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助力“追赶超越”

2017年08月30日 12:52  点击:[]

近日,西安邮电大学党委按照“三项机制”精神和要求,优先提拔该校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学校“两联一包”工作帮扶村第一书记、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队长晋金才,担任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该校党委书记崔智林说,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建立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晋金才担任学校“两联一包”工作帮扶村第一书记、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帮扶村实际,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养鸡产业、建成50亩油用牡丹示范园等,帮助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脱贫,学校获2015年度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个人连续两年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鉴于此,学校党委决定优先提拔使用晋金才,但这仅仅是个开端,学校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精神,形成“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保持追赶超越精气神,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坚持把“三项机制”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的制度保障。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具有特色性、针对性、操作性的《西安邮电大学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体现了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三项机制”精神,体现了高校特点,体现了学校实际。在鼓励激励方面,从精神、物质、政治三个层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配套修订完善干部管理、考核及“四个一流建设”等相关细则,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提升。对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成效显著、实绩突出的单位、部门及干部,或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和选拔重用上予以倾斜;优秀等次比例向教学科研单位倾斜,加大年度考核和“四个一流”建设成果的物质奖励力度;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或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等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等。在容错纠错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明确了10项容错情形、3项纠错措施和3项澄清保护措施,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的同时,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坚持把预防预警做在经常,加强全过程监控监督,主动分析、查找易错风险点,及时出错预警,经常性自查自纠,防范履职漏洞。突出保护敢想、敢干、敢闯的干部,使干部撸起袖子、放心、放胆、放开手脚的创造性开展工作。在能上能下方面,以解决干部能下问题为重点,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对干部进行调整的27种情形,畅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对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学风出现严重问题或出现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受到上级或学校通报批评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全员满意度测评综合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名在后10%,且满意度连续负增长,经综合研判不适合担任现职干部进行调整;对经组织提醒、教育或者函询、诫勉,没有改正或者改正不明显,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等。用实绩说话,用制度管人,让被调整的干部下得有依据,让“慵懒怠”干部“下”的服气,让其他干部受教育。先后对4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取消了评优评先资格,明确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



上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追赶超越 西安定会重塑“汉唐风骨”

下一条:服务地方经济 科技富民强省 西安理工大学发挥优势助力我省追赶超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