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邱亚夫
2018年04月08日 11:29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

邱亚夫:1985年毕业于我校毛纺织专业,我校客座教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纤协会副会长等。现任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

引领中国纺织业走向世界——记我校校友、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

山东如意集团以如意命名,四十度春秋变幻,四十年矢志追求,现已拥有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其集团董事长邱亚夫以其对产业趋势的敏锐判断和争创世界品牌的壮志雄心,使山东如意集团取得跨越式发展,他率领如意团队跟踪全球最新纺织科技,整合国际优势资源,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卓越成就,打造中国纺织在全球的影响力,使山东如意成为全球知名的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纺织产业集团和中国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的杰出代表。

壮志雄心,创出一流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的前身为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济宁毛纺织厂。在厂里资金窘迫时,邱亚夫组织起一个200人的管理人员“大篷车”队,下江南、赴欧洲。回来找差距,定措施,最终定位:“创世界一流产品、做国际一流企业”。

如意集团从初创时的艰难起步,到市场经济转型时的风雨飘摇,加之国际纺织市场的风云变幻,经历了一次次阵痛和考验,依然在纺织业界始终保持着诸多殊荣。如意集团是中国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进出口自主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和CSC9000T认证。“如意”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先后获“中国名牌”和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称号等。

自2000年以来,如意集团的双组份纺纱技术及系列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囊括两项中国纺织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精纺呢绒面料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在国内企业中,如意首家获得全球第一视觉博览会——法国PV展资格,代表国内企业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中国面料流行趋势;2010年如意纺(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建国60年来中国纺织界纺纱技术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2010年7月29日,成功收购日本主板上市百年企业瑞纳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收购日本主板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

特别是近5年的大力调整,如意集团在产品创新、机制创新上已有较大改观,初步具备了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竞争实力。其收入实现过百亿元,资产总额73亿元、职工3万人,拥有中国国内A股和日本东京主板两个上市公司。目前,集团综合竞争力居中国纺织服装500强前5名,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拥有数百项专利技术和创新成果,业绩位居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前茅。

锐意改革,领跑世界纺织技术

“从数量上我们已成为全球纺织第一大国,产品品质也很好,就是卖不出应有的利润。我们缺的不是技术设备,劳动力素质也很好,缺的就是文化、理解力和创造力。”这是邱亚夫校友经常所说的。如意集团锐意改革,大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一直名列全国同行业前列,连年被山东省经委授予经济效益排头兵企业,成为济宁市出口创汇第一大户。

在邱亚夫校友的领导下,如意集团与我校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2011年,如意集团又以“如意纺”技术为依托,与意大利、德国等企业合作,创立了“皇家如意”品牌。目前,如意已将该项技术相关的30多项技术,在全球发达国家申请专利,连同近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如意已拥有数百项专利技术,成为国内纺织在技术领域里的领跑者。原中国纺织协会会长杜钰洲就曾多次称赞:“如意是中国纺织行业的领军企业”。

从单一毛纺企业到世界级纺织服装集团,在长达40年发展的历程中,如意集团完成了产业的规模化和企业国际化,其全球销售布局涵盖了以欧盟、北美、东亚、东盟到南美洲及澳大利亚的全球主要经济体。

近几年,如意集团又实施了高科技发展战略,整合国内外的各类资源,打造高新技术平台。如意科学研究院着重开发研制功能性羊毛纤维产品,建立如意新产品储备库,正在驾驭世界顶级羊毛处理和纺织技术,以主导国内毛纺织业潮流。

从严求实,至诚至善

如意集团一贯奉行“从严求实,至诚至善”的企业文化。在如意,“至诚至善”不是一句墙上、画册里的口号,而是贯彻在每一套房、每一个人的住院费、养老金里面的事。

多年来,如意集团先后兼并了五家本地陷入破产窘境的困难企业,近18000余名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为济宁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如意集团先后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纺织行业先进集体”、“全国纺织行业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中国明星企业”等80余项荣誉。邱亚夫校友本人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2001年度全国最受关注的企业家”等荣誉。

为回馈母校,鼓励学子进行科学研究、创新活动,如意集团在我校长期设立如意奖学金。如意奖学金的授奖对象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今年我校共评选50名,如意奖学金金额为:2000元/年?生,每年10万。另外,对我校举行的很多活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如捐建如意报告厅等。

四十载光阴流转,如意走过了非同寻常的光辉历程。如意,就是靠始终如一的信念,靠大家的团结一心,形成了良性循环,创造了一个个奇迹。邱亚夫校友领导下的如意人对于中国现代纺织技术的孜孜探索、精益求精,使他们得以站在世界纺织技术的最高峰,与全球一流对手强强对话。


 

上一条:施楣梧
下一条:姚穆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