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三强化”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院一千余名学生安全稳定,环化学院认真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及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责任清晰、协同紧密的工作机制。学生工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全部下沉、全员覆盖、全面排查,分年级深入摸排全体学生情况,建立“辅导员-导师-班干部-学生”网格化信息上报制度,做到快速响应,不留死角。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学生分类管理,并组织疫情高发地区学生建立微信群,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保证防控工作小组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一手数据。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抗疫防线。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一是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带领学生学习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通知要求、《教育部致大学生的一封信》等,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增强责任意识;二是辅导员、班主任加入学生课程学习群,协助任课老师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组织线上“英语学习打卡”等活动,营造“好学、争先”的良好氛围,强化学习意识;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送疾病预防的方法和手段,告诫学生严格遵守当地政策,不出门、少出门,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四是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以“疫情防控,从我做起”、“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线上班团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第二课堂阅读活动。学院学生创作了主题文章、绘画、手幅寄语、《武汉伢》等抗疫相关文化产品,致敬抗疫英雄,助力抗疫一线,增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强化服务意识,关注特殊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学生群体,建立微信群每日报送信息,导师和辅导员“一对一”与学生联系,确保实时准确掌握学生情况;二是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资助工作;三是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群体,辅导员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分析学生挂科原因,寻找帮扶措施,并加入班级课程群,督促后进学生;四是关注毕业生群体,及时了解毕业生学业及就业情况,了解毕业生心理状态。梳理就业工作信息,整理企业近期招聘计划并通过发布至毕业生群体中,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环化学院广大师生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不断深化学生思想认识、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学生自学能力,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服务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撰稿:刘婧 赖斌 审稿:李建学)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下一条: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开展主题班团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