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青年说——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讨论课

发布时间:2020-03-06

随着今天6节直播课的结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两周了。本学期,马院特色教研室主任王风娥教授和青年教师郭丹丹共同承担了本科毛概课课程中的三个课头共计13个班的教学任务,目前从完成的情况看,不仅进行的很顺利,而且大大超出了预期。尤其是今天进行的讨论课,同学们所展现出来的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风采,尤为令人振奋和感动。

上一次课,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线上公开课“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为什么会选择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知识分子主要选择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哪些内容”,同时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同学们都很有感触,并纷纷表示有很多话想说。因此,两位老师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专门设计了一次线上讨论课,请同学们结合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所观所感,就新时期的五四精神谈谈自己的看法与感受。现在请让我们大家来看一看,抗“疫”——青年说!

什么是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善美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一种青春的赞歌。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

国贸2班张同学说:今年寒假出现的最美逆行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把救助病人放在第一位,他们不惧艰难,离开小家,奔赴疫情区抗击病毒。从最开始的医护人员对抗疫情到无数“逆行”的队伍走向武汉,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捐款、捐口罩,提供物资设备。在这些逆行者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勇于面对,担负着肩上的重担,积极行动起来,与病毒对抗。这是我所理解到的爱国精神。

国贸2班宁同学:在我眼中五四是积极进取的青年一代的代名词,这两个字中浓浓包含着的是爱国之情。我们这一代是受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的变化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生活在这一时期唯有积极进取发奋图强才能跟上时代脚步才能更好的贡献祖国。基辛格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我们只有自己成长起来才可以保护更多的人,保护祖国。

工管2班张同学认为: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表现出了青年人对祖国的热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深刻认识并宣扬这种爱国主义。现在疫情当头,国家面临困境,我们更应该认清自己的责任,在家坚守的同时,努力完成好课业任务,不断完善自身,成为社会上的优秀人才,为祖国作出一份贡献,发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最后我想说生在中国,我感到自豪,我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能够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来自工管2班的周同学说道: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弃小家,为大家,纷纷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都体现了我国医学工作者的高度思想觉悟,这世上并没有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只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银河。

国贸2班邢同学:我觉得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虽然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的精神一点不能少,凡事不只要有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件小事。现在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医生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武汉支援。而我们作为大学生就是认真完成学业,该听课的时候听课,不能荒废学业,不要出去的同时也要劝阻亲朋好友聚会,也可以奉献属于我们的小小力量

还有工管2班王同学认为,从这次疫情中所反映出许多非常现实的事,如果没有这次的疫情,这些问题我们是否会忽略,那爱国精神不就只是一纸空话,这是很值得我们反思的一个问题。

同样来自工管2班的孙同学说:我认为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让我有一种我是中国人的责任感,让我们发扬五四精神、增强爱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国家有难期间,同样也是我们老百姓的难,我们应该坚定学习道路,希望将来有一日可以尽我们的力量保卫祖国。

会计3班吴同学: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间,无数有志青年精忠报国、奋发图强,迸发出矢志复兴的历史伟力,彰显了高尚的道德情操。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而同学们则纷纷表示,疫情当前,管好自己(从我做起),就是最实际的爱国。

行管2班衡同学说,五四精神,其主要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我认为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的青年作为社会力量的中流砥柱,要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同时呢,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做志愿者,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会计学2班曾同学:疫情时期我们做到遵纪守法,不随意外出,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工管1班王同学:我觉得最近在家乖乖的别乱跑,配合授课老师上好每一节课,做好相应的笔记。再利用空余时间充分涉猎一些课外知识,还要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爱国精神和现在所能做到的小事情了。

工管1班王同学: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又一次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至党中央各级领导,下至志愿者,保洁员,医生护士,每个人都在倾尽可能地为疫情防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或大或小,但都不可或缺。每天网上都可以看到有人为武汉捐赠物资,有一线的医生护士劳累不堪,也有被感染而离世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坚守的原因就是爱国,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大爱。疫情当前,从自我做起、居家隔离、不信谣不传谣、不聚众也是爱国。爱国不是他人的事情,不是天大的难事,他是从小事堆积的,从自我做起的。一件件不起眼的事情聚集起来便是爱国的浓厚情怀。

国贸1班王同学:我觉得虽然现在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抛头颅洒热血的时代,但是五四精神依旧停留在中国青年的血液之中,就像在这次疫情期间充分体现了中国新青年的五四精神。特别是其中的牺牲精神。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不能像护士,医生一样奔赴前线,但是我们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这也是五四精神的体现。正如当年五四运动一样做出贡献的也不只是其中的领头人,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支持者与付出者。五四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融入骨血的爱国与付出。

国贸1班马同学表示,我觉得今年应该大家都想要早点收到开学的通知吧,不仅仅是因为在家时间太久了会无聊会抓狂,更是因为一旦收到开学的通知就意味着病情真正得到了有效控制,国家的运行就正常起来了。这种等待收到开学的期迫感也表明着大家内心深深的爱国之情。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在家学习,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国家最大的帮助。

工管2班田同学: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告诉广大青少年应该自立自强,少年强则国强,不要小瞧任何一个青少年,就比如现在,疫情当前,我们有能力的人可以去选择做志愿者,为人民服务,做各种力所能及的事,而认为自己现在暂时做不到的时候,也不要放弃,我们可以利用现在宽裕的时间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充裕自己,来为以后可以有能力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做更多的事。

工管1班拓同学:我们这些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学资源,应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栽培。在这次疫情中,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连轴转的工作,人民警察实时监督排查疑似病例,各省各地调集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网友们在网络平台上互相打气,国外的华籍学生大批量购买口罩寄到国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国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这种关键时刻,更应该时刻听从指挥,不乱跑不传染,用自己的方式做出实际的爱国行动。

在此次全民抗疫的战斗中,同学们也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抗疫战斗中尽显。

国贸1班焦同学表示,五四精神在当今社会仍具有重大意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更让青年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加强学习,热爱国家,丰富精神,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增砖添瓦,并不断实践和弘扬民族精神。

工管1班梅同学说,在这场战疫上把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的淋漓尽致。八十多岁的钟南山回任坚持在抗战一线,恪尽职守。全国人民也捐款款物资驰援武汉,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大家也杜绝谣言守法守规,地方政府也如实上报。

工管1班南同学:这次疫情,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科研工作者们,在一线全力抗击病毒,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这即是对“敬业”最好的诠释。

行管2班王同学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爱国、敬业这两个词,我认为在此次疫情期间,很好的体现了这个两个词的意义,所以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弘扬爱国主义,发扬五四精神。

来自会计3班的张同学说,抗击疫情期间,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整个社会被高效动员起来:有医护人员的专业防治,有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和各社会团体的敬业担当,有全国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还有很多平凡人的爱心善举,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人身上。

同样来自会计3班的郭同学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次疫情,我深受到了这二十四个字的力量,我们的国家不允许它的人民受伤害,武汉生病了,所有省市都会伸出援手帮它疗伤,身处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们都奉献着力量,而我们年轻党员虽不能在一线做出贡献,却也可以在社区做志愿,这十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我看到每一张脸都在为祖国,为武汉祈福,我们一起加油!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持续不断的修养品德、练就本领,才能承起建设祖国的责任与担当

会计2班毛同学说: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担当,国家的中流砥柱,我们应当,练就过硬的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新时代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才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国贸1班桂同学表示:我觉得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学习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只有做好了自己,才有空闲精力去发展其他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最前。

来自工管1班的荆同学说:我想到的是大学生应该树立目标,因为这次疫情,钟南山院士正是因为有高超医学技术而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然也不是说大家都去学医,只是说大家应该学好,学精自己的专业,总有有用的时候,从小目标开始慢慢实现大目标,争取学习钟南山的精神,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来自新疆的国贸1班英提扎尔同学说道:我觉得,奋斗是中国青年最鲜明的标识,百年前的青年前辈是为了人民和祖国奋斗,百年后的我们,也应该继续砥砺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文关怀。现在疫情当前,有很多的九零后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这一群年轻人,穿上了前辈的衣服,做了和前辈一样的事。也是这样的青年们在感染着我们。

青年学子们以自己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担当谱写新时代,同时不忘思考,努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国贸1班朱同学:这次疫情期间我们要做到不传播谣言、不相信谣言。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在大灾大难的面前,每个人的心理都比较脆弱,大家都是人心惶惶的。因此就会给一些不法份子得到可乘之机,理由百姓的这种心理进行犯罪活动。我们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工管1班吕同学认为,学会明辨是非,主动思考,认清事实,也要正视现实。

国贸2班同同学:我觉得大学生不能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现在网络时代碎片化,很多人失掉了这种能力,太容易收他人影响并且惯性思维。这次疫情期间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我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看清事物的本质,不能盲目更不能听信谣言人云亦云。

行管2班卢同学提到了鲁迅先生的话:“愿中国的年轻人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就如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新时代的青年都奋斗在疫情的一线,脱下战袍,他们不过是20出头的孩子,但国家危亡,匹夫有责,时代将我们推向那个位置,我们也应该肩负起应负的责任。

工管1班赵同学说,这次疫情我们更应该学到:“人之所不能为者,我为之;人之所不愿为者,我愿为。”

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作为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王风娥老师激动的说,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说的特别好!

同学们在课后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国贸2班冯同学说,作为一个理科生,对当时共产党建立那段时间具体发生过的事件大多只知道一个大概,包括那些名称问题,包括领导人啥的都是只知其名,具体的事件都不够了解。经过这几节视频包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还有老师刚刚的讲解,才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挺惭愧的(都不太了解近现代史发生的事情)。青年人的我们就是要以热爱祖国为首要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爱国,怎么能够做好别的事情,有国才有家。最近几天,看到好多新闻,发现疫情在国外的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过国内,但是重点是那些个政府居然不作为,一比较,生活在中国的我们也太幸福了吧,以前觉得资本主义的民主有多好,可以随意的讲话或者怎样怎样的,现在看看,最适合中国的政策就在进行中,而且发展的越来越好,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外国的土地上也无比骄傲和自豪,就因为有了国家的强有力的保护,我们才要更加的努力得奋斗,不畏险阻,作为未来国家的新的顶梁柱!

行管1班李同学曾表示:说实话其实对毛概没有什么幻想的,以为会是枯燥的理论。感谢老师们的教导让这门课充满现实意义和趣味!我可以说这是我大学上过最喜欢的一门课!没有之一!

她在这次讨论课课前就表示想说的太多,一定要一次性在课堂上阐述!为此,她特别进行了长篇发言:通过上一节课,我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了五四运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它不是单靠外部因素就能产生的,它是许多先进的中国人取得(年轻的知识分子)追求积极的救国救民真理的一个共同要求,然后也是中国社会矛盾发展上客观需要的一个先进先进的要求是人民,中国人民选择历史的必然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必然成果,然后我觉得很赞成,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些话就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然后这在这我也想说一下就是最近一直持续的疫情,然后也看到一些青年志愿者,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在自己的社区也在自己生活的社区或街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这是一个作为中国青年最好的一个表现形式吧。也看到了无数年轻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为战胜疫情做着不懈努力,一个个生动先进事迹都让我们同龄人感触颇多,我们要像他们学习!

她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结尾:“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一定要把口头表达化为实际行动、不懈奋斗!我们青年一代都要加油!等春来,开学见!

时间很快过去,同学们都觉的想说的太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朋友们寄予的厚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的青年一代有理想、爱祖国、有责任、有担当!我们的青年学子们让我们振奋、让我们感动。

以此文与那些奋战在“停课不停学”战场上的老师、同学们共勉!(撰稿:郭丹丹 审稿:王风娥 郭松)

上一条:线上教学“艺”彩纷呈 阻击“疫”情坚守岗位——新媒体艺术学院线上教学侧记

下一条:共“战”疫情,“理”在行动 理学院学生党员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