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政策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人才政策 >> 学校政策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新入职教师授课资格认定实施细则

2017-09-19  点击:[]

西工程大人字〔2016〕14号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优化教师队伍质量结构,提升教师队伍基础能力,强化内涵建设,学校结合《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教师资格认定的实施办法》(工程大人字[2011]10号)文件及我校青年教师占数量优势的教师队伍现状,就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加强新入职教师授课资格的管理,制订本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新入职教师应具有国家颁发的高校教师资格证。高校教师资格证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和发放,主要内容为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师专业技能考试,合格后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

第二条 新入职教师在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的同时,需在两学期内完成由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助教实习、试讲考察、实践锻炼,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取得“西安工程大学主讲教师授课资格证”。

第三条 新入职教师在取得“西安工程大学主讲教师授课资格证”后,方可承担教学任务,由教务处和所在学院(部)安排授课。在此期间不得承担教学任务。

第四条 本办法中新入职教师包括:

(一)新毕业到教师岗位的教师;

(二)新调入学校,副教授以下职称无教学工作经历的教师;

(三)从校内其他岗位转到教师岗位的教师。

第二章 岗前培训

第五条 新入职教师除参加省教育厅要求的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培训外,还需参加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岗前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政策解读、教学基本规范等。

第六条 岗前培训主要形式包括专题讲座、参观、研讨等,总学时数控制在20学时以内。

第七条 培训结束后,新入职教师需提交培训总结报告,由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培训总结报告及考勤情况给出考核成绩。

第三章 助教实习

第八条 助教实习工作由各学院(部)负责,助教时间原则上为两个学期。新入职教师报到一周内,由所在学院(部)安排其承担本科课程的助教任务,课程应为教学环节较为完整且与将来承担教学任务相关的课程。

为了便于新入职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技能考试,助教实习工作纳入教学任务管理,在教学任务书中予以标注。

第九条 各学院(部)为每位新入职教师指派一名教学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所助课程的主讲教师。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副高以上职称,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工作严谨。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只能指导一位新入职教师。

第十条 学校为每位新入职教师发放助教实习工作记录本,新入职教师须将助教期间的各项工作做好详细记录,每次记录要有具体时间、地点、指导教师和本人签字,并提供所助课程课表。

第十一条 助教实习工作要求

(一)指导教师要求:

1.负责制定新入职教师指导计划,报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2.指导新入职教师熟悉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环节;

3.指导新入职教师做好教学设计,撰写讲稿和教案,编写教学日历,制作课程教学内容PPT;

4.指导新入职教师独立完成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上习题课、指导实验等工作;

5.指导新入职教师了解课程考试命题、参与监考和评卷。

(二)新入职教师要求:

1.熟悉教学大纲、教材及各个教学环节;

2.做好教学设计,撰写所开课程的讲稿和教案,编写教学日历,制作课程教学内容PPT;

3.全程随堂听课,认真做好听课笔记;

4.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独立并全程完成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上习题课、指导实验等工作;

5.协助组织课程考试,参与命题、监考、试卷评阅;

6.必须全程参加所在系(教研室)的教学法活动。

7.新入职教师每学期助教至少1门课程,学时原则上不少于32学时。

第十二条 助教实习期间,教师发展中心会同教务处对新入职教师助教实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第十三条 每学期教务处教学任务下达前一周,各学院(部)教授委员会根据助教实习工作记录本和对应课表对新入职教师的助教实习工作进行考核,给出考核成绩,报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第四章 试讲考察

第十四条 试讲考察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督导专家和学院(部)相关教师、校外专家等组成。

第十五条 试讲前,新入职教师需提交拟开课程全部学时数的2/3及以上学时的教案、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内容PPT。

教师在试讲前须准备讲授课程的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5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PPT,现场随机抽取任一节段进行试讲。

专家对新入职教师的教案、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考核,给出成绩。

第十六条 试讲考核主要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参照教学大纲,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二)课堂教学时间原则上为50分钟,需准备相应的课堂教学内容PPT。教师在试讲前,需陈述所讲授内容的教学设计。专家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核。

第十七条 试讲考核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将考核结果及专家意见反馈给教师本人,以便改进提高。

第五章 实践锻炼

第十八条 实践锻炼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具体根据《西安工程大学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实施办法(暂行)》(工程大人字[2014]5号)文件执行,新入职教师在入职两学期内应至少完成为期1个月的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工作。

第十九条 实践锻炼工作结束后,新入职教师需提交实践锻炼工作总结,由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工作总结及实际情况给出考核成绩。

第六章 资格认定

第二十条 岗前培训、助教实习、试讲考察、实践锻炼等四项的考核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四项考核成绩均为合格者,可提交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评议;四项考核成绩中任一一项不合格者,需再次参加相应环节的培训与考核。

第二十一条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对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助教实习、试讲考察及实践锻炼的考核成绩进行评议,提出资格认定结果,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对资格认定通过的教师,学校下发正式文件,同时颁发“西安工程大学主讲教师授课资格证”。

第二十二条 主讲教师授课资格认定原则上每学期安排一次,时间在教务处教学任务下达之前,约在第十周左右。教务处、各学院(部)根据学校授课资格认定结果文件,安排新入职教师授课。

第七章 其他事项

第二十三条 新入职教师进校当年度不作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工作量要求,本人年终奖励津贴的未发放部分对应至个人名下分配,学校不再发放超教学工作量酬金,科研奖励分配按照本人科研量化积分进行。自入校后第二年度起,新入职教师参加本实施细则所规定的活动期间教学工作量定额相应核减。

第二十四条 将“西安工程大学主讲教师授课资格证”纳入新入职教师合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中。

第二十五条 学校对新入职教师的指导教师给予每学期20个二线教学工作量补助。

第二十六条 新入职教师在报到时,可根据具体进校时间与教师发展中心沟通,就授课资格认定有关事宜达成一致。

第二十七条 新入职教师参加本实施细则所规定的活动期间,试用期满考核、职称认定等按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7年新入职的教师开始执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岗前培训及实践锻炼考核原则;

2.助教实习考核表;

3.试讲考察考核办法。


附件1

岗前培训及实践锻炼考核原则

一、岗前培训考核原则

岗前培训考核成绩由出勤情况和培训总结报告两部分组成,其中出勤情况占70%,培训总结报告占30%。主要原则如下:

1.根据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项目的出勤情况给出成绩,培训期间不得无故缺席。

2.新入职教师根据培训情况,从培训内容、心得体会两方面进行总结,提交报告,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专家根据报告给出成绩。

二、实践锻炼考核原则

实践锻炼考核成绩由企业反馈情况和个人总结报告两部分组成,其中企业反馈情况占60%,个人总结报告占40%。主要原则如下:

1.根据企业反馈新入职教师在实践锻炼期间的工作表现给出成绩。

2.新入职教师根据实践锻炼情况,从企业基本情况、具体工作开展、实践锻炼收获三方面进行总结,提交报告,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专家根据报告给出成绩。

注:岗前培训及实践锻炼具体考核办法详见《西安工程大学新入职教师授课资格认定工作资料汇编本》。

附件2

西安工程大学新入职教师助教实习工作考核表

学院(部): (20xx—20xx学年第x学期)

姓 名


从事专业


学历学位


联系电话


指导教师


课程名称


助教课时


学生人数


助教实习工作完成情况及次数

助教实习工作

完成情况

熟悉教学大纲、教材、教学环节


教学设计、讲稿、教案、教学日历、PPT


听课及听课笔记


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上习题课、指导实验等


了解命题、参与监考、试卷评阅


参与教学法活动


指导

教师

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院(部)教授委员会意见:

对新入职教师助教实习工作的综合评价: □ 合格 □不合格

院(部)教授委员会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备注:此表由本人填写,一式两份,学院保存一份、教师发展中心保存一份。

附件3

试讲考察考核办法

一、考核形式及内容

试讲考察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专家点评及提问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30%、60%、10%。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参照教学大纲,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时间原则上为50分钟。教师在试讲前,需陈述所讲授内容的教学设计。专家主要从说课、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查。根据课堂教学需要,教师可携带相关教学用具。

(三)专家点评及提问

试讲结束后,专家对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点评,并进行提问。

具体评审标准见表1、2。

二、计分办法

最终得分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专家点评及提问得分之和构成:

(一)教学设计

在课堂教学前,专家根据教学设计评审细则评分,取平均分作为教学设计得分,满分30分;

(二)课堂教学和专家提问

在新入职教师试讲结束后,由专家根据评审细则当场打分,但不亮分,取平均分作为课堂教学和专家点评及提问得分,满分70分。

表1 教学设计评审细则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30分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

4.5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4.5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9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7.5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4.5


合计

30


表2 课堂教学和专家点评及提问评审细则

评测要求

得分

说课

10

从教材、学情、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表述,符合所讲节段的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20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教学组织

2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语言教态

7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教学特色

3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专家点评及提问

10

点评内容反映出的教学情况,教师回答专家提问须思路清晰、完整,有自己独到见解


总分70分

合 计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