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郭昆丽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0:34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郭昆丽,女,1974年12月出生,汉族,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该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勇挑重担,团结同志,廉洁自律,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认真、兢兢业业,呈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品德,较好地发挥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坚持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坚定政治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树立“教书育人为本,教学质量第一”的教育教学思想,牢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宗旨。2009-2017年度担任电气支部书记期间,能够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认真履行书记职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严守党纪上作表率,清正廉洁。支部工作上,每年认真制定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定期组织党员理论学习,针对家庭困难和思想波动的党员同志,主动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她认为,大学基层党组织就是要结合系部工作,加强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凝聚力建设。电气系有党员13人,均为45岁以下的中年青教师,面临教学科研任务重压力大,家庭子女教育和赡养父母等重担,支部坚持每周的理论学习与系部工作安排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年轻党员特别是年轻博士教师勇于承担新开课程。老教师主动提供各种资源资料,传授讲课心得,帮助他们过好教学关。在2016-2017年追缴党费时,大家都能够支持理解,积极配合,体现了整个电气支部党员的崇高风尚。电气支部在该同志的努力下,年年获得“五好支部”称号,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教学、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关心爱护学生,深受学生爱戴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也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郭昆丽同志深知教学工作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应当包括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学生,与学生做心与心的交流。

该同志先后担任过3个班的班主任和学习导师工作,坚持定期召开班会,强调有了好的班风才会有好的学风,要把班级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就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爱护关心每一位学生。利用课余课间和QQ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解决同学们生活学习上的问题,诸如来自广东学生的水土不服生病、个别学生性格孤僻难以融入群体、沉迷网络导致的学习退步挂科等问题,郭昆丽老师都多次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并且积极主动为毕业生考研和找工作提供帮助。

虽然工作比较繁琐,但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认真细致的工作也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和肯定,2013年2017年年度考核成绩“优秀”。

三、专业上积极学习进取,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学上,先后担任本科生《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和研究生《高压直流输电》《柔性交流输电》两门课程,年平均工作量近900H。郭昆丽同志深知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除了认真备课,还必须花费大量时间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努力充实自己,注重将工程实践和科技前沿发展与理论结合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主持学校教改项目——《电力系统分析》课程群改造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3年优秀教改奖。参与教改——电气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三等奖。

科研上,作为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二十余名,积极联系西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培养悉心指导研究生,结合课题注重培养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2年以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个(其中省级大创1个,校级大创7个),指导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3个。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专著《智能变电站设计与应用》,主持横向科研近五年科研到款98.6万元,参与纵向课题—电力设备绝缘性能测试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四、积极承担系部工作,为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尽心尽力

郭昆丽同志作为专业负责人参与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包括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智能电网技术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从实验设备考察、实验内容开设等方面与相关老师切磋讨论,连续多年主动承担本科生综合实验工作。积极联系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针对电气专业学生多,实践性强、用人单位考虑安全不愿接待的困难,利用各方资源建立了陕西省石头河水电站实习基地、蒲城电厂实习基地、户县电厂实习基地,确保了电气专业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顺利开展。培养方案培养计划的制定修改上,郭昆丽同志作为专业负责人,先后制定修改2004版2008版方案。为配合学院电气专业学科建设,为积极申报电气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2017电气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及相关课程大纲、课程简介的撰写修改。从2017年3月至今一年多的时间,积极配合教务处和学院,请教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教授,广泛听取新时代下培养人才的思路方法,先后督促大家共同修改培养方案及大纲达几十次之多。

郭昆丽同志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工作岗位上能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讲党性,顾大局,重团结,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