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智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大局

2017年08月29日 13:57  点击:[]

“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现已成为陕西省最大思想共识和强大发展引擎,是持续引领陕西当前和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西安交大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学校的发展实际与陕西省的发展相结合,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部署和制定方案,在推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上担当更大责任,发挥大学服务社会的作用。

西安交大积极开展“追赶超越”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一批人文社科专家围绕追赶超越、文化自信等主题承担了大批陕西省社科基金招标项目,为准确研判陕西省追赶超越面临的形势,科学制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系统谋划追赶超越的科学路径,创新追赶超越发展模式,早日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交大智慧。

为提升“追赶超越”理论研究实效性,西安交大社科处特设一批“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应急课题,并向省委宣传部提交了十余篇“五个扎实”“追赶超越”的研究成果,其中西安交大冯根福、冯宗宪、张思锋、王宏波等专家研究成果被全省追赶超越专题工作会议采用。在近日召开的 “全省追赶超越专题工作会议”及“全省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视频会议”上,上述 4位专家作为全省 10位受邀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发言,分别从追赶转型、非公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为陕西“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献言献策,贡献交大力量,发出交大声音,西安交大人文社科专家提出的研究成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冯根福:陕西非公经济追赶超越重在落实

冯根福教授研究了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的主要路径,他认为非公经济追赶超越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但是发展非公经济“雷声大、雨点小、落实少”的主要瓶颈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要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好的做法,千方百计真正调动各级政府官员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积极性,同时要充分利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实现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弯道超车”,还要进一步扩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开放领域和适度降低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条件,才能让非公经济实现追赶的目标落到实处。

冯宗宪:供给与需求协同发力加快超越步伐

冯宗宪教授首先分析了陕西省追赶超越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指出要深刻认识到陕西经济潜在增长率存在投资效果不足,投资主体缺失,产业和区域增长动力变动等趋势性的结构性特征。其次,他提出了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协同发力,从供给侧把降成本和补短板作为主要环节,将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激发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将潜在增长转变为实际增长;要适当扩大总需求,扩大市场准入,扩大引进高水平外资和外智规模,积极破解经济外向度低的短板,有效扩展经济潜在增长的路径;要采取组合策略有针对性地发展区域经济,通过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和大关中城市群建设,提升陕西经济的整体发展后劲和动力支撑,实现创新、开放、协调、共享和可持续绿色增长,推动陕西追赶超越的步伐。

张思锋:多目标瞄准“追赶谁、超越谁”的发展定位

要实现陕西经济更大发展,就要在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等方面要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张思锋教授提出陕西经济追赶超越的多目标建议:以广东与吉林等分别为追赶与超越目标,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以江苏与安徽等分别为追赶与超越目标,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以四川与江西等分别为追赶与超越目标,实施大企业战略;以浙江与辽宁等分别为追赶与超越目标,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用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高速起步,抢占老龄产业、健康产业制高点。

王宏波:陕西文化产业追赶超越要找准“发力点”

陕西文化产业如何实现追赶超越?王宏波教授分析了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形势和目标定位,从五个发力点献计献策:一要精心打造“影视陕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二要着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延伸文化服务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三要融合陕西科技资源优势,着力推进文化制造业发展;四要挖掘和拓展文化事业单位的市场潜力,让沉睡的文物文化“活起来”;五要以“主题文化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关于推进路径,他提出要实施“文化+”战略,要做大做好民营文化企业,要推进文化园区和旅游文化名镇建设,要按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要发挥好文化产业协会作用,要加快培养文化产业人才。通过这些方略,扎实推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



上一条:西北大学抓好六大战略工程 实现追赶超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