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

师生

转发《光明日报》:西安工程大学 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2017-06-25

“如果说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信仰,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每个中国人的信仰。我会脚踏实地、坚守信仰、勇敢地走在时代的前列!”这是西安工程大学一名叫曹承全的学生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话。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学生做出了一个让无数人为之点赞的壮举。2015年2月7日,两名清淤工人因沼气中毒被困在下水道危在旦夕,曹承全临危不乱,利用家中旗杆将二人拉了出来,并用人工呼吸救活了休克的工人。他也因此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西安工程大学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由校党委立足学校实际,进行顶层设计;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分级、分类指导;校属各部门在具体实施中注重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全校上下同心,通过定准“标音”、发好“主音”、奏齐“合音”、唱响“高音”,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凝练出了特色,强化出了实效。

以制度建设为规范,定准“标音”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要求。西安工程大学党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梳理、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定好“标音”,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掌握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主动权、主导权,使24字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心中逐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大力开展工作创新,在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时,注意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学校各方面政策制度之中,形成有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支持和保障体系。学校制定完善了《西安工程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西安工程大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发挥制度规则的导向作用,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到校属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中,形成了权责分明、彰显特色的工作机制,有效规范了师生行为,不断加深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使之融化在心灵里、体现在行动上,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教育实践为依托,发好“主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凝魂聚气的精神力量,更是具体鲜活的教育实践。西安工程大学注重继承创新,从点处入手,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和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两个阵地,融入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发好“主音”,提神振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中的传承和弘扬。

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切入点,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适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容,并以此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进行阐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加深课程的文化厚度,通过创造性教学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拓展到本科必修课、选修课教学,满足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需求,引领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此同时,学校高度注重理想信念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通过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的梯度化教育机制以及不同教育要求的模块化教育模式探索,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通过举办“百场主题教育报告会”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校友、企业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强基固本。依托陕西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定期组织师生参观革命圣地延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西安事变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体验活动,激发爱国爱党情感;依托专业特色,开展“我的中国梦”大学生社会实践主题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实践教育和环境教育第二课堂功能,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明理于心、外化于行。到2016年底,西安工程大学已连续11年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30余支实践队荣获省级先进服务队,30余位师生获得全国及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以学生参与为主体,奏齐“合音”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西安工程大学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扩大学生参与的深度与广度,将志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具体实施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个人层面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相结合,多方协调、奏齐“合音”,并加以落实。

1999年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成立的“绿风”环保协会便是学校众多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支。18年来,协会组织开展了“长安八水水质调查”“太白山实地考察”“陕北生态环境调研”等近100场环保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营造校园绿色文化氛围、广泛宣传环保知识、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其中,协会组建的“西安浐灞生态区节水调查团队”被团中央和水利部列为国家级重点团队。除此之外,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工程大学志愿服务队、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工程大学志愿服务队、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安工程大学义务讲解队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还有很多……

多年来,学校将志愿服务平台作为繁荣校园文化和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的同时,通过源源不断的学生参与为社会提供着一波又一波的正能量。“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这段经历,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将永远珍藏在我的人生档案里。”贺延江作为西安工程大学2009年赴西藏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8名成员之一服务于拉萨市团委,服务期满后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到察隅县下察隅镇工作,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在贺延江看来,如果不是大学期间多次参与志愿活动的经历,就不会有毕业后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更不会有当年在服务期满后在边疆扎根的选择了。在西安工程大学,用奋斗的青春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不仅有毕业后志愿到西藏工作的80后贺延江、李建刚、温莹等,还有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的亓泽兆、何成朋、李娟蕊等90后学子。来自陕西渭南的亓泽兆现在在新疆民丰县叶亦克乡工作,目前已与一名维吾尔族姑娘喜结连理,成为在昆仑山脚下盛开的一对民族团结鲜花。

以身边榜样为楷模,唱响“高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动人旋律中的“高音”。

西安工程大学校报专门开辟了“榜样力量”专栏。专栏注重从细节着手,从身边感人的小事树立身边的优秀榜样,从平凡的故事中挖掘人物的思想、行为的闪光点。专栏设置以来已采编了42期的榜样人物、模范集体,他们在校园里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充分发挥了榜样模范的正向激励效应,为学校凝聚了更多正能量,使得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感知。

正是由于榜样的感召,西安工程大学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拼搏的优秀典型。学校党委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学校电子信息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还有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白玛央金、“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曹承全、“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艾晓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多多、“陕西省环境使者”杨涛、“西安最美交警”张昂……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受到榜样的感召,又成为榜样,他们为全体师生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几年来,西安工程大学不断传承内化“实业报国 负重奋进”的百年办学传统和“厚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通过扎实举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贯穿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整个过程。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体系,让学校师生能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学校发展的正能量,最终让教工乐群乐教,学生爱学爱校,外化于行。全校教职工正在向着“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6/25/nw.D110000gmrb_20170625_4-04.htm?div=-1

上一条: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第一督导组​​​对我校“追赶超越”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下一条:转发《人民日报(海外版)》:创新丝路文化 展现学科特色——西安工程大学优化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