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人才风采 >> 骨干教师 >> 正文

青年学术骨干-梁晓强

2017-09-27  点击:[]

梁晓强,男,1980年生,博士,讲师。1999年9月-2003年8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2004年9月-2009年8月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硕博连读,师从于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家游效曾院士,开展光电功能配位聚合物研究。2009年9月-2011年10月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于青年化学家长江学者朱广山教授,开展手性及其多孔配位聚合物的研究。2011年10月博士后出站后来我校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主要从事于功能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研究,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吸附、手性、质子传导和介电等方面。

在教学中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在课堂授课时,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侧重交代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生动形象,知识面广、有深度,善于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启发和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兴趣。并与学生积极交流,针对学生提的意见加以改进,不断提高的教学能力。同时,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将本领域本学科的最新科研动态和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内容中,让学生看到本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拉近科学研究与教学的距离,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和价值。教学的同时,也专注于科研工作。首先,理论实践相结合,即做实验的同时要多学习一些与研究领域相关的基础知识以扫清思想上的障碍,读文献时要对本领域的发展成果和自己的实验结果多做归纳和总结以作为反馈来指导实验,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储备,拓宽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实现研究领域可持续发展。其次,经常关注本领域的发展前沿和最新动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意识,勇于抓住研究中的新生事物,善于把握学科发展的主流方向,积极调整以适应本学科发展的需要。善于使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来考虑问题,对研究领域遇到的问题能有一个全面清醒的认识和宏观上的把握,深入分析,积极挖掘。再次,积极补充和学习交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术经验,针对问题与校内外交叉领域研究人员展开交流,开展合作,利用他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拓宽研究领域,为研究领域找到新的生长点。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1项。自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1区论文1篇,2区论文1篇,参与其他SCI论文2篇。其中与吉林大学合作发表于英国皇家《Chemical Science》上的论文“From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 to MOF–polymer composite membrane: enhancement of low-humidity proton conductivity ”于2015年入选ESI的高被引论文。

上一条:青年学术骨干-吕钊

下一条:青年学术骨干-李仁忠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