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庆“七一”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17:15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近年来,管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评估、审核评估整改、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服务保障作用,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服务师生成长成才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引领,彰显学院党建工作核心力

一是决策运行机制规范有序。学院党委认真执行高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学院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在会前对审议事宜进行充分沟通酝酿,党政工作协调机制健全,确保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决策能够得到学院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和执行。

二是引领学院发展创新有为。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注重对接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对接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注重对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经常对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的务虚研讨,结合学院实际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加强学院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增强思想解放的敏锐性和改革创新的主动性,提升引领学院发展能力。

三是严格党内生活措施有力。学院党委重视民主生活会这一中国共产党传家宝的党性锻炼与精神洗礼的重要作用,紧密联系学院事业发展实际,对标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聚焦学院改革发展的突破方向,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学院改革发展共识。

二、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彰显学院党建工作思想力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邀请黄新波副校长、党史专家、优秀校友开展多场“十九大”精神宣讲和“立德树人”主题教育讲座;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参加了高等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络课程学习并顺利结业;组织进行十九大报告知识答题活动;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学生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党课等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培训形式,同时紧密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教学审核评估等“三大评估”等具体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铸牢“四个意识”,努力做到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

二是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党建水平。近年来,完成党建工作研究《“两学一做”背景下加强大学生入党的时效性研究》课题立项一项,统战工作研究课题《我省高校大学生宗教信仰调研及抵御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对策研究》立项一项;申报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精准资助视角下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实效研究》一项;《新时期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以西安工程大学为例》荣获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论文一等奖,《和谐校园背景下高校女学生人际关系研究——以西安工程大学为例》荣获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论文二等奖;主持申报的陕西省辅导员精品项目《高校基层学生工作“1345”模式的创新性构建》以优秀的成绩顺利结项。理论研究的开展有力促进了学院党建水平的提高。

三、以基层支部建设为重点,彰显学院党建工作战斗力

一是配强党支部书记示范效果好。完成17个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选配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在抓基层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活动中,2名支部书记参加比赛荣获三等奖;5名党支部书记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党支部书记荣获2017年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及“最佳网文奖”;1名党支部书记荣获陕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心理团体辅导比赛三等奖;2名党支部书记荣获评学校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称号。

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组织活力好。着力构建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党员为骨干的学院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持续促进党员党性观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认真组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校“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酝酿推选工作,确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圆满完成会议各项内容。扎实做好党员发展与管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和“七一”表彰大会,学院表彰了5个先进党支部、22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党员干部为引领深入落实教职工结对帮扶经济困难学生的的方案,在思想、工作和学习方面尽最大可能给帮扶学进行指导。依托“两站两室”,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战斗堡垒作用好。近年来,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评估、审核评估整改、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服务师生成长成才方面取得较显著成绩,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师资队伍结构再优化、教学中心地位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再提高、科研层次和数量双突破。以2017年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成就为例,全年引进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2名,优秀博士9名,其中印度籍青年学者1名,海外留学回国人员1名;成功申报纵向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2项。

学院连续三年获评处级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先后被评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先进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先进单位、学年评优处级先进集体,多名教职工党员获评先进工作者,学生党员曹承全同学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四、以创新党建载体为平台,彰显学院党建工作凝聚力

一是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学院党委先后组织教职工党员赴铜川开展“观照金革命旧址,感十九大砥砺前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前往富平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支部书记、部分民主党派、老教授先后分三次参加了赴延安学习培训班;组织党员赴八路军办事处、西安张学良将军公馆、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学习教育。通过现场教育实践教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鼓舞工作干劲,凝聚起干事创业促发展的合力与动能。

二是党建带团建活动形式多样。通过开展“党建进公寓”系列活动,把学生“党团活动室”和“党建工作站”建在学生宿舍楼,让活动室和工作站成为学生党员政治理论的学习站、思想教育的工作站、先锋模范的宣传站和服务同学的爱心站。通过邀请崔万志先生来校做励志报告、召开贫困生座谈会、组织“义工在行动”公益活动、开展“陪你读一本好书”、鼓励贫困学生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感恩励志风采等活动,鼓励贫困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通过推进院长下午茶、明德读书社组织演讲比赛、院长第一课、博士有话说、学长经验谈等系列活动,带动学风建设持续好转。

五、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彰显学院党建工作辐射力

一是改善工作条件营造学院良好文化育人环境。学院先后改造装修金花校区MBA及研究生研讨室、大厅研究生自习室,临潼校区教工之家、会议室、5楼创业实训中心等共计300多平米,新建设学院临潼校区书吧,为各教研室新配置办公电脑等。通过办公条件的改善,为提升学院文化育人效果夯实了基础。

二是多角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彰显学院文化。不断完善《以“4354”工作模式为抓手,打造创新创业特色文化品牌》的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培育项目和《实现“中国梦”背景下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培育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完成了阶段性验收,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创新心理健康教育 凸显特色校园文化——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1+3+7”工作体系》获得二等奖。重视新闻媒体的宣传与报道,加强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增强传播内容的可读性,进一步扩大网络报道内容的覆盖面,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网站和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加强教工之家建设,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强身体促和谐,学院教工之家被评为模范优秀小家。开设学院师德论坛,大力弘扬师德先进个人,加大优秀师德典型的学习宣传力度,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标杆作用,引导学院干部职工以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模范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进取、争创一流。

六、以党风廉政建设为要务,彰显学院党建工作保障力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学院党委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经常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规定》等党纪党规,深入开展廉洁自律,防腐倡廉学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和宣传动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体教师廉洁从教意识、广大学生勤俭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和师生守住道德与廉洁底线、党纪与政纪红线,营造风清气正、廉荣贪耻的廉洁文化氛围。

二是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与责任体系。发挥党委主体责任职能,加强以学风、考风、教风、学术研究等为主的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管住关键时段,从具体问题抓起,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和毕业生党员廉洁从政教育,持续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扎实落实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做到领导、布置、检查、提醒全方位覆盖。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确保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为学院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