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徐春叶
2014年05月13日 00:00  

徐春叶: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美国波音最新机型787飞机智能变色舷窗的发明者。

徐春叶,1987年毕业于我校毛纺织专业,被面试推荐读我校硕士研究生, 研究所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公派日本奈良女子大学读博士,1998年获得日本奈良女子大学高分子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智能材料研发中心工作,2002年晋升为研究型助理教授,2006年起任该中心副主任,2009年晋级为研究型副教授。在此期间主持或参与了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政府或公司的10多个科研项目,除发表科学论文、著书、授课及指导硕士和博士学生外(毕业后主要就职于美国、法国、瑞士、日本及中国),研究成果已获18项美国、国际专利,5项中国专利。部分知识产权已授权与三家公司(Pritva和AYA两家美国, Toyokohan日本);发明的新型变色高分子材料已移交给两家公司 (3M 和 Pritva,美国)。目前,正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中科大、京东方公司的科研经费的资助。

近日,从在南非召开的先进材料世界论坛(POLYCHAR 22, 7-11 April 2014, Stellenbosch, South Africa)传来喜讯,徐春叶校友荣获2014年度“国际材料科学奖”,她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

徐春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活性功能材料的合成与集成组装,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美国、国际以及中国专利20余项。她先后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组部“千人计划”,围绕电致变色-智能窗和电致变形-传感器,开展功能材料合成调控和器件集成组装的研究。部分专利已授权于美国3M、AYA、Priva,日本Toyoukohan等公司,其中汽车防眩视镜已商品化。

据悉,国际材料科学奖由国际学术组织POLYCHAR(先进材料世界论坛,总部位于美国)设立于2007年。该奖项表彰在高分子化学和物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教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青年化学工作者,旨在培养高分子科技人才,鼓励国际广大中青年投身于高分子化学和物理科学事业,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创立迄今,共计八位分别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尼泊尔、英国、南非、德国、韩国等国的科学工作者获奖。

中,微尺度/化学院徐春叶教授;左一,会议主席P.Mallon教授,化学与高分子科学系主任, 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南非;右一,评委会主席J.J.Pireaux教授,高分子物理科学家,University of Namur,比利时


 


 

上一条:李瑜瑜
下一条:谭立平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