以《实施方案》为指导,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深刻理解学校“追赶超越”的核心目标和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总体目标,凝聚共识、遵循问题、确立目标、真抓实干。

开学第一周,学院就召开了党政联席会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和教研室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了党委书记刘江南在务虚会上的讲话和学校关于“追赶超越”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从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工作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学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梳理了学院2017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制定了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和《机电工程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随后,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征求了《机电工程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的意见建议,通过两上两下,使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了“追赶超越”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团结一心,共同为实现学院各项工作的“追赶超越”而努力奋斗。

在本科教学方面,2017年是我校审核评估的整改年,机电工程学院将本科教学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依据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按照一流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突破口,以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落脚点,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6月3日,学院承办了“陕西省第八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搭建了与兄弟院校工业工程专业发展的学习交流平台,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改善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了工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以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申报与合格评估为契机,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科平台等方式,力争将陕西省优势学科“机械工程”建设为陕西省一流学科。同时,积极申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希望通过三年的建设,力争“机械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围绕陕西省经济和纺织行业,形成以“纺织机械”学科为龙头,复合材料、工业设计、工业工程等多学科共同发展的模式。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自动化、智能化与传统纺织工业的有机融合,大力促进国内纺织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创新,依据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新型创新研发平台的战略部署,积极与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陕西省智能纺织机械研究院”。

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学院通过研究生招生宣传、优质研究生生源筛选、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院预先盲审等积极措施,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通过提供经费支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科竞赛,培养研究生的科研素养。5月12日,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了“首届全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最具风采奖1项,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强青年博士的引进,优化学院教师的学历、学缘和职称结构,立足陕西重点大学,放眼全国知名高校,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本学期学院共收到博士简历100余份,经过筛选,面试20余人,并组织了2次拟接收博士的试讲,达成签约意向2人。特别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学院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与国内、外高水平人才积极接触,目前,正在积极联系的高层次人才2人,希望能够通过多方努力,正式引进。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管理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理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