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马薏雯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0:59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马薏雯,女,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6月出生,硕士学历,2012年开始担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在工作中,该同志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能够找准“人生导师,知心朋友”的辅导员角色定位,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国家和个人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善于学习,理性思考,积极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探索教育的新途径

马薏雯在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中坚持终身学习。马薏雯于2012年参加团省委组织的高校共青团干部培训班,2013年参加陕西省第三十五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2016年参加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并顺利结业;2018年参加高校辅导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示范班并将结业。同时,先后给2011级至2016级64个自然班讲授《形势与政策》《国防教育》及《安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的同时,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际形势,增强主人翁意识;同时讲授《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学生进行职业导航。与此同时,马薏雯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工作心得,先后在《新闻战线》《党史博采》等刊物以独著形式发表思政类论文5篇,担任专著《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探索》副主编,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先后参与3项校级哲学社科项目并已经结题,同时参与校党委组织部党建课题1项,加强党建理论学习与研究。

二、将辅导员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寓教于情,润物无声;寓教于乐,激发活力

(一)注重结合先进的教育理念,助力工作定位的精准度

马薏雯意识到情感教育已经是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她将迎新志愿服务、军训慰问演出、开学典礼、学长学姐交流会、新生引导月演讲比赛、宿舍美化大赛、学风宣传大赛、心理健康连环画和环保袋设计大赛、寒假实践活动、公益项目大赛、暑期社会实践、毕业典礼等活动从学生的入学到毕业,贯穿四年的学习生活,引导学生爱校爱家、积极进取、感恩奉献。同时,这些活动得到社会一致认可和好评,2014年的“公共艺术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西安晚报》报道;2014年“世界自闭症日”公益志愿活动和2017年为农民工募捐军训服活动受到《三秦都市报》报道;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中国青年网报道;2017年的“世界红十字日”急救宣传系列活动受到《陕西日报》报道并获得学校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二)注重结合科学的管理模式,助力工作组织的规范性

马薏雯将PDCA循环管理系统引入工作,先从CA环节入手,然后再进入PDCA循环:即先检查(Check)、处理(Action)未引入PDCA循环法前的工作并产生积极效果后,再循序渐进地进入策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ion)阶段。近年,PDCA循环法在她主导的工作流程管理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将拓展应用于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

(三)注重结合新颖的工具载体,助力工作推广的实效性

为了更好对当代大学生开展教育服务,马薏雯注重结合新颖社交工具。她努力做好团干直接联系青年和西工程大青年App的推广与运行,通过学院成立的官方微信平台来联结学院、老师和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在线上,以发布学院重要活动通知、读书分享、电影分享以及原创文章发表等为主要方式,并且创立了《微团说》和《微服私访》栏目,与广大学生一起探讨时事热点,引导价值取向,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线下,组织学生开展服装学院校园创意摄影大赛、四六级模拟考试、第38届运动会“为服院加油”主题文案征集等活动;并在新生军训、越野赛、运动会、毕业展和学院文艺汇演等重大活动方面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报道。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获得了学生热情响应,并无形中对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产生正向影响。

(四)注重结合鲜明的专业特色,助力工作开展的创新性

服装学院艺术专业学生比例达到89%,在设计工作内容时,根据艺术专业特点,充分发掘特色项目,针对不同专业和年级,安排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工作。对于高年级,马薏雯协助学院组织服装专业参加北京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并受到国内多方媒体关注;组织参演2017“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节开幕式;第二届亚非青年联欢节代表团进行时装展演与交流;统筹学院2017届毕业设计作品,在西安地铁站和车厢内移动电视进行展出和播放;通过这些活动,将专业理论学习、专业创新实践、艺术美育及艺德教育密切相连,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对于低年级,组织参演2018陕西省高校新年晚会,举办学院速写大赛,与校团委共同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美育系列活动和“艺术长廊”系列作品展,协助教务处、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开展艺术专题讲座,充实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五)注重结合突出的学生特点,助力工作实施的凝聚力

艺术专业的教学方式和思维模式,往往是以个体为中心,注重个人的感悟、喜好、创意。马薏雯观察到学生和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意识淡化,学生的集体观念弱化。针对这一点,她一方面,举办服装学院学生组织创意合影大赛、枕头大战等团队建设和情绪管理活动。另一方面,她非常重视全员参与的大型活动。积极组织学院的演讲比赛,鼓励每个学生走上讲台、展示自我;努力开展各类阳光体育活动,连年获得学校运动会团体第一、游泳比赛团体第一、越野赛团体第一、精神文明集体和校级阳光体育先进单位等好成绩。学院的全体师生在活动中增加了集体使命感和荣誉感。

三、四年呵护,安全重于泰山;相伴成长,沟通带来理解,用实际行动打造爱心桥梁

马薏雯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每周坚持督促学生上课、自习,检查宿舍卫生及安全状况;针对节假日、学生外出写生实习,做好安全教育和离返校统计;做好日常及特殊敏感时期的值班巡查工作;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采取措施和上报情况。2014年元旦前,2012级视觉传达2班周丁丁在校外发生车祸,她迅速赶往急救中心,了解详情后上报领导;在配合医院救治的同时积极联系和安抚学生家长;周丁丁康复治疗的过程中,多次到医院探望,帮助协调大学生医保事宜,又帮助申请学校临时补助;最终周丁丁重返校园并顺利毕业。

在关心特殊学生方面,马薏雯坚持政策优先,家校联系为辅,充分运用学校的办学条件与资源,予以长期关注和教导。多年来,她能调动贫困生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从成绩中找自信,获得国家资助的同时,努力学习并争取奖学金;她所负责的班级中,累计有百余名贫困生获得国家专项奖学金、社会专项奖学金。2012级服装设计与工程1班的吴娜经西京医院诊断为抑郁症,通过马薏雯对她长期关注并引导其他同学积极相助,终于吴娜有所好转并毕业、就业。

教育是爱的事业,而爱就意味着奉献。辅导员的事业是用“良知”和“爱心”浇灌而成的,需要不断用爱去奉献,用爱去诠释。马薏雯同志坚持用良知、爱心、责任心与学生平等相处,真诚相待,见证了学生的成长。辅导员的事业是既平凡又高尚的,这份事业能够让一个学生的青春甚至一生闪耀光芒。她就是这样一直坚守着,用自己的忠诚、汗水和温暖,用年复一年的一言一行,用生命的日日夜夜和点点滴滴,化成教育的力量,化作指路的明灯。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