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统战工作

2017年07月09日 21:37  点击:[]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统战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省统战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制度,注意发挥高校统战工作的优势,探索符合我校校情的统战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凝心聚力助力学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

校内民主党派建设情况:学校现有民革、民盟、民进、九三、致公等5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共有成员115人,处级以上干部12人,10余人在各级人大、政协及校外单位担任职务,如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校长高岭,陕西省人大常委、民进会员、副校长吴轩第等。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外人士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近年来,共推荐30余人参加各类统战培训班,20余人赴重庆、延安等地调研学习,增强了党外人士的履职担当能力。

制度建设:出台了《西安工程大学统战工作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度的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了统战工作制度。

统战工作与时俱进丰富多彩:

一是邀请党派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的重要会议,如教代会、党代会、年度工作部署会等,及时了解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大局。

二是将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干部培训和党内重要活动中来,如统战部长讲统战、统战知识进党课、“同心杯”乒乓球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我身边的统战故事”征文、“立足岗位做贡献”表彰等。

三是多方面共同促进统战工作的发展,学校建立了“民主党派联合活动室”,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为活动室题写了“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学校9名党员校领导与全校2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大家意见,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共谋学校发展。

四是在服务学校、服务地方的过程中,涌现出了“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徐青青教授、民进陕西省教师会员国家级创先争优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孙润军教授等多位优秀人士。同时,邢建伟教授的科研项目《棉纺织品微悬浮体染色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武海良教授的科研项目《瞬时聚合工艺生产纺织浆料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促进纺织行业的发展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此外,统战部还坚持每年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立项与申报工作,持续加强统战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知统战、懂统战、自觉做统战。

上一条: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条:机关党委

关闭

热点新闻

Copyright© 2008-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