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夏蔡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1:30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夏蔡娟,女,1981年1月出生,理学博士,教授,现任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她注重师德修养,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卓越的工作成绩,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该同志先后承担《热学·统计物理》等5门课程的教学,每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几门课程教学效果均是优秀。她把教书和育人结合,在授课中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不仅教给学生基础理论,还教给学生科学前沿知识,使学生们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对人生价值有了深切思考。她注重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在实验教学中常常故意在仪器设备上设置一些“小麻烦”, 生动地教会了学生认识到粗心大意和认真细致所造成的截然不同的结果。

以良师益友作目标。她投入感情,悉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困难。在她教过的应用物理专业中,有一个学生对学习失去信心,萌生退学的想法。她不厌其烦地给学生做工作,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并最终就职于一家大型企业。为了帮助学生就业,她和其他老师一起与多家企业建立联系,使得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在考研、就业率方面,在全校成为领先。

以分享经验为乐趣。在专业领域研究方面,她取得丰硕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纵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发表SCI刊源学术论文21篇,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多次被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45.6)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引用;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21篇,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多次被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45.6)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引用;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的科研项目分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5项奖励。她乐于分享经验、帮助别人,在她的带领下,一批年青教师迅速成长,短短几年时间,原来没有一项基金的应用物理系现已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并发表了数百篇论文,科研工作走在全校前列。

以不计名利铸品德。她一直在专业申报、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上贡献力量。她负责了计算物理硕士点,参与了微电子本科专业及纤维物理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并获得批准,她全面负责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数理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为广大师生搭建科研教学平台。她参与《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等精品课程的建设,两门课程教改项目均获得优秀。她积极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