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西北工业大学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2017年08月29日 14:15  点击:[]

“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这是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对陕西发展阶段提出的全新定位和要求。

习近平说,“陕西是西北地区的重要省份,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陕西发展得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福祉,而且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一带一路’战略、对西北地区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5月7日,全省关注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隆重开幕。娄勤俭同志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张炜作为会议代表参加大会。

“十三五”开局之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作为陕西“乡党”,西北工业大学对总书记“追赶超越”的定位和要求落实的怎么样?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一所大学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2016年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坚持把实现“追赶超越”和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作为各项工作的目标纲领,学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结合起来,谋新求变、真抓实干。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正努力成为陕西创新发展的“能量加速器”。

扎根西部,为追赶超越提供人才保障

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学校组织了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陕西高教系统内组织开展了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展览和报告会。省委娄勤俭书记专门致函并给予肯定。报告团在陕西教育系统先后开展主题报告会和展览20多场,参加观众万余人,效果反响十分热烈。

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启动实施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本科生培养方案。学校不断增加陕籍学生数量,每年有近三千名毕业生留在陕西,为地方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学校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为西部地区唯一获奖高校。

学校构建了包含课程体系、实践实训和服务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努力打造以“高水平、硬科技、军民融合”为鲜明特色的工大双创模式。学校是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团中央“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学校获得“一冠两金”;其中,“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从全国近12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总冠军。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与“太阳能Wi-Fi无人机”项目获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校获得18个金奖项目中的两个,成为该赛事最大赢家。在2016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竞赛中,学校均名列榜首。

强化高端引领,为陕西集聚国家级人才。2016年学校有7人进入2016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位居全国高校第七。此外,新增外聘院士4名,3人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个团队获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支持等。

2016年以来,学校新增各类国家级人才39人,还有15人进入国家级人才项目终审。

“凤凰西北飞,俱入长安来”——群贤竞至的人才工作局面初步呈现。

科技创新,为追赶超越集聚发展资源

学校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系统谋划、有效对接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项目等。学校再次获得党和国家联合授予“重大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两次获此荣誉的高校。学校全年科研经费到款首次突破20亿,达23.38亿元,较去年增长18%,人均科研经费多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获奖项目中,不少合作和成果转化单位,都在陕西。

2016年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4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全国近3000家单位仅有20家获此殊荣。2016年,学校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火箭成功发射。2017年1月9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九部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的“行云试验一号”卫星,搭载“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进入预定轨道,开展多项关键技术验证工作。

2017年4月,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翱翔一号”立方星作为欧盟QB50计划首批发射入轨的28颗卫星之一,在美国成功发射升空,并通过国际空间站在轨释放部署。“翱翔一号”卫星也成为首颗通过国际空间站释放的中国卫星。

2017年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西北工业大学牵头的“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搭载其中。这是我国首次由高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

学校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和军民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的“西工大模式”进一步成熟。学校无人机产业化基地落户西咸新区,位于榆林的国内首家无人机专用试验测试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成为带动陕西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学校与陕西省委网信办联合成立西部地区首个网络创新研究院,培育壮大陕西网络信息技术产业,聚焦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全国网信事业发展贡献“陕西力量”;与西安天和防务公司合作研发“50公斤级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实现产业化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校与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搭建“四主体一联合”研发平台;组建的鑫垚、铂力特等公司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已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和创新源头。学校与西安市高新区、渭南市高新区等地合作,形成金属3D打印全国领先的产业规模,创出全国第一家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科技孵化器、全国第一支3D打印创投基金等三个“全国第一”。

学校联合在陕西的多家单位,成立“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发挥陕西省航空航天动力领域的产学研用优势,打造汇聚航空航天动力领域创新全要素的开放式平台,加速陕西省航空航天动力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助推航空航天动力产业发展,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拓路攻坚,为追赶超越奠基精彩境界

2014年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先后承担了广西融水县、陕西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徐村扶贫工作任务,还将对陕西汉中市城固县进行帮扶,对国防科工局在陕西宁强和略阳县的扶贫提供支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扶贫攻坚当做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学校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协调,打“组合拳”,既有效突出扶贫实效,又通过扶贫促进学校工作,开创了高校与地方协同合作、共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2017年2月,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启动,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等共同建设。

“翱翔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50亿元人民币。到2022年左右,“翱翔小镇”项目将形成集产业、科技、博览、教育、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板块,未来可带动上千亿元产业价值。

“翱翔小镇”建成后,将汇聚大量高端人才和高端资源,通过新建、做强、延伸无人系统产业链条,拓展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使小镇的无人系统产业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高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形成该产业最优最强的产业生态空间。

2017年4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隆重开幕。

西北工业大学再次整合力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航天的“陕西元素”;而主场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西北工业大学为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又写下了精彩的一笔。学校也与陕西各有关单位密切协同,紧密合作,唱响了“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彰显了陕西航天的实力与自信,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国际化办学进程不断加快。2017年,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将正式开始招生,该学院是西北地区首个中外联合办学机构,将为陕西国际化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7年4月,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之际,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中国宇航学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来自国内外4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加入联盟并出席成立大会,共同建设这条“天际丝绸之路”。

开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2016年学校先后与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发改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与第四军医大学战略合作,提高我国航空航天相关学科的发展水平;与西北大学深入合作,打造战略发展共同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有18个型号近200架飞机参加检阅。这其中,有5类机型的总设计师都出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同一个班。作为中国航空领域的顶尖专家,这些由陕西高校培养出的总设计师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强国强军做出了贡献。

2016年7月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在部队列装。中国成为第四个拥有制造大型军用运输机能力的国家。

2017年5月5日,中国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C919终于一飞冲天,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这标志着中国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是历史性的突破。

陕西一直以来就是航空大省,占中国航空产业的三分之一强,当然也是国家航空工业研制和生产的核心区域。

ARJ21型号第一任总设计师吴兴世,歼-10B和“枭龙”总设计师杨伟,歼-15副总设计师赵霞,“运-20”、“新飞豹”总设计师唐长红, C919常务副总设计师陈迎春……这些闪光的名字,都来自于同一所高校——西北工业大学。

5月1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特别节目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首次集结了中国航空工业12位重点型号总师团队,其中7位为西工大校友。

为实现“航空报国”的梦想,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航空人一起坚守和努力了近半个世纪。他们,背负着几代人的遗憾与希冀,凝结成了勇气和力量的源泉;如今,承载几代航空人梦想和全球华人期待的多型先进飞机,载着中国的荣光,竞逐蓝天。

“十三五”蓝图正在铺展,新战略号角催人奋进。

2017年,西北工业大学风清气正、人心思进,全校正在扎实推进“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结合陕西四个“一流”建设计划,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努力聚焦追赶,广泛汇集众智、全面聚力超越,为陕西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服务地方经济 科技富民强省 西安理工大学发挥优势助力我省追赶超越

下一条:西北大学抓好六大战略工程 实现追赶超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