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管理学院任惠斌:尽心、尽职、尽责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任惠斌,男,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副教授。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贸英语专业,曾在专业外贸公司从事十余年的外贸出口业务一线工作和出口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国际贸易业务实践经验。自1999年开始,在我校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从事国际贸易专业外语和国际贸易实务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承担了多门国际贸易专业课程的主讲工作,长期以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工作一线。

任惠斌同志在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指导思想,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深知自己肩负的教育、影响年轻人树立正确政治思想意识和正确人生观的政治责任之重大。他通过日常课堂授课过程和课余为学生举办的各类讲座,结合专业思想教育,积极宣传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和法律法规意识,引导学生将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未来的事业相结合。

任惠斌同志爱岗敬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为教学、为学生服务的精神。在现岗位任教17年来,先后承担了我校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等多个学院,“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英语谈判”、“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贸易规则阅读”、“外贸英文翻译与写作”和“对外贸易英语与实务”等多门国际贸易专业课程的主讲工作,完成工作量年平均500学时以上,连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

教学中他能以课程教学大纲为基准,结合学生未来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要求和学生在校期间接受能力的特点等各方面因素,精心制定所讲课程的讲义和教案,很好地处理各专业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使学生对专业课程有一个更清晰的、更系统的理解,提高了学生专业课学习的自觉性和方向感。他备课认真到位,授课条理清晰,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授课形式生动。对学生的学习严格要求,对学生的考评一丝不苟。他的授课受到专家和学生普遍的高度评价。任惠斌同志曾获得“陕西省师德标兵”、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在近年的教师教学考评学生打分中,任惠斌同志连续几年在管理学院名列前茅。

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对于教学工作尽心、尽职、尽责,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教学中特别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他自己十多年的对外贸易一线的实践经历和经验总结,让学生认识到了对于国际贸易从业人员,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重要性,专业外语和专业知识平衡的重要性。他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受到了历届学生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他在工作中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自己的师德、师范、教风、学风有很高的要求。对学生做到言传身教,以授课老师的身份,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和影响着学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并发表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类的论文多篇。

业务上他积极进取、锐意改革。教学上,先后开出并主讲了“外贸英语谈判”、“国际贸易规则阅读”、“外贸单证实务”等三门双语课。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双语课课程适应了国际贸易专业的业务特点和教学要求,对教学收效和质量的提高作用明显,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为该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积极开展和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多项教改项目。通过他主持的“外贸谈判课程教改及外语授课方案研究”和“双语课《经贸资刊选读》课程改革及全英文教材编写”两项校级教改项目,完成了对该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结构的更新,双语授课方案的完成和实施,和两门课程的全英文校印教材的编写和在教学中的使用,其中一项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同志始终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宗旨,多年来发表的十余篇论文和主持的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均与国际贸易专业密切相关,科研为教学服务,将科研成果运用到了教学当中。始终密切关注国际贸易专业的发展和变化,及时对所授课程的内容、教案、讲义进行更新,确保所授知识不落伍、不过时,帮助学生紧紧跟上国际贸易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任惠斌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政治上严格自律;思想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教学中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业务上敬业进取,兢兢业业。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鞭策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标准。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一直在为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为自己热爱的学生默默地努力着。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