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精心准备,优选平台,科学监控: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开好端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0-03-02

为贯彻落实学校在线教学总体要求,在校领导及教务处领导的统一指导下,管理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管理教字〔2020〕3号《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管理教字〔2020〕4号文件《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习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在线教学井然有序,抓住线上平台的优势和契机,力创管理学院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新局面。

一、精心筹备,扎实推进,有序做好在线课堂教学准备

尽早谋划,未雨绸缪。早在2月7日,学院就组织全院各专业的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主办的远程在线教学直播课技术培训。内蒙古民族大学于洪涛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讲授,内容包括PPT授课、电子白板讲解、共享屏幕线上授课等,使每位教师尽早的对线上授课有所了解,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全覆盖摸底准备。2月14日前,学院完成了2020年春季学期面向本科生的所有理论课程的排查工作。包括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在线教学平台熟悉情况、学生相关情况的摸排及统计分析工作等,同时鼓励各专业以课程组为单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开展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的通知动员工作。

积极协调沟通,教学管理善用在线平台。2月19日,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以系为单位汇报了每个专业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在线平台学习情况、教学平台测试情况、学生接收端情况、在线教学软硬件条件等等。此会议旨在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为主要任务,坚决落实学校学院在线教学的各项部署,也为作好学院在线教学的提供了充分保障。

全方位、多次进行线上教学测试运行。2月20日前,完成以系为单位组织学生、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方法的学习和教学准备,并与学生一同完成线上教学测试。各专业主任负责对第一周开课的线上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教学检查,并上报学院。

教师建课完成,自主制定应急预案。2月24日前,2020年春季学期全院本科生理论课程授课教师,在学校的“智慧教学云平台”上或者是自行选定的在线教学平台上上完成了建课(建立课程)、班级及学生确认和对接。学院层面和各任课教师自主制订了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如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出现网络不顺畅等异常情况,可以直接启用执行应急预案,确保教学顺利进行。

二、优化方案,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2月24日开始,管理学院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在校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全体教师齐心协力下,我院所开课程门次100%完成线上教学;同时,在线教学此刻绽放了更绚烂的光彩。

1.遇见更好的课堂,“翻转课堂”在路上

王小红老师教授的《会计学》课程,也是学院的第一门慕课,在她从教的14年中,不断的进行教学方法及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力求每堂课都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时刻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王小红老师线上教学课堂课件的每一页都是她精心设计出的,用王老师的话说;“更加适合我国学生。”她坚持以“爱、能、新”为核心的创新性育人理念,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到主动学习,让学生都能学有所用和学以致用,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课堂。

2.“交互式学习”让学生爱上在线教学

《企业管理》课程是2017版培养方案调整后为全校非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课,学院本学期授课班级95个,涉及学生2500多人。为了确保《企业管理》课程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12位主要来自于工商管理系的教师组成了课程在线教学组,在开课前期学习研究各大教学平台、反复讨论和测试教学方案、重新制作课件、编写课程习题库等。课题组老师一致认为:“在线教学绝不是将传统讲授过程照搬到网络上,而是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特点,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教学理念指导下,课程组重新设置了学生自学和教师讲授的比例和侧重点,通过预习作业和课后作业的推送,加大学生的自学时间和学习内容,将有限的课堂讲授从基础知识升级为重点、难点知识的答疑与讲解。课题组老师在腾讯课堂直播时坚持“3-5分钟互动1次”的原则努力消除冰冷屏幕隔离的感受,并视情况采取“PPT讲授+手写板书+播放视频+测验+案例讨论“等多种方式穿插进行。开课一周以来,课程组累计授课48门次,授课人数5016人次,所有课程均得以顺利完成,学生出勤率98.4%。

此外,还有许多的老师用自己的心血在浇灌我们的课堂、用那份炙热的执著在为学生们指引前进。经济贸易系的徐玲老师、任惠斌老师,为防止网络出现拥堵等意外情况,提前录制好所有教学视频,并准备好充足的电子课件和作业,以备不时之需;管理工程系的吴桂芹老师为了保证教学顺利进行,甚至准备了3套紧急预案,她为了让学生更好掌握教学内容,在中国大学mooc上创建了异步spooc;人力资源管理系的马桂梅老师,为了解决“学生在家里在线上课,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容易分散的问题”,特此将课程内容切分为多个小单元,每个小单元10-15分钟,通过答题、讨论、辩论、总结等多种方式中间有节奏地互动,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在课堂的背后同时还离不开教学管理老师辛勤的数据保障、技术平台调试等工作。

老师们的付出,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是大家用特殊的方式在抗击疫情、贡献社会。面对目前网络不稳定的共同问题,管理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端、教师端、技术端等的各项跟进和完善,用崭新的课堂教学形态应对疫情挑战,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王姝頔 李根 审稿:徐焕章 王保忠)

上一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及党政联席会就线上开学期间工作进行安排落实

下一条:理学院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