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人文学院何万里:在辛勤耕耘中奉献才华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何万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律系教师,副教授。1992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1-200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1992年7月来本校从事法学教学工作至今,兼职律师。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法学会会员;陕西省知识产权会法学会理事。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曾任法律教研室主任和法律系秘书。自建立法律专业以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多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教书育人。目前教龄25年。在二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先后主讲过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法律基础》、《经济法》和专业基础课《知识产权法》,深受学生欢迎。目前承担法学本科专业的《刑法学》《企业与公司法学》两门主干核心课和研究生的《商法专题研究》及《刑法专题研究》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企业法律制度、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及其刑法保护问题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何万里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以中国特色理论和十八大的精神为指导,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在思想上讲政治,树正气,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在兼任法律教研室主任和法律系秘书期间,能很好地配合院系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服务师生态度热情,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肯定。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团结协作,勇挑重担,为单位的发展积极出谋献策,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何万里老师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他执教以来承担的教学任务既有有全校性公共基础课,也有法律系的专业课程。根据工作需要,先后讲授的课程有《法律基础》、《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刑法专题》、《商法专题》等。在教学任务重、教学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并且出色完成教学任务,展示出了广博专业知识面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专业教学中注重学习且逐渐形成自己的专业主攻方向和特有的教学风格。他的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讲课深入浅出,课堂气氛活跃,理论和实际结合密切。他教学工作细致认真,能够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合理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以培养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为抓手,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教学效果良好。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何万里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讲课水平的提高。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他教过的学生对何老师的课评价很高,认为何老师的课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因循利导,做到教书育人。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何老师经常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帮助学生假期联系实习实践公检法司等实习单位,既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目标感。针对不同学生何老师能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带出了一批精于专业的优秀学生。有的成为优秀的法官、检察官,有的成为了优秀的律师。

何万里勇于尝试创新,致力教学教改。他在教学中,有注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典型案例热点案例讨论、运用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不仅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而且使学生在视觉、听觉、感受中激发加强了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

他还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忘总结经验,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改革,主持的《刑法学课程改革与建设》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教改课题同样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在主持和参与的西安市检察系统《商业秘密打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研究》获得2009-2012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在教学中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加大辩论式教学的推广,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具体结合,做到法律知识和现实的具体结合;引入法院开庭进入课堂,加强教学的直观性,针对性,提高了教学效果;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引进,增加即时答疑通讯手段的落实,引入QQ群,微信群,做到了面授答疑和即时网上答疑的相结合,克服时空障碍,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何万里老师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较多。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他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论文二十多篇;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知识产权犯罪成本问题研究》等课题在内的纵向和横向课题十多项;出版教材4部;获得西安市检察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三等奖一项,获得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在他看来,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和团结协作的人,总能持久地保持这样的良好的工作干劲,才能在业务中取得不断的成绩和进步。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