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3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方案

校属各单位:

  根据中省相关要求,为切实保障我校学生、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扎实做好我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地。经研究决定,特成立西安工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刘江南、高  岭

  副 组 长:赵小峰、朱永民

  成员单位:党政办公室(稳定办)、校医院、后勤管理处(集团)、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就业工作处、宣传部、校团委、保卫处(安全办)等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校医院,负责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的防控日常工作组织实施,督促校属各单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公室和校医院负责人担任。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分工

  (一)党政办公室(稳定办):负责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总体协调,做好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信息报送工作。

  (二)校医院:负责对全校新型肺炎防控工作进行指导。

  1. 寒假期间:加强发热门诊值班备勤;梳理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协助设置独立的隔离空间和区域,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体温计。

  2. 开学前后:制定返校师生筛查方案;配合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共同密切关注返校师生,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三)后勤管理处(集团):做好食堂及饮用水的安全监管;牵头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1. 寒假期间:由爱卫办统一部署,假期期间科学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的专项行动,开学后持续做好整治工作;加强对临潼校区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必须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2. 开学前后: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改善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所有的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全力营造干净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摸排离校学生情况;做好学生防控宣传工作。

   1. 寒假期间:落实本科生辅导员的日常管理责任,加强对本科生关于新型肺炎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作用,由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做好研究生关于新型肺炎的宣传教育。目前学生均已离校,对于离校学生,尤其是外出旅游学生,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电话、短信等多渠道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人流密集的场所和疫区,必要外出时需做好预防措施。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2. 开学前后:以防控新型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返校学生传染病筛查、隔离上报、日常晨检、日报、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隔离、复课等工作。尤其是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科生和研究生假期动向,假期到过疫区的学生,要加强健康监测,有发热或疑似患者待康复后再返校。要建立武汉等疫区返校学生健康状况台账,逐一登记,不漏一人。

  (五)组织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处级以上干部必须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不允许前往疫区;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全体教职员工外出报备制度,建议教职员工不要前往疫区。离退办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离退休教职员工假期动向。

  (六)招生就业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工作处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研判制订2020年特殊类型校考工作预案,研究调整考试时间、校考考点(包括考生更换原报名考点)、考试方式的可行性,原则上在疫区的考生要在疫区考试;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做好省外设立的校考考点有关工作。教务处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和学生返校情况,做好有关师生的课程调整、考试调整工作。

  (七)宣传部、校团委:通过多途径统一开展关于新型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八)保卫处(安全办):根据需要做好寒假期间及开学前后校园门禁及安全保卫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疫情。学校各部门均要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新型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加强领导,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和值班备勤工作。学校各部门均要强化履职担当,密切关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两校区驻地的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好两校区三级值班制度,狠抓防控新型肺炎疫情重点环节,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切实完成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三)及时报送信息。自2020年1月23日起,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各单位务必于每天16:00前将本单位本、专科生情况报告学工部、研究生情况报告研工部、教职员工情况报告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负责汇总师生信息后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即同时向党政办和校医院报告,校医院负责核实,党政办负责将学校整体情况上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联系人:学工部:冯  翊,电话:13389289777;

研工部:李路瑶,电话:13991324030;

人事处:蔡明威,电话:15802988365;

校医院:杨军宏,电话:13087539439;

党政办:马  磊,电话:13572481100。

                                   西安工程大学

                                  2020年1月23日

(本件仅供学校内部使用,请勿在互联网上传播)

上一条:西工程大疫控组发1号-关于2020年寒假工作安排调整的紧急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