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服装学院薛媛:敬业爱岗,为人师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薛媛,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工程系教师,博士,副教授,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200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2005年进入日本奈良女子大学今冈春树研究室学习博士前期课程,2006年师从今冈春树教授开始基于三维虚拟服装的多色配色随机花纹的色彩嗜好研究,2009年获得共生自然科学专攻博士学位,并回到服装工程系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主要承担服装工程系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研究方向包括数字化服装色彩研究,服装感性工学及色彩管理,人体工学与舒适性研究。

自200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薛媛在教育科研岗位辛勤耕耘,期间出国攻读了博士学位,回国任教后曾担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秘书。他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多次年终技术考核优秀。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薛媛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除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的几年,她从未脱离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影响和激励着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

二、教学水平精湛,积极参与科研

薛媛同志一直承担服装工程系本科及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服装材料学》、《人机工程学》、《人机工效学》、《设计思维》、《服装视觉美感评价》、《社会调查方法》、《服装专业英语》、《纺织印染工艺概论》、《色彩科学》和《服装感性工学》等。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开设新课时详细规划课程的各个环节,从教学大纲撰写、教材选择、总学时确定、教案设计、每课时的讲解和讨论内容、课后作业布置都一一斟酌,即使是上过几轮的课程,也会在开课前再查阅最新学术前沿信息,适当补充到课程中,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力求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2016年她主讲的《人机工效学》课程审批通过成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薛媛同志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她参与了国家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省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综合改革、省级“服装与服饰艺术创新创意中心实验区”、省级《服装材料学》精品课程建设、省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团队”、校级服装与服饰设计“卓越设计师”专业综合改革、校级教改项目“基于卓越人才培养的服装材料学精品课程建设研究”、校级教改项目“卓越计划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服装材料学》第五版教材修订等。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薛媛同志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自参加工作以来,薛媛同志在各级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为行业权威刊物,2010年“中日色彩嗜好比较研究”获日本纤维制品消费科学会奖励赏。主持参与各级纵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级文化建设项目1项,负责《中国大百科辞典》中新增的色彩词条撰写工作,主持了“基于中国应用色彩体系的服装配色评价模型的构建”,参与了“个体防护服装3D定制设计系统”等项目。

三、服务意识较强,倾心教学管理

薛媛同志在担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秘书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虚心请教,多次与各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沟通,研究学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每学期仔细核对教学计划,规划好各个环节,从教学小计划下发、教学任务安排、到后期的系统排课,每个环节都要认真检查,亲力亲为,力求不出一个差错。配合教务处工作,克服服装学院人多课多的实际困难,将头绪繁多的教学管理安排得井井有条,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传达上级领导的部署安排,和学院教师一起完成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乐观向上,不计个人得失,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