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落实省委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情况的报告
2017年10月09日 12:21

根据陕西省教育脱贫办公室《关于落实5月19日省委专题会议有关精神的通知》(陕教脱贫办[2017]14号)文件精神,我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在精准资助、就业帮扶、着力提升勤工助学和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方面综合施策,实现了精准资助“全面落实”,建档立卡毕业生“全面就业”,勤工助学“全方位提升”和生源地贷款应贷尽贷的工作目标,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精准资助政策

(一)精准识别

1.学校向在校生下发了《西安工程大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摸底汇总表》,在全校初步摸底排查。学校要求在校生根据工作程序,利用暑假回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办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要求学生提供“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查询结果的截图或照片。学校在向2016级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证明表》及相关情况说明,要求符合条件的新生入学报到时向学校提交经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办核实并签章的《证明表》。

2.学校对学生提交的《证明表》及相关材料逐一核查,对于存疑学生,及时进行约谈,并打电话到生源地县(区)扶贫办了解、沟通,同时,学校分组到渭南市临渭区、周至县、宝鸡市陈仓区、宝鸡市高新区等地调查走访,对部分存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进行核查。

3.经过认真核查审定,学校共认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742人。

(二)落实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贴

根据省厅要求,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助学金生活补助超出国家助学金标准部分的2500元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学校落实对742名学生的25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共计发放资金185.5万元。

(三)落实学费、住宿费超出助学贷款限额8000元部分补贴

根据省厅要求,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8000元部分,亦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学校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共计147人,学校落实对142名学生的资助,资助金额33.97万元。给予7人减免学费,减免金额3.16万元。

(四)其它

根据省厅要求,对于经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生活学习上仍有困难的,学校通过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适当方式对学生予以资助。

二、着力提升勤工助学育人功能

(一)提升勤工助学工作水平

学校有效实施勤工助学岗位“双选制”,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岗位、学生互选,实现了勤工助学的精准育人功能。学校持续增设岗位,扩大勤工助学用工规模,2017年,全校勤工助学用工单位增加至37个,勤工助学用工规人数近500人,年经费投入增加10多万元。

(二)设立勤工助学“义工岗”

1.制定相关制度、办法。学校制定了《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定》,对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义务劳动做出明确要求,并制定《西安工程大学“义工岗”工作实施计划(2016-2019)》,推进勤工助学“义工岗”工作有效实施。

2.实施情况。目前,学校设置勤工助学“义工岗”岗位89个,涵盖办公室助理、学风督察、义务支教、义务维修、义务劳动、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众多岗位,参与学生近5000人,充分发挥勤工助学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初步实现了预定工作目标。

3.新举措。学校制定了《关于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参与勤工助学(“义工岗”)活动的实施方案》,就勤工助学(“义工岗”)活动开展的指导原则、工作目标、组织实施、时间安排、监管考核、计划步骤等内容做出明确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实施。目前,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图书馆已经与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之间实现对接。

三、强化贷款管理服务守住红线

(一)广泛宣传贷款政策

学校通过微信、网站、宣传册、宣传栏和主题班会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使贷款政策深入人心,确保每一位有贷款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及时了解贷款办理期限、流程及如何准备相关材料。

(二)严格贷款条件

学校严格执行贷款条件,坚决贯彻“应贷尽贷”的国家政策,实施贷款三级审核及公示制度,杜绝随意放松贷款条件、“想贷就贷”的现象发生,确保把款贷给真正贫困的学生。

(三)强化贷款服务

1.学校周密安排,强化贷款服务工作。贷款申请阶段即开通热线电话,做好贷前政策咨询与服务,同时通过学校网站留言本回复学生贷款有关问题。

2.每年9月开学初汇总县(区)资助管理中心出具的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后统一进行网络回执。

3.每年12月生源地贷款资金划拨后,学校财务部门统一对生源地贷款办理学生进行学费扣缴。

4.2016-2017学年学校办理生源地贷款学生人数2399人,贷款金额达1623万元。

(四)加强贷后管理

1.开展诚信教育工作。学校通过开展诚信征文比赛、召开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督促学生填写《诚信还款承诺书》、给毕业生的一封信等,教育学生珍惜个人信用,知晓违约要承担的经济后果、信用后果和法律后果。

2.督促毕业生进行毕业确认。学校充分重视贷款毕业生毕业确定工作,每年毕业生离校前一个月开始督促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完成毕业确认。截止6月21日,我校2017届毕业生726人已完成毕业确认,毕业确认率92%。对存在特殊原因,无法进行毕业确认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指明问题解决路径。

3.积极做好贷款回收工作。学校通过电话、E-mail、毕业生QQ群等与毕业生加强联系,定期开展贷款催收工作,督促学生及时还贷。

四、综合施策保就业

(一)摸清底数建台账

认真排查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动态进展。我校2017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共有57名,生源地分布:陕西籍47人(82%),甘肃省6人,河南省2人,安徽省1人,山西省1人。

(二)综合施策保就业

学校组织召开建档立卡毕业生座谈会,宣讲国家对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了解毕业生签约情况,对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动员和引导。学校高度重视教育厅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督查,详实准备材料,实事求是向教育厅汇报,组织5名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参加约谈;学校按照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积极建立建档立卡毕业生台帐和建档立卡未就业毕业生登记表,不断完善校内的工作机制,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目前我校5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已100%就业。其中8人升学(3名考录为外校研究生,5名上本校研究生),其余就业49人中,2人招录新疆公务员已确定通过体检,另有1名学生在已确定就业单位的同时,学校也继续帮扶其进行省内基层事业单位招录面试。


西安工程大学

2017年6月21日


上一条:2016年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落实情况统计表
下一条: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识别和资助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