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吕钊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0:58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吕钊,男,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自任职以来,工作认真,踏实肯干,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进取心。

一、在政治思想和理论学习方面,注重深层次的理解反思,不断加强内在素质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作为一个分管教学工作的学校中层干部,吕钊同志通过学校组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文件的集中学习和自我领悟,理顺了自己的思想,也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吕钊同志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树立服务意识,努力为教师教学服务,为学生发展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团结同事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实践党的教育方针,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日常教育,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视角理解和实施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真正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接班人。

二、在行政管理工作方面,勤奋务实、尽责尽职、不辞辛苦、负重前行。

吕钊同志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担任副院长,分管学院的本科教学和实验室工作,在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担任副主任,分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对外合作部和石狮研究院工作,本身自己又是一名教授,硕士生导师,要完成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和在校的15名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是学校第一大院,下设10个本科专业,4600多名本科生;而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又处在发展建设期,日常工作头绪多,压力大,需要付出大量的工作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中,他能够保持积极的工作心态,勤于思考,对于工作经验及时总结,对于缺点及时改正,通过不断的思考和积累,逐步形成勤奋务实、尽责尽职的工作作风。在2017年不但顺利完成了分管部门的工作任务,还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绩。

(一)全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质量工程工作。

一是吕钊同志作为学校优势名牌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负责人,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组织实施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卓越设计师计划》,为学校“两个卓越”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服装设计与工程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二是作为项目负责人通过积极申报和答辩,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获批了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标志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迈上了一个台阶。三是在2017年参与建设实施的《以培养服装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施》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学院获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批校级教学改革8项,获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4项。

(二)注重学院实践教学的实施管理,师生参与积极,成果丰硕。

一是吕钊同志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出台多种措施,促进激发教师本人及教师指导学生参赛的积极性,提高教师创新意识和专业水平,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学生参赛积极性很高,不完全统计2017年师生参赛获奖100余项,其中重要奖项20余项。二是2017年学院组织完成了第二届时尚文化周活动,活动包括一年一度的服装毕业设计大赛动态展、八个专业在亮宝楼举办的作品静态展,以及多个课程展示和以丝路文化时尚的主题研讨会。学院北京时装周专场演出以及由服装设计系与内衣设计系共同在锦江饭店完成的高水准服装毕业设计大赛,在社会及行业内反响强烈,获得行内外一致好评。此外,还组织举办了《基础教学作品展》《外出采风作品展》《专题设计作业展》《表演技巧教学汇报》等一系列的师生课程作品展、优秀作品展,既是对师生专业水平的展示,又起到了相互交流的作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三)紧紧把握国家政策、积极实施学校战略发展,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实现跨越式发展。

吕钊同志同时担任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分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对外合作部和石狮研究院,按照协同创新中心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定位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工作,完善创意园建设与项目管理,根据学校双创要求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创新平台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吕钊同志在各方面条件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负重奋进,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推进学校对创意园的发展规划,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三年的努力建设,使学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初步完成了四大平台建设,目前获得西安市创客空间、陕西省创客空间,并于2017年度获批国家科技部备案创客空间,在西安市乃至全省形成了极大的影响和示范效应。创意园先后接待,各政府机构、协会、院校、企业、国外高校莅临创意园进行参观、指导、交流、调研等活动300余批次,国内外访客3000余人次。每年为超过500名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和各类创新创业指导。

三、在教师岗位上爱岗敬业,用心耕耘,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吕钊同志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无教学事故。担任了多门专业课和实践环节的教学,年均工作量约八百学时左右,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除了日常教学吕钊同志还不断开展教学改革,目前还主持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2017年参与两项教改项目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多项奖学金和创新基金支持。在科研工作中吕钊同志也不断探索,2017年完成专著2部,出版1部,1部已经交稿,并获得上海文化基金支持。主持省部级社科项目1项,2017年完成科研项目到款28万余元。

四、在生活上,积极向上、遵章守纪

在生活中,吕钊同志能自觉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平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日常生活作风的养成,坚决抵制了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对自己的侵蚀,做到了生活待遇上不攀比,要比就比工作、比贡献。作风上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纪律上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应有的本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吕钊同志把这份执着放到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先进党员学习,克服不足,争取在各个方面更上一层楼,用实际行动为党徽添彩、党旗增色,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全力。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