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7年08月29日 19:32  点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日前,陕西省社科联组织所属学会、研究会及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对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阐释。本报将会议发言摘要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鉴。

强化核心意识 维护党中央权威

刘培庚 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会长、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会精神,一定要强化核心意识,衷心拥护、坚决维护、全力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思想上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核心。拥护核心的行动来自思想上真正的认同。我们要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要同学党章、党史、国史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真学深学,达到真懂真信。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统一上,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的,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是形势所求、水到渠成的。真正认清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我们行动的新指南,自觉用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从思想上、政治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上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要信党爱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不搞潜规则,不打擦边球,不搞“伪忠诚”。对那些与党离心离德的错误言论,对那些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声誉形象,不论是风吹浪打还是地动山摇,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勇前进。

行动上时刻向党的领导核心看齐。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在向核心看齐上”。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决策部署看齐。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信仰担当为标杆,提高站位,查找偏差,坚定初心,端正步伐。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全面从严治党中,要严守党章、党纪、党规,自觉从自身严起,从点滴做起,慎独慎行,担当有为。以看齐追随的实际行动,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步调一致地去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发挥监督制度优势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罗新远 西北政法大学纪委书记、教授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进行修订。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共八章四十七条,总则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方面,第二至五章对党中央、党委(党组)、纪委、基层组织和党员四类监督的职责和制度作出了规定,条例第六到八章对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整改和保障等作出规定。

新修订条例的特点:一是围绕责任扎紧制度的篱笆。六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提出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些新思路新举措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又结合管党治党新形势进行了重大创新,将会对确保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围绕制度体系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不敢腐”主要靠法治,“不能腐”主要靠制度约束,要真正做到“不想腐”,必须要靠教育和道德约束。

三是强化自律与严明纪律相结合。党在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的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强化自我约束。六中全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让规矩约束成为自觉

李明德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党员要时刻心存敬畏,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权为民所用,敬畏自己的责任担当。对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敬畏心理应该成为行动的自觉。只有做一个知法守法、勤政廉洁高效的干部,才能真正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从严治党,树立规矩意识,才能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的风气。

党员干部要让规矩约束成为自觉。政治规矩包括四个方面,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传家宝。谁也不能拿这些政治规矩当儿戏,尤其是党的纪律,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切实做到让党规党纪的禁令始终高悬,让法律法规的戒尺始终常伴,让章程规矩的旋律始终回响,让责任担当的肩膀更加厚实有力。

树立看齐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梁星亮 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西北大学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运筹谋划中国发展蓝图,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如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经济上“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我们党坚持坚强正确的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赢得胜利、走向辉煌。当前,我们正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历史阶段,治国理政新局面正一步步全面铺开,我们要切实强化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坚定不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坚贞不渝,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发展,我们的国家不断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开启制度管党治党的新征程

李刚 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制度管党治党、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目前我们党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考验”和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的“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思想僵化、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四风”问题突出,以权谋私、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现象屡禁不止。进一步规范党的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做到管党治党的严紧硬等,成为迫切需要根本解决的重大问题。

制度管党治党,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最正确的选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对严峻的政治形势,果断采取从严治党的举措,出台“八项规定”,严惩腐败分子包括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确立巡视制度,实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制度上体制上形成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格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在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从严治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和修订党内监督条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既是继承,也是重大创新。新的《准则》充分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的原则,新修订的《条例》是制度管党制度治党的重要成果。“把党的权力关进笼子里”,这是全党和各界的共识。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选择,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重要保证。

开辟党内政治生活新境界

郑志飚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通过了新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辟了新的道路,提升了新的境界。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非凡。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因为党是政治组织,必须从政治高度认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就会落空。

二、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到党能否走出“历史周期率”的最大政治考验。六中全会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调强化党内监督,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书写了从严治党的新篇章,是党走出“历史周期率”的新探索、新成果、新保证。

三、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才能在“继续赶考”的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六中全会开辟了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新境界、新要求、新高度,构建党内监督的新体系、硬约束,对于我们党经受“继续赶考”的新考验,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满意的新答卷意义重大。沿着六中全会开辟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够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

阎树群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既继承了我们党治党管党的优良传统,又包含着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这些新鲜经验,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坚持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结合。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六中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其目的在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上,《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列为第一条,体现了中央对思想建党的高度重视。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来抓,以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准则》《条例》的颁布为标志,党建的重点转向了制度建设。

三是坚持维护中央权威和密切党群关系相结合。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全会强调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对于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决定意义。

四是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六中全会不仅出台了两项具有重要约束力的制度规范,而且涉及思想、组织、作风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首要地位和党内监督在各种监督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在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制度的同时,强调监督的重大作用并对党内监督作出详细规定,从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 履行新的使命

王宏波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理想信念是意志行为的基础,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有意志,更不会有积极主动的行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人无理想没有精神,人无信念没有力量。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必须在政治理论上保持清醒,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首要条件,其核心就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解决好信、知、行的问题。一是信。就是要坚信党的一系列科学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二是知。从哲学上讲,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知它,同样,感知到的东西能够进一步加深其理解。要在思想理论上真正弄清为什么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军情,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六中全会确定的大政方针。三是行。就是要带头实践党的科学理论,带头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塑造好自己形象、履行好岗位职责,要自觉高举旗帜、维护党中央权威。

坚定理想信念,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必须在思想道德上加强修养。必须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有些高级干部出了问题,就是放松了自我修养,思想道德滑坡、蜕变,最终造成“三观尽毁”。因此,作为党员,必须懂得立身做人基本道理,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底线。

坚定理想信念,要致力于理论创新。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更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更自觉地深入研究、学习、阐释党的基本理论,致力于理论创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服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

毕远佞 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

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党的一大制定的第一个纲领和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都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严格的规定。由于全党认真遵循这些党内规矩,不仅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也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累了成功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在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成败得失的基础上,全会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纪,严肃党的纪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

党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是党的宝贵财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党内监督功能

李景平 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位、方向和方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能力,是党的理论与实践建设的又一次升华。

《准则》为从严治党再树规矩。《准则》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12个方面作出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既有方向性的引领、宣誓性的号召,也有针对性很强的具体措施、规范性要求,还有带有刚性的纪律规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遵循。

《条例》为正风反腐再添“利剑”。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重要法规,这些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条例》对“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强调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强调要有完善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新《准则》和《条例》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将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反腐”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和升华,为破解长期执政的理论和实践难题、加强自身建设、自我革新、凝聚党心和民心,贡献出中国的智慧。

相关链接:陕西日报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1116/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



上一条:娄勤俭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践行“五个扎实”要求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