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积极探索“大帮扶”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8月28日 11:40

近日,西安工程大学积极探索“大帮扶”,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运用系统思维,整合各类帮扶资源。该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积极运用系统思维,整合学校各类扶贫、脱贫资源,全面统筹,形成全校联动,合力帮扶,积极构建“大帮扶”体系。

该校扶贫帮扶工作现有“两联一包”(联县、联乡、包村)、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科技扶贫等,内容涉及扶贫办、学工部、招就处、统战部等多个部门,帮扶资源较为分散。为进一步形成帮扶合力,该校专门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主持,将各类扶贫资源纳入校扶贫办进行统筹协调管理,系统推进各类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以特色产业培训为依托,扶贫先扶智。该校按照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的工作要求,整合学校各类教育教学优秀资源,通过制定《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方案》,明确学校各类特色产业培训计划,保障特色产业培训扎实开展。

近日,在该校扶贫办的协调下,该校体育部选派了带领陕西省笼式足球获得全运会银牌的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张飞赴延长县开展中小学体育教师足球培训。据悉,本次足球培训分为理论讲座和实践教学两个环节。烈日的炙烤,并没有阻碍教师和学员学习的热情,张飞老师细致的讲解,耐心的指导受到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据了解,本次培训共培训学员30人。

据悉,该校还将持续开展各类扶贫培训,进一步提升当地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加快脱贫步伐,推动扶贫工作持续良好发展。

       

——以精准扶贫为突破,牵住扶贫工作的“牛鼻子”。 2017年7月19日,《延安日报》以《让乡亲们早点富起来——记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第一书记樊运清》通讯稿报道了该校派驻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第一书记樊运清通过产业帮扶助力当地脱贫的事迹。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该校按照省上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两联一包”精准扶贫工作,共派驻干部28名。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是全面实现脱贫工作的关键所在。该校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做好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通过产业帮扶、技术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就业帮扶等多项举措牢牢牵住扶贫工作的“牛鼻子”。

——以志愿帮扶为载体,实现助人自助。脱贫攻坚不仅仅是高校服务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德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让每一名大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国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意识,日前,该校组织了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校环化学院21名大学生在7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赴延长县开展义务支教,开展了科技制作、环保宣传、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村民义诊、文艺汇演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在实现服务贫困地区的同时,也教育了广大青年学生。


上一条: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到西安工程大学交流座谈
下一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校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侧记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