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夯实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井然

发布时间:2020-02-25

为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电子信息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相关通知要求,根据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一时间成立学院党政班子为领导的教学工作组,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电子信息学院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2020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的正常开启,教学院长李云红提前根据课表,梳理新学期开课及任课教师情况,1-4周开课共计55课头,涉及50位教师27门课程。学院第一时间将教务处提供的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如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智慧树等推荐给教师,要求教师熟悉网络平台并制定在线教学的方案及计划,并要求教师与授课学生班级取得联系,建立QQ群或微信群,指导学生完成学校云认证、平台选课、慕课堂(雨课堂)班级进入等平台学生端的各项工作,确保一个学生都不能少。

开课前一周,学院有课教师均已完成课程网络平台建设和答疑、直播测试。学院通过网络会议部署了开学初的各项工作,要求各系部进行线上教学自查工作,同时组织学院教学工作组成员利用腾讯会议分别参加了各系部线上教学与演练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教师立即整改,完善教学资料和线上开课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外,跟进各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撰写进度,并做好新学期实验、实习、实践教学预案。

开课第一天,学院督导组集中线上抽查了部分课程,有的老师授课情况良好,有的老师存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随后督导组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会议,对第一天网络开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全程网络授课与答疑,对于教师来说,还是一种新的形式,在平台的选择、网络的稳定性、网络答疑形式上,还有很多需要老师们不断摸索,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当天,学院将查课结果反馈给全体教师,并对电信学院教师的网络授课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选择合适的平台;并要求老师们针对网络不稳定,梳理总结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网络教学质量,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虽然课堂教学变成了网络教学,但教学质量不能降,育人功能不能变”。电信学院也将不断总结网络教学经验,努力保障学生学有所获,确保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时期。(撰稿:郭家桢,审核:李云红)

 

上一条:我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下一条:相会“云课堂” 展现新气象——我校首日线上教学开展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