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惠红林
2018年06月27日 17:31  

榜样校友8:

安之若素中释放创业势能

——非洲儒商惠红林专访

    7F2C

“不一样的学校,不一样的校友,取决于你一天一天的努力”。惠红林为母校送上这样的祝福。

 

改革前沿出走非洲

1986年,惠红林考入西北纺织工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棉纺专业,名副其实“别人家的孩子”,从少先队大队长到大学学生会主席、陕西省学联副主席。能力强、能量正,在母校的学生会主席里,他让老师们念念不忘,出类拔萃的学生干部,特别难得。

1990年大学毕业之后,这个让人省心的年轻人,意料之外地做了几次人生选择。沉稳与不羁、理想与实用、理智与激情、质朴与野心、沉淀与突破,安之若素与一次次自我重塑,各类冲突在他身上以一种和谐的状态糅合在一起。

西安、深圳、非洲——惠红林的三个故乡,个性迥异。时空穿梭,本就是矛盾与交汇。

1990年,惠红林在第一故乡西安的一家外贸国企工作了2年多。这已经让人有点吃惊了,按照常理出牌,他应该留校或者到政府工作。

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惠红林捕捉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传递出的讯息;1993年2月,他放弃故乡舒适的生活,南下深圳,接受市场经济的熏陶与挑战。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更多的是彷徨与不安、踌躇与失落。

深圳还没落停,又一幕戏剧性的选择摆在面前:刚到深圳一个多月,深圳公司提出派他常驻非洲开拓市场的安排。

非洲!常驻非洲!那个年代,连出个省都觉得是天大的事情,更何况是在这个信息时代都不敢轻易出走的非洲。本来要在改革前沿深圳速度里闯荡,是否选择去非洲独行?惠红林身上质朴的那一面替他做了一个选择——尽心尽力、对得起信任、不浪费时间。但是孰知,这不是他冒险的那一面替他做的选择?接受挑战,到非洲去。

1993年8月10日,惠红林启程非洲多哥。本就是多事之地,被上帝眷顾也好、遗忘也好,天堂与地狱,一个转角,就可以重新定义非洲。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敢在非洲走一圈,任谁都能给你说上三天三夜的故事。

1993年8月至1997年4月间,惠红林常驻多哥、贝宁、冈比亚等国家工作;其后到现在,中间只有1999年没有去过非洲,其它的年份里少则1次、多则4-5次地穿梭在深圳与非洲之间。25个非洲国家,惠红林一路走来,他说:“没有技巧、没有捷径”,忍受孤独,一路前行,从此结缘非洲。

不装不蒙不混。常驻非洲的三年,惠红林为公司开拓了与非洲的直接贸易市场,公司对非业务成绩突出,赢得深圳市多位领导的关心与支持,1995/1996年荣获深圳市十大出口创汇企业。1995年,在中国时任多哥大使孙坤山的安排下,惠红林与大使一道与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官邸交流。1996年,陪同深圳市时任常务副市长李德成出访多哥,经历深圳与多哥首都洛美签订友好城市的过程。虽然是为国企工作,但是惠红林将这段经历称为“在非洲的半个创业故事”。

后来,惠红林三次创业,次次链接的都是中国与非洲。

持续创业出走未来

2000年,世纪之交,34岁的惠红林在深圳的国企工作了8个年头。他捕捉到了非洲经贸活动转向民营企业的趋势,又一次做出选择,离开国企,自主创业。

离开国企优越生活的犹豫期,惠红林说他经常做梦梦到自己在空中腾云驾雾,这些梦加强了他摆脱羁绊的勇气。

2000年,34岁,第一个创业是做对非纺织品贸易,轻车熟路,成功了。

2010年,44岁,第二个创业是做光伏离网产品制造,点亮非洲。惠红林说:“我经历过在非洲电力严重不足的工作生活窘境,夜晚对光明的那种渴望是透彻心底的,非洲至今仍有6.5亿的人口处于缺电甚至无电的状态,用太阳能解决非洲用电需求呼之欲出”。

2015年,49岁,又一个全新的创业梦想,被约堡峰会和《非洲2063年议程》点燃。全新格局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中非经贸投资服务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走进非洲持续发展贡献新模式、新智慧和新维度。

现在,52岁,惠红林经过多轮面试,成为世界银行集团(WBG)国际金融公司(IFC)点亮全球项目中国市场推广顾问,为点亮全球项目服务。

“我的幸运不是去过非洲,而是对非洲有着持续的坚守”。

持续的创业,展示了深圳人对梦想的敢闯敢干,是对自己内心悸动的安抚,更是内心富足后要实现的社会抱负。

惠红林说:人生在世,无非是一箪食、一瓢饮,除了个人价值之外,社会价值更值得个人付出努力和智慧。

对创业者来讲,最可怕的就是路径依赖,陷入自己的光环。企业遇到的所有天花板,最终是创业者内心的困惑。这种困惑在内部是解决不了的,唯有敞开自己,到外部去汲取信息。而外部能给你的,也只有激发你思考的机会而已。最后,还要你自己认识自己,打破并修复自己的局限。企业,最终要为社会做事。现在的惠红林,更多关注内心的积累和沉淀,关注社会组织的公益性与商业化融合发展。

他曾在深圳的现代化大厦里,亲身感受中国的崛起,也曾驰骋于非洲草原,听风自然,感受最原始的生命力量。安然若素的儒雅,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命运给他的,他都当作赠与,淡然接受。但他又不宿命,接受了之后,他一定会为此做些什么,给这份赠与赋予更大的价值。

大学毕业,他在故乡的外贸国企工作,这份工作的获取早有预兆。大学四年,他天天早读英语,风雨无阻;他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自学棉纺之外的书,关于经济、关于管理;他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校内和校际学生工作的历练,让他打开了思维方法。到深圳去,也早有预兆,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他就坐不住了;到非洲去,是他意料之外的,但是他又接受了,接受了之后,他成了非洲专家,每次创业都和非洲有关。他走在未来里。

透彻地践行未来,真实、多维、广阔与奋斗。惠红林说:“变革在继续,或许我们不懂……,但是我们很努力!”

于惠红林,天命之年,动了童心,用了青春的激情,使了壮年的力量,早早晨起,为了草原上那一抹朝霞,一份静谧,晨风吹佛、鸟叫虫鸣,那一刻忘却自己的释放,那一种无与伦比的释然。在命运卷开的画布前,他尊崇内心,挥毫出自己的色彩,共同奏响时代的交响。(张琪)

惠红林:1966年8月出生于陕西西安 ,1990年7月毕业于西北纺织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2003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MBA学历与学位。

现任世界银行集团(WBG)国际金融公司(IFC)点亮全球项目中国市场推广顾问(China Outreach Advisor),同时任职深圳市中非智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深圳市中非经贸投资战略研究院创始人、深圳市可多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太阳能学会轮值理事长、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理事、西商大会理事、南部非洲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儒商型企业家,中国对非洲商贸活动资深专家、国际化企业家、创业导师、投资人;中非服务电商的首创者。曾经主导创建深圳英利并作为合伙人股东和总经理,任职过大型国企副总经理等职位,并在非洲创建过多家公司。

从参加工作至今,走访超过40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非洲国家25个、对部分非洲国家是多次出访考察或做开拓市场等,深度、持续链接非洲市场超过26年;拥有多年的外贸工作经验、丰富的跨行业工作经验、深厚的国际市场开拓与运营经验;提出有“三业分析法”工作方法论,开设有“惠说天下”个人自媒体、分享实践思考与工作感悟,主导打造的“打听非洲”、“非洲社群”、“中非创业学苑”等微信矩阵体系,正在成为华人非洲顶尖社群。

 


 

上一条:张达
下一条:刘若望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