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电信学院刘秀平:引领学生朝着阳光奔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刘秀平,男,博士,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系,讲师。2005年太原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系统工程专业;201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测试计量技术专业。2014年1月至今,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师。目前主要讲授近几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与工业机器人、虚拟现实方面研究。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高素质学生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正如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言:教育工作中1%废品,会使国家遭受到严重的损失。在教育中,一个也不能少”。这几句话是电子信息学院刘秀平老师对教育的理解。

引领学生朝着阳光奔跑

作为一名教师,了解学生思想,分析学生心理,关注学生行为是讲好一节课的基础。刘秀平老师获得了2014-2015学年“优秀班主任”的称号,在任班主任期间的关键词是诚信和阳光。时常用“学习,先做人”的思想教诲学生,做到行为踏实、举止谦虚、思想正能量。为了强化学生诚信做人,刘老师在考试前分发了“诚心棒棒糖”,以警示学生诚信考试。面对自由的大学生生活,迷茫是很多学生困惑问题。“很多学生对专业迷茫,对未来迷茫,迷茫让大学生生活失去了精彩”,这是很多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刘秀平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阅历,向学生们传达了正能量,让学生们坚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学习是走向成功的拐点,只有阳光,才能完成好学业。

自进入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以来,刘秀平先后承担了“电子测量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智能控制系统”等本科课程。学生是课堂教育的主体,只有学生主动思考,才能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为了调节学生积极主动思考,他探索了一些独特的教学方法:一是向学院实验中心借各种相关实验设备带入课堂,将枯燥的理论和鲜活的实践完美结合,让学生实时地将课本知识和实践应用知识融会贯通。二是经常赴相关企业调研、参加国际展览会等途径搜集案例和前沿应用,不断给课程增添新鲜活力,不仅使得学生对课堂充满期望和乐趣,而且让学生对专业的社会需求,和未来毕业去向更明确。在课堂教学外,刘秀平老师鼓励学生参加各种项目实践和社会实践,多次带领学生申报课题,包括“基于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溢达创意赛”、“ABB大学生挑战赛”等。多个课题获奖,通过课外活动锻炼,不仅深化、拓展和延伸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而且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不论在课堂内还是课堂外,刘秀平老师都带着学生们一起朝着阳光的地方奔跑着!

不做科研的孤独者

科研是一个大学教师的必备能力。刘秀平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情况说:“科研固然重要,但不做科研的孤独者!我在博士期间研究的课题是空间X射线脉冲星方面的研究。自从来到西安工程大学控制系后,自己的科研方向与我校的纺织特色不入流,与控制学科有偏差。课堂教学是控制类课程,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调研和学习,而科研和学科偏差较大,需要不断在两者之间切换,发现自己心有余力而不足,没有办法将所有精力聚焦在一起。尤其,在科研方面是孤独的,科研难以服务于学科,无法反哺于教学。看到自己的科研无法传递给学生,我是无比的痛苦。国家提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我痛下决心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向我校纺织特色靠拢,向控制学科靠拢。经过领导的帮助和沟通,科研课题定位是双目视觉下的纺织工业机器人研究。经调整后,不仅能做到教学相长,而且不再是科研的孤独者,可以带着学生朝着阳光奔跑了!”刘秀平老师开心地说。刘秀平老师非常热爱教育,很喜欢科研。他充满了阳光,风格幽默诙谐,“将科学研究反哺于课堂教学,让学生们既有扎实的知识架构,又有宽阔的专业视野”是他的目标。

他,不做科研的孤独者,满怀热情地引领学生们朝着阳光奔跑,坚信他和学生们一起跑出梦想和未来!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