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潘峰
2012年06月26日 00:00  

潘峰:毕业于我校毛纺织工程专业,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是济宁市“首届十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近年来完成国家级各级重点科技项目100余项,2012年被评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纺织)作为中国毛纺织行业领军企业,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它带着“中国名牌”、“国家免检”等多项荣誉,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它的成长壮大是南山集团诸多神话中的一个缩影和印记,凝聚着许许多多南山人的奋斗和探索。我校杰出校友、山东省功能毛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山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南山纺织服饰公司副总经理兼精纺总厂厂长潘峰就是南山人中的优秀代表。

在南山这方热土上,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和获得诸多荣誉的科技工作者,他伴随着中国毛纺织行业的脉搏一起跳动,在轻丝细线间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献身南山热土 描绘宏伟蓝图

1986至2001年,潘峰在如意集团工作期间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是济宁市“首届十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01年,他放弃国有企业的优厚待遇来到南山纺织,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十年励志成绩斐然,近年来潘峰完成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4项,完成其他各级科技项目100余项,2012年被评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等。

“南山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扎实、务实的创业环境和‘不干则已、干必一流’的实干精神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让每个人能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南山的点点滴滴更让我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谈起当初选择南山的初衷,潘峰如是说。

南山纺织建厂初期,在规模、硬件设备和技术上与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且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也明显处于劣势:那时中国毛纺织行业多集中于原材料丰富的江浙一带,产品成本低、利润高,这就使南山纺织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得限制,既不能走集约化的经营模式,也不利于实现产品匹配——如何正确进行市场定位的难题摆在了潘峰等南山纺织领导人面前。

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和科学的规划,南山纺织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公司必须立足国际市场,高点定位,超前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在此经营思路引导下,南山纺织引进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最先进的毛纺设备,配备了完整的制条、条染、复精梳、纺织、染整设备生产线。

纺织是个“细活”,潘峰也是个细心的人。多年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他具备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深知产品质量是生产管理最重要的环节,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好的产品不仅需要好的设备,更需要每个员工从自身做起,树立牢固的精品意识。为此,他除了制定完善的生产操作规章制度,还要求各级员工加强自身学习,将精品意识深入到生产一线,深入到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细节。潘峰坚持每天早上召开一次产品评审现场会,与一线技术人员共同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部署好当日的工作。每天他都会亲自到车间查看,及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和生产情况。

先进的设备和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保证了产品质量。南山纺织的产品一走上市场就占得先机,南山纺织呢绒面料产品以过硬的质量深受客户的好评,产品已出口至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广泛应用于国内各知名服装品牌和军队、银行、公安、铁路、航空、烟草等各行各业职业装。

储蓄后备人才 确保企业活力

现代化企业竞争最关键的就是人才的竞争。一流的设备需要更优秀的人才来掌控和操作,这同样需要树立精品意识,要争取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创建和谐上进的团队,储备最优秀的人才。对此,颇具人才战略意识的潘峰在精纺呢绒总厂精心制订了颇具创新意识的“三梯队”人才培养模式,即:将外聘工程师等技术人员做为第一梯队人才,主要负责公司重要技术开发、技术创新和新设备运行等工作;各车间、科室中层管理人员为第二梯队人才,主要做好公司各项工作的领导和带动工作,以保障实现安全高效生产;新入厂大学生做为第三梯队人才,主要在生产和科研一线学习,尽快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样,各梯队间人才既层次清晰、分工明确,又建立了相互协作、相互帮扶、相互学习的关系,有效解决了公司的后备人才问题,企业员工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也得到了较大提高。潘峰每年都安排专人到我校举行专场招聘会,引进大量优秀人才进行培养。同时公司大力推行“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前来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各级员工到北京、上海、日本、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进行学习、考察或培训,切实创建学习型、创新型企业。

在企业人才战略中,增强员工“献身企业、扎根南山”的工作信念也是企业储备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此,潘峰强调最多的是每位员工都要学会相互尊重,而且将这种“相互尊重”渗透到企业管理之中。南山纺织引进了源于日本的“5S”管理体系,要求员工在工作中要创建整齐、清洁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精神风貌和个人素养,使员工全身心、更高效地去工作。此外,潘峰每年都安排组织举行各类职工文体活动、优秀职工外出考察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对于这一举措,潘峰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企业的发展靠的是人,尊重每一名员工并通过一些活动的举行增强员工间的相互协作能力,能进一步增强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让员工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集体观念”。

潜心科技研发 致力创新发展

南山纺织立足高起点、追求高科技、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挖掘新原料、创造新技术、开发新工艺,以全新面貌、顶端科技走在市场最前端引领潮流——这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一流的人才配备。

在南山,潘峰不仅是一位出色的企业管理者,更是一位孜孜不倦、勇于探索的科技工作者。来南山之前,他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先后被评为“济宁市首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济宁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来南山后,他并没有止步于此前取得的荣誉,而是迅速到企业一线了解生产实际情况,积极创建科研团队,并成为这个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不断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满足企业队对新技术、新工艺的需求。

为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潘峰要求把推动重大科技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南山纺织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在重大科技项目和技术创新领域为公司实现多个零的突破。

强化与母校合作 实现校企共赢

2008年以来,潘峰带领南山纺织强化了与我校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在科技研发、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纺织教育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着对技术提升产业层次的日益重视,企业对学校的科技需求呈现出科技难题量大、技术难度大、行业集聚性强、对成果的实用性要求高等显著特点。眼下,大多数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时一方面往往面临技术和人才的双重瓶颈,另一方面,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却面临智力资源过剩和科研成果难以推广的境遇,而校企双方通过产学研合作能够解决校企双方的难题。在校企合作的大势所趋下,潘峰带领公司科研团队与我校开始了产学研合作之路,双方共建了南山—西安工程大学毛纺织研究院、南山—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等创新平台,在公司实施了“南山—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工程本科班”专业培训,建立了“西安工程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在我校设立了“南山奖学金”和“南山技术奖”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为双方产学研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

双方自合作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公司接收数百名大学生来厂实习实践,2010级5位研究生常驻公司进行课题研究,在技术创新领域,双方两项成果通过省级鉴定,申报发明专利2项,申报各级科技奖励3项,其中“集成纺丝毛蝉翼纱超薄精纺面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设立的奖学金已使数十位学生和老师受惠,未来还将惠及更多的学子和老师。

展望未来 前景无限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转折点,南山纺织的发展同样面临人才、市场、政策、品牌、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挑战和机遇,但潘峰胸怀经纬、志存高远,对于未来早已运筹帷幄、蓄势待发。

值母校办学百年之际,潘峰向曾经辛勤培育自己的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老师们道一声感谢。同时,这位热情好客的校友也真诚的邀请母校的领导、老师和广大校友都到南山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热切地期盼和欢迎母校的广大毕业生朋友们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来南山谋求新发展,共创南山事业的新辉煌。


 

上一条:顾宪祥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