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薇
2017年12月04日 00:00  

中国服装设计 “金顶奖”获得者——刘薇

2013中国国际时装周在11月1日落下帷幕,设计师刘薇荣膺第17届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项“金顶奖”。

在2014春夏,设计师刘薇的《幻世》系列结合东方文化与国际时尚的精髓,由中国传统陶瓷中逐渐失传的“冰裂纹”工艺带来的灵感,缔造出灵动飘逸与优雅性感的设计。灵动飘逸在于其追求经典线条的细致剪裁,对各种不同质地面料的超强把握。优雅性感则在于设计师灵性的感悟和超凡脱俗的气质使然。 设计师为我们营造出纯净世界的妙曼之旅,弥漫着女性特有的浪漫与幻想,充满冰雪迷幻的情调和情致, T台上的模特如一个个的精灵。

设计师刘薇系我校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曾远赴意大利进修,回国之后考取清华美院艺术硕士。刘薇说:作秀不是为了博眼球!从1997年第一届时装周(当时还叫设计师博览会)开始一直陆续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推出新作品的刘薇强调,作秀不是为了博眼球, 只是对服装设计的这份执著和热爱一直坚持到现在,她说,只要做设计师就离不开每季的发布秀。

设计师刘薇坚持每一个细节都要完美

冰之源头 纯美的世界

以“冰”为创意源头的灵感看上去更酷、更炫,大块的冰晶体与模特身着的轻薄羽衣形成鲜明对比。刘薇依然延续了幻世的主题,“希望每年都有不同的场景与着眼点。正如在地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气候寒冷的大规模冰川时期,假设在这样的环境中,人的着装就需要更高的科技面料的支持,同时也仍然需要表现出美的姿态,所以我想要展示出一个更纯净、更美好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中,优雅与性感则成了刘薇的灵性感悟,模特们超凡脱俗的气质使然,都由此找到了答案。刘薇对“冰”的表达不仅局限于色彩,而是有更不一样的处理方式,精妙的结合了东方文化与国际时尚的精髓,由中国传统陶瓷中逐渐失传的“冰裂纹”工艺带来的灵感,缔造出新的花纹设计,在追求经典线条的细致剪裁中,以及对各种不同质地面料的超强把握,勾勒出灵动飘逸的清澈感。

飘逸灵动 艺术气质

这一次刘薇更加大胆,打破材质间的常规搭配,巧妙地将明媚的色彩与飘逸的雪纺蝉翼制成冰雪纯净的梦幻意境,将创意之美溶入心灵对话,外在造型简洁大气,内在品质精致优雅。在刘薇手中服装充满了灵动的美感和浓郁的艺术气息。

色彩拼接 精致镂空

除了冰川灵感,显然刘薇继续从传统艺术的精髓中汲取了颇多养分,并在手法上突破传统的籓篱。多材质的混搭是刘薇设计能力的体现,将优雅廓形加入镂空雕刻与色彩拼接技法,打造出独具东方神韵又兼有时髦外型的春夏系列,即中国,又时尚,并能让人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刘薇的作品。对传统艺术的再造、镂空雕琢的变化运用以及对色彩拼接的驾驭能力,已然成为了刘薇的标志,具有极强的辨识度。

完美整体 极致细节

整场秀的构思与创意流露着刘薇对秀场整体视觉的呈现苛求完美,已到了以细节定胜负的极致阶段。从梦幻冰山的舞台制作到流畅空灵的音乐创作,从俏皮实用的帽饰设计到手工缝制的包包定制,从耳饰项链的谐调搭配到鞋靴装饰的完美配套,从服装的每朵花瓣到鞋子上的小花,无不体现出刘薇对细节的偏执追求。从整体到细节,这所有的构成都无可挑剔,传递着刘薇背后花费的巨大心血。

再牵东丽 演绎科技生态之美

其实,“幻世Ⅲ”的创意点还有另外一层深刻含义即是是对科技生态的关注与支持,发布会的面料全部采用国际纤维巨头东丽集团在全球最顶尖的科技产品,优良的环保材质,顶尖的科技含量,全新触感的功能面料秉持着绿色革新精神,在刘薇娴熟手法中玩转演绎出充满张力的“幻世”系列。

与冰川感觉十分融合的是刘薇大量使用了东丽集团开发的超高透气性、防皱性、点接触性兼具的全新节能环保面料——“冰淇纺beegette?”。正如名字一般源于炎炎夏日里冰淇淋及冰果露的灵感设计,带来全新清凉穿着体验,舒适的触感,如轻新之风扑面而来。

秀场上那些旖旎柔和的色彩,自然轻盈的服装都采用这种面料。飘逸的裙摆可以看作是“冰淇纺beegette?”招牌式的鲜明特征,搭配“冰裂纹”冰川式的印花,无限宽广的自由之感油然而生。

刘薇将一种简约美学随性本真的表达出来,简单线条带来一份轻松随意,又凸显出冷调的美感,富有变化的剪裁打破冰川世界的单调,令刘薇的2014春夏系列简约精致充满新鲜感。T台上的模特宛如一个个的精灵,闪烁出对生命的执着与热爱。


 

上一条:梁子
下一条:袁永谦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