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庆“七一”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18:47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团结一致、奋发图强

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全面落实学校的各项政策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和经常化。以领导班子学习、支部书记培训、党员教育、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为主要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讲座、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交流体会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也使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思想观念、政治觉悟有了明显提高。全院上下形成了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2.积极学习贯彻中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思政课的主阵地、主渠道意识

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师生采取集中学、专题学、专家座谈研讨、参加学校思政会、纺织工业协会思政年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中省高校思政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院抽调思政课专家学者,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落实中省高校思政会精神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在围绕“如何发挥好“主渠道”与“主阵地”作用上”下功夫,通过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平台、加强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形势与政策教育以及第二课堂作用全方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取得了明显效果。尤其是今年以来利用教育部专家、省上专家、校领导、校教学督导专家的听课检查机会,虚心听取专家指导,把高频次的听课压力转化为提高质量的动力,极大的调动了教师守好主阵地、把好主渠道的积极性能动性,课堂质量明显提高,校领导所听课的优良率占百分之九十三以上。

二、切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学院积极开展党建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每年都有党建项目立项至少1个,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党总支按“三有”、“五好”支部的要求,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我院教工支部4个,研究生支部3个,做到了结构合理、规模适当、便于基层学习和工作的要求。学院党总支委员坚持上党课,部分委员还坚持在学校党校上党课。建立健全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发展等相关制度及党员教育管理办法,6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发展党员48人,预备党员转正52人。

2.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针对党员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系列教育活动。开展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学党史、知党情,先后参观“延安、照金、马栏、井冈山、镇安”等革命旧址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教育;以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了解社会主义建设成果,了解改革开放建设伟大成就。组织研究生开展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主题征文活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凝聚党员、教育党员、引导党员,增强党员的“四个自信”,在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

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党员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教育部审核评估、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工作中党员同志们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让大家感动。在招生宣传、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等工作中党员同志吃苦耐劳、耐心细致、积极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党员教师模范带头引领下,学院教师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师 ”、“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先进”个人”、“陕西省高等学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比赛”等各项比赛中均取得良好的成绩。在“各类教改活动”评选活动中,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以爱岗敬业良好的师德风范影响学生。

学院还选调精干教师组成了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面向学校师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辅导报告,开展党的大政方针的宣传教育和社会服务活动。

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学校重大工作的落实,谋求学院发展

1.落实党总支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

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中能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担当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在自己分管的工作领域中承担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党总支班子成员积极准确把握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学习贯彻新形势下的党规党纪,使得党总支班子在党建工作中责任明确、工作到位。

贯彻党的基层组织条例,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和二级教代会,实施民主科学管理,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规定。学院党总支能积极学习和严格各项纪律和工作程序,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学院风清气正。

学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将学院重大决策、教师聘任、经费管理、绩效考核分配、评优推先、党员发展、奖助学金评定等影响学院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通过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及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程序办事,在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牢固树立教学、科研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管理中的重大事项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平稳提高。全院师生团结一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学位点评估工作任务。学院在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不断探索,保障了各项教学活动科学、规范、有序地运行。

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科研工作逐步推进。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已基本形成四个特色鲜明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方向。

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秀团队。学院持续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专任教师数量逐年增加,基本满足了办学规模扩大后教学工作需要。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和专业结构在逐渐优化,博士比例增大,21名博士占教师比例的55%。

3.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支持工会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根据学校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和签订的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积极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了突发性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

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知识和校规校纪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排查各种隐患,遇到节假日、学生实习或重大敏感事件及时对学生进行稳定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大力支持院工会围绕校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依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工会委员积极履行职责,组织开展了有文化娱乐、健康锻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开展教职工送温暖行动,让全院教职工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