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理学院马盈仓:爱生敬业 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马盈仓,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他于1995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毕业后到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任教至今。1997年9月-2000年7月在职攻读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数学硕士学位。2002年9月-2006年7月在职攻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12月晋升为教授。2015年1月-2016.年1月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马盈仓同志热爱祖国,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教师职业道德,爱生敬业,教书育人,自觉履行教师职责。在工作中,该同志能够以身作则,用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熏陶和影响学生。并结合课堂教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该同志能够团结同志,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全局观念,工作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业务,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

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0年建立以来,马盈仓同志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多门专业主干课程,每年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并积极进行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在授课中,该同志注重问题式、启发式教学,注重与学生互动,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师生肯定。近年来,参编教材1本,获得校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教改项目3项,目前正参与省《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在教学过程中,他建议将《高等代数》与另外一门《解析几何》合并为一门课,从而充分体现代数与几何的相互渗透,也更容易使学生接受。他为此主持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整合研究。从选取教材、编写教案讲稿、课堂设计、PPT制作及习题选择等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并适当加入了一些历史知识、应用聚焦等小故事,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将习题装订成册,与每节课相对应,挑选最具代表的题目让学生练习,同时增加一些检测题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去做。通过他的辛勤工作,课程整合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马盈仓同志深深感到,除了做好教学的各个环节外,科研工作对教学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他主要从事不确定性推理及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课题涉及模糊逻辑、粗糙集、多标签学习等方向。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检索20余篇,参加国家基金2项,主持教育厅项目3项,西安市科技局项目1项。 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在教学中,该同志能将科研最新的成果、思想反映到课堂教学中,对教学的深度和学生科研素养的培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马盈仓一直认为,要当好教师,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用爱心教育学生。他在教学中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能及时纠正学生所犯的错误,精心培养每位学生。在平时教学中,他十分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用一腔爱心感染学生。他带的《高等代数》课程,班上有一个学生,在第一学期考试时没有通过。第二学期上课时,他就格外留意这个学生。常与这个学生交谈,询问一些学习生活中的事情。由于他的关心,这个学生学习的兴趣有了极大的提高。顺利通过《高等代数》第二学期课程考试,并且其它课程学的也很好。2016年春季,他给13级信息专业学生讲授《模糊数学》。有一个留级生,学习兴趣不是很高。他就利用课间、平时见面时,与这个学生多沟通交流,鼓励这个学生。由于他不懈的努力及付出,这个学生在期末考试时达到班级中游成绩,学习的动力有了很大的改进。在教学中,他不放弃、不歧视、不打击任何一个学生,常与学生沟通交流。 通过他的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自身的能动性,达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作为一名工程大教师,马盈仓表示今后将始终以爱生敬业,无私奉献作为工作的信条,以教书育人作为工作的重心,用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校今后的发展建设中。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