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基层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18

按照中省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目标、总要求,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立足实际、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积极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多层面深入学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自9月份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计算机科学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师生座谈会、系主任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专题研讨会、调研成果交流会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任务贯穿始终,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交流的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多层面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一方面让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有所收获,另一方面也让大家的党性修养得到提升,党性锻炼得到增强。整个学习过程中,班子成员也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学院全体党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不落下一个支部,不落单一个党员,在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丰富载体,以多种形式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实效性和针对性。为了将主题教育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计算机科学学院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先后赴临潼区北田镇尖角村党性教育基地和王泰吉革命烈士墓园传承红色基因、赴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广大师生以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国庆大阅兵盛况、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和《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影片、赴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组织师生党员赴临潼区国家授时中心参观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大家的爱国意识,极大地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实效性。此外,还在师生党员间举办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召开学生干部“担责任·共成长”主题交流大会等,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部分活动还受到陕西省教育厅官微、腾讯网、人民日报智慧教育陕西、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网报、陕西科技报、一点咨询西安等媒体报道。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学院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强化思想教育,不断砥砺党性心性,增强廉洁从业自觉性,先后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学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也按照学校要求,前往陕西省女子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师生党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师德十条禁令》、《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利用学院党风廉政线下宣传栏,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不断增强党员理论素养。认真学习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组织师生党员赴潼关县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开展廉政知识竞赛,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蜕变的灵魂》胡志强违法违纪案例警示片并交流心得体会,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继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用制度的笼子管好权、用好人、办好事,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查摆原因,列出问题清单,积极整改抓好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学院党政班子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课堂、学生宿舍、研究生工作室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召开多层面会议,了解师生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师生所需所想。同时还设立征求意见箱,征询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对于能改的即查即改,当下改不了的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完成时间。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也紧紧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开展扎实调研,并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分享交流,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开展研讨。在整个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学院积极营造调查研究之风,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将各种改进措施落细、落小、落实,经得起师生们的检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计算机科学学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将主题教育与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相结合,与“以案促改”相结合,与纪律教育学习相结合,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学院认真安排部署,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切实通过主题教育推动了学院的改革发展。(撰稿:张鑫 审核:王雅慧)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