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特色培训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7年上半年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总结
2017年10月09日 15:53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教〔2017〕175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陕西特色产业的通知》(陕教高办〔2017〕23号)文件精神,我校精心组织、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圆满完成我校制定的各项特色产业帮扶计划,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我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依托我校扶贫工作办公室,统筹我校各类各项贫困帮扶资源,强化校县联系,加快校县合作,积极探索符合结对帮扶县发展的脱贫工作模式。

二、工作实施

(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接到省厅文件,我校迅速行动,2017年5月19日召开特色扶贫培训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就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特色产业培训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任领导小组组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任组员,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校扶贫工作办公室提交的《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方案》。会议确定了我校根据延长县需求,制定网络与电子商务营销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培训计划,并明确了培训时间节点以及培训的对接方式。

(二)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特色产业培训工作机制

6月12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到延长县检查指导我校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对于我校积极联系结对帮扶县,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制定详实的帮扶方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高校结对帮扶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问题,结对帮扶不是给项目、给资金,不是包办,而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文化引领、智力支持、技术支撑、产业规划、资源潜力的挖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帮扶。高校结对帮扶不能贪大求全,不能一刀切,应与高校自身的特色和专长紧密结合起来,与高校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决不能统一模式,一哄而上。要找准契合点,找到贫困县的社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结对帮扶重在求实效、求长效,不能追求一时之功,不能仅做表面文章,要做长远的打算,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在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校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工作办公室的定位,进一步厘清了特色产业培训的组织管理、内容方式。目前,我校特色产业培训基本形成了“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助力产业脱贫、创业脱贫为目标,以我校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形成系统帮扶为保障”的“全动员、全方位”参与格局。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扶贫

6月21日,我校在延长县举办电子商务营销培训班。延长县商务局局长高柏林、校扶贫办主任赵振华参加开班仪式。我校网络与信息管理处马明老师对延长县电子商务产业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为延长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或处在电子商务创业初级阶段的青年,包括农村青年、大学毕业待业青年、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相关人员共计46人。

6月24日,校扶贫办秘书樊运清,与黑家堡镇副镇长冯飞一起,深入我校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调研并指导该村种植中药材黄芪技术等事宜。随行的有聘请的志丹县绿葆科技有限公司种植专家。樊运清一行对该村的800亩新建山台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在实地考察期间,还对该村村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黄芪种植的培训和指导。经与村干部商议,计划大面积种植中药材黄芪,并取土壤样品带回进行化验与分析,达到科学种植中药材的目的。

我校还承担省扶贫办“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任务,包扶的贫困村是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我校2017年上半年积极联系志丹县农、林、畜牧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开展培训。分别于2017年4月5日、5月10日、6月22日,聘请延安市果业局专家刘宝全、延安市果业局专家刘雨林、志丹县果业局技术员王左国等送技术下乡,对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村民进行苹果种植和果园管理技术指导,共计培训142人次;组织村民外出学习6次,基本掌握1—2门实用技术,实现自主创业,帮助有条件的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转移外出务工,提供就业和维权服务,积极做好扶贫村的“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工”培训工作,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培训一方,致富一方。

三、工作实效与亮点

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需要整合各项资源,形成举全校之力的“大帮扶”,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念。我校积极整合各项帮扶资源,形成帮扶合力,扶贫先扶智,不断推进省教育厅、省扶贫办《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贯彻落实。

(一)树立“大帮扶”理念,统筹各项帮扶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目前,我校扶贫工作包括“两联一包”(联县、联乡、包村)、“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科技扶贫等,内容涉及学工部、招就处、人事处、科技处、后勤处、教务处、统战部等多个部门。随着我校扶贫领导小组的成立,明确了扶贫办的工作定位,将各类扶贫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形成了“大帮扶”的概念,深入推进各项各类的特色产业项目。

6月30日,我校专门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及校内民主党派参会,会议围绕“同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统战工作部署主题开展。会议明确了建立脱贫攻坚联系会工作机制,定期通报我校扶贫工作情况,力求达到扶贫信息及时与各民主党派对接,实现帮扶条块化;明确了将进一步加大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扶贫工作典型的宣传,形成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二)加大帮扶宣传,增强特色产业的信息对接,发挥高校优势

为了更好落实省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我校在对接帮扶宣传方面下功夫。目前,我校的对接帮扶宣传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我校帮扶工作宣传,主要开展各项帮扶工作进行宣传。这些宣传工作一方面有助于及时宣传国家、省上扶贫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有助于我校及时进行帮扶工作经验总结,为更好推进帮扶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结对帮扶贫困县的资源信息宣传,将贫困县产业发展信息、扶贫需求与我校各个部门资源及时对接,使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有抓手。三是结对帮扶贫困县的产业发展宣传,要想真正铲除穷根,还得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我校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立校地的产业合作项目,助力当地的产业发展。

(三)推进特色扶贫,发挥专业特点和特色优势,解决实际困难

7月5日,我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党委副书记李博飞一行五人赴延长县调研指导结对帮扶工作,与延长县签订《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意向书》,明确帮扶内容,加快校县合作,为延长县扶贫工作服务。刘江南、李博飞一行还走访了学校结对帮扶点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了解孙吉屯村发展现状和贫困户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孙吉屯提供产业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以扶持该村“合作社+贫困户”产业项目发展。

7月23日至24日,我校校长高岭、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及党政办、扶贫办负责人一行赴延长县推进我校结对帮扶工作。23日下午,校长高岭听取了延长县县长曹林虎就该县为按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培育、扶持和发展等方面精准施策的情况介绍,并参加了在延长县初级中学我校结对帮扶延长县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高岭一行前往我校结对帮扶点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开展调研。在孙吉屯村,高岭一行实地查看孙吉屯村香菇种植大棚建设现场,并走访贫困户了解入股合作社等方面的情况。

我校在结对帮扶延长县的同时,还承担了省扶贫办“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任务,我校包扶的贫困村是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为改善该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我校提供基础建设配套资金23万元,以修建大小两座钢管结构便民桥,解决该村村民种地难的问题。两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该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困难与问题

1. 扶贫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目前我校在扶贫工作协调、统筹方面还有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2. 作为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对口帮扶存在较大困难,我校将积极发挥自身特点,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扶智、扶技、扶志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

3. 扶贫工作要求脑力、体力并重,我校目前承担着“双百工程”“两联一包”等多项扶贫任务,但扶贫专职人员有限,工作压力较大;

4. 学校对结对帮扶的延长县的脱贫需求,还需更深一步挖掘,以便更加有效精准开展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打算

1. 继续深入推进校地合作“互联网+”平台建设,发挥信息化的优势;

2. 继续抓好特色产业培训工作,根据延长县、志丹县需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教育帮扶、科技服务等工作;

3.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帮助延长县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

4. 加快延长县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摸清底牌,探明路径,为下一步校地产业合作寻找机遇。

西安工程大学

2017年9月8日


上一条:我校在镇安县“农民培训基地”举办“社会道德与行为规范”课程宣讲班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赴延长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方案:足球训练课堂设计与组织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