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委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20:54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高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

学院党委重点围绕学校党委年度主要工作要点和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执行校党委各项决定,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理论武装,抓好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现将学院党委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建设班子。一是坚持学院定期学习制度,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管理,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实行党政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做好党建带头人。

二是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时刻牢记“党建工作是学院党委书记的首要职责”的工作遵循,在重大办学问题上严把政治关,始终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两年来,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做好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带头在全体党支部书记、新发展学生党员中讲党课,和大学生畅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分享学习心得。

三是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理论武装坚持“三个一月一次”:坚持一月一次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打造常态化学习平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班子成员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一月一次的学院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工作培训、经验交流等。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重要工作部署。

四是创新党建思路丰富工作内涵。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师生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勇于创新,不断丰富学院的党建工作内涵。一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牵引,着力构建一支政治过硬的党员队伍、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和团结创新的学生骨干队伍。实施“党建+管理”,把党建工作与创新学院管理理念、明晰党建责任、提升管理水平相融合;实施“党建+育人”,打造“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做教书育人典范”的优秀教师群体和“勤奋好学、奋发有为,做道德实践先锋”的优秀学生群体;实施“党建+服务”,把党支部建设重心放到服务师生和学院发展上来,提升党员队伍的奉献意识、服务能力和业务素质。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一是思政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一是在课堂教学内容审核、讲座报告内容审定、教师职称晋升、个人评优评先等方面严把政治关。二是严把人才引进和新进教师政治思想审查关。三是积极开展教育法律法规、师德典型学习等活动。四是对照好老师“四有标准”,加强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五是成立学院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师德建设规划,健全师德长效机制。

二是注重融合促进发展。学院党委日常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与师生的业务工作以及学院的事业发展相融合,学院领导班子坚持实行谈心和走访制度,加强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交流沟通,在协助他们事业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学院发展,树立起责任意识、社会意识和担当意识。

三是加强研究推动工作。学院党委以党风带师风、教风和学风,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展了“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高校院系文化建设”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高校院系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助推了学院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四是加强改进统战和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家属,体现人文关怀,增强学院凝聚力。尊重民主党派教师,浓厚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责任,抓好基层党的建设

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打造基层组织坚强堡垒。第一对学院的部分党支部进行优化重组。第二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第三注重在“双高”教师中积极发展党员。第四严格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第五通过辅导报告、专家讲座、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讲党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认真开展党员教育。第六认真组织召开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学院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二是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对照支部“六有”标准、合格党支部“五好”标准和合格党员基本标准,以“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和纪委的要求,在领导班子和党员中加强党纪党规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的意识,严守党的“六大纪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是做好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对师生积极开展法制知识、安全知识和校纪校规等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与各教研室签订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稳定责任。

四、积极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和谐校园文化

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学院秉承“以教育抓学风,以先进带学风,以就业促学风,以竞赛扬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建立并完善学风建设监督机制、家校双向互动机制,辅导员、班主任听课、看课、查课,建立学习成绩分析模型、前五帮后五等具体措施,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注重特色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的培育建设,营造浓郁文化氛围。“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工程大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带动”、“三项建设”的工作思路。十年来,书香工程大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0余项,1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一万余人受到活动的直接影响。

三是全力做好学院招生工作。学院自上而下、凝心聚力,成立了由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带队,生源地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的招生宣传队伍,前后三次前往咸阳地区目标生源中学,与目标生源中学的负责人、高三年级班主任积极联系,通过设立一批本科西安工程大学招生宣传咨询点、发放2017年招生宣传手册、介绍学校各专业的学科特点、课程设置、就业环境、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分数符合报考我校的考生高考志愿的填报工作。

四是圆满完成就业各项工作。2017年,学院总体就业率为93.8%,较学校要求的78%的就业率提升了15.8个百分点;三方协议书签约率为82%,较学校要求的三方协议书签约率65%,提升了17个百分点,均位列学校前列。2017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5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8%。

五是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宣传学院工作成效,促进学院和谐发展。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信息、微信公众平台、QQ群、宣传栏和校外媒体,全力打造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各项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学院有30余篇稿件在西安晚报、腾讯大秦网、西部网、华商报、陕西教育新闻网、凤凰网、新浪新闻中心、教育东方头条、陕西传媒网和网易新闻等上刊发。2017年,学院信息报送工作连续5年名列全校前列,荣获校“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五、关注弱势群体,助力脱贫攻坚

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制定了学院“教职员工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学校相关职能处室和学院的教职员工与学院2017-2018学年认定的572名本科困难学生进行结对。

组织召开了“筑梦新时代,关怀暖人心”困难党员群众座谈会。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聪明才智,从困难学生的感恩意识教育、心智情感辅导、学习指导、就业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帮扶和引导,帮助学生在克服自身经济困难的同时,提高自身实践技能,激发学生成才志向,促进困难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六、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学院党委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任务,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根据《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努力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

一是组好班子。加强班子建设是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要着力建设一个明方向、精业务、讲团结、重实效、善开拓的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班子成员明确责任清单,实施目标考核,切实推进班子成员的执政水平和治理能力。二是建好支部。强化学习意识、改进学习方法,在学院上下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激发党员的党性意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三是抓好作风。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问责为抓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强化学院纪委监督责任,积极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严格执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通过构建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促进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四有”好老师的培育提供平台。四是优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教授会、教代会等民主管理作用,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保障师生根本利益、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与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师生幸福感和对学院的认同,营造以和谋事、以和共事、以和兴事、以和成事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