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追赶超越”:人事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2017-03-17  点击:[]

人才聚起来 人才用起来 学校强起来

——人事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兴校强校,唯才是举;追赶超越,人才为本。在学校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机遇期,吹响“追赶超越”的奋进号角之际,人事处迅速行动,全力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夯实人才工作是“追赶超越”第一要素的工作理念,深入分析研判学校人才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认真筹划行动方案,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奏响了人事部门“追赶超越”的春之乐章。

以思想发动为先导,凝聚行动共识

一是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寒假期间,人事处组织全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追赶超越 人才为先 聚才用才 活力为本》、在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打造高教强省 助力追赶超越》等相关文件与领导讲话,开展人才工作思想解放讨论活动,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方向。

二是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本学期伊始,人事处召开全处工作人员会议,认真学习学校“追赶超越”方案及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在2017年寒假务虚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人事处在学校“追赶超越”中的重要作用,认真查摆学校人才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差距,坚定信心,凝聚士气,明确了所担负的重要责任与奋斗目标,勾画好“追赶超越”工作路线图,形成了人事处“追赶超越”工作的共识与合力。大家共同认为:第一,人才在学校发展中居于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地位,“追赶超越”对新时期人事人才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第二,人事工作要主动适应学校事业发展形势,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定位,把准人才工作的脉搏,不断深化认识人才资源开发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人事管理工作规律。第三,积极引进紧缺人才,爱护激励现有人才,营造人才强校、唯才是举的浓厚氛围,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于人才的需求、成长、发展和创造。第四,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健全和完善人事人才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与上级业务管理部门和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汲取先进经验与好的做法,抢抓机遇,找准工作切入点。

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谋划行动方案

人勤春早。按照学校“追赶超越”工作要求,人事处从寒假期间开始,就充分调研了省内外兄弟院校、行业院校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对标大学排名中师资队伍指标体系、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师资队伍基本条件,仔细查找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认真分析原因,深入思考对策;聚焦人才队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评价等各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在制定人才队伍追赶超越方案的过程中,人事处多方征求专家意见,采取上下结合、反复交流的做法,几易其稿,形成了人才队伍追赶超越工作方案。

一是以推进人才建设工程为引领,提高人才聚集效果。着眼学校现有人才计划实施基础,做好与中省人才工程项目的对接,着力在整合、优化上下功夫,重点实施学校“高端人才工程”和“青年拔尖人才工程”建设,对标中省人才工程项目及青年项目引进和培育人才。创新人才工作方式,强化学校人才重点工作导向,启动教师海外提升计划。筹备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凝聚人才工作改革共识,加快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强化人才引进制度建设,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激发人才工作创新工作活力。

二是以改革人才评价机制为抓手,激发人才发展活力。通过优化考核体系设计,改进教学工作量计算与考核办法,改进科研绩效考核办法,深化教学单位绩效考核办法,突出评价导向。通过修订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办法,不断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拓宽各类人才成长渠道,挖掘人才潜力。通过修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发挥绩效工资凝聚人才、激励人才的导向作用,强化人才激励和凝聚效能。

三是以创新人才管理体制为保障,助推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调动教学单位人才引进工作的积极性,突出教学单位人才工作主体地位,激发办学活力。通过逐步下放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人才工作权力,提高教学单位人才工作承接能力。通过定期评选表彰、重奖荐才、引才、育才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年度进人计划完成情况与教学单位绩效考核分配挂钩,年终对高层次人才引培成效突出的教学单位予以奖励等措施,深化教学单位人才工作激励机制,形成人才工作创先争优、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以能力提升为平台,推进工作落实

大力开展人才工作“能力提升”活动。为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工作实施,人事处大兴学习之风,全体工作人员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认清学校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人事处所担负的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认真学习与人事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转变人才队伍建设观念,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兄弟高校人事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开拓工作视野。通过理论学习、自我教育、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有效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同时,全处人员增强服务人才的意识,持续改进优化各项人事业务工作流程,强化各科室之间的工作衔接与协作,强化工作人员责任与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以实干精神推进工作落实。工作桩桩件件,日程密密满满。开学以来,人事处多次召开全处工作人员会议,研究细化工作措施,修订相关文件。目前,《西安工程大学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经纬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教师海外提升计划实施办法》等与人才队伍“追赶超越”密切相关的系列文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已初步拟就,待进一步征求意见后进行完善。

聚才用才谋发展,追赶超越正当时。在下一步工作中,人事处将把握人才工作发展重点,着眼激发人才活力,持续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建立充满生机的人才工作新机制,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我校举行“经纬学者”讲座教授宾月珍聘任仪式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