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庆“七一” >> 先进党支部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20:06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成为学校改革发展先锋的党员队伍,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教师队伍,现就支部今年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思想建党,推进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积极落实“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各位党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的意识。

除了支部各种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支部委员会结合支部所在专业特色,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提前准备各种学习材料,制定个人自学推荐学习内容列表,为支部成员个人自学提供了条件,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制度化提供了保证。

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各级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支部制定了具体的学习教育方案,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学习教育活动:

1、党章知识竞赛

通过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带头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党章意识,让大家真正意识到“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好党章。

2、以“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主题学习讨论

支部围绕联系工作和学习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为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了为主题的特色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讨论,各位教工党员深刻体会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的重要性,使大家意识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与教师、教育、人才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强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激励教师党员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默默奉献。

3、“三热爱”特色教育活动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通过组织“三热爱”教育活动,支部的每一位老师都以“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为要求,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态度用心做好自己的科研教学工作,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好党员。

4、“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服务纺织学科建设”主题系列活动

①学习研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利用每周一次集中教学法活动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理论联系实际,对教工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如何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落实坚守信仰信念、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等进行了十次以上的讨论交流,动员支部党员围绕学校、学院、所在专业中心工作和事业改革发展,把理论学习成果及时运用于日长工作中,切实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落实到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

②技能培训。另外支部成员积极参加与轻化工程专业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以提高各个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将培训的新知识用于科研和教学上。拓宽了教师视野,推进支部所在专业教学改革,丰富了教工支部的活动内容,提高专业教师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有助于教师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③听课评课。支部成员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通过相互听课评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党员教师的专业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感悟,提高学生满意程度,使教师党员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自己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建设按照“六有”要求(即党组织有具体方案、党员有学习计划和安排、学习中有重点、有典型、有特色、有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

其中支部班子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能够按期换届。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业务素质好、热心并熟悉支部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多次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交流会,积极参加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而支部成员团结协作,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而且具有奉献精神,能够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为指导,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各级党委要求,积极开展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流动党员人数,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数据库,建立准确、动态的基础数据统计,并积极进行了新进教职工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根据各级党委有关党费补缴的规定按时补缴党费,更好的增强了党员的思想觉悟。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了基层组织的应有作用,提高了理论和思想水平。积极落实“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通过自己的积极工作迎接十九大,积极观看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支部能够配合好轻化工程教研室的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出色完成。党员中没有违法、违纪、违规和不廉洁行为,无学术不端行为。

四、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本支部党员有年轻化和高学历的特征,党组织中有些党员特别是新生代的党员感觉在党内表达意见和建议形式繁琐,而有了党建信息化平台的帮助,新生代党员可以更好利用自己在电子操作上知识更好更快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为党建事业出力,这也有助于提高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利用网络信息化平台,实现党建信息管理、思想教育、服务功能一体化建设,是党员了解党建信息、交流党建经验、研讨党建理论的重要载体,是鼓励教工群众参与党的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

五、支部工作业绩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帮助下,在支部各成员的努力下,支部先后三次被评为“五好党支部”,支部成员所在轻化工程系被授予“2010-2011学年先进科(室)”,“2014-2015、2015-2016学年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集体”,为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及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支部成员先后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等奖1项,桑麻纺织科技2等奖。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项目3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慕课课程建设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以上(包括三大检索、重要期刊、核心期刊等),授权专利3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多人被评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编著教材并被列入“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部委级规划教材,1人被评为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1人获得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1人获得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积极参加教职工拔河比赛获得第一名、教职工气排球团体比赛获得第二名、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获得第三名。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