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结对帮扶 >> 正文
走进非遗 传承文化 ——记我校研究生赴延长县开展文化扶贫调研活动(二)
2019年05月31日 19: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我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文化帮扶工作,5月28日,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邵璐副教授研发团队研究生景彦渊、权怿颖等一行5人赴延长县开展了文化扶贫调研活动。

调研小组在延长县文体局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延长县文化馆,之后对剪纸和石板画的非遗传承人刘琴、李春迎分别进行了拜访和采访。

第一站我们拜访了剪纸传承人刘琴。延长,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几千年来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哺育了延长的剪纸艺术。延长剪纸在陕北剪纸中独树一帜,剪纸传承人刘琴她不同于安塞剪纸的塞外文化,也不同于洛川剪纸的关中风味,她吸收了黄河文化的精髓,放射出灿烂的艺术之光。欣赏了刘琴大师的《生生不息》《乡音》《菩提花开》等优秀作品,我们了解她对剪纸在现在社会的发展商业化、新的潮流元素以及衍生品的发展,了解到她相继开展了剪纸培训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对延长剪纸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传播作用。

第二站我们拜访了石板画传承人李春迎。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李春迎的一句口头禅。他说,自己宁愿花费半个月的时间去创作一件称心如意的作品,也不愿在一天之内粗制滥造出几件劣质作品。李春迎是延长县安沟镇瓦石头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自幼喜爱美术,虽然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但精通于国画、剪纸和书法,尤其擅长刻篆体字,进行石板画和石雕创作。平面石板画《延一井》、立体石板画《驴拉磨》等让人叹为观止,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在石板上进行自己对生活的认知和创作的艺术家,为社会大众呈现了一幅幅反映陕北生活的艺术作品。“

   两天的实地调研,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了解和探索非遗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是我们新时代人共同的责任。同时也为之后拍摄延长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提供前期采访,并为非遗衍生品的创作、推广奠定基础,真正助力延长县打造文化品牌真正发挥文化扶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我校成功召开结对帮扶地农副产品采购供应商招标遴选会
下一条:立足长远 互利共赢 —校领导一行赴延长县对接交流“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工作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