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政
2018年08月08日 11:54  

榜样校友18:

大利以德

——上海利以德特种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专访

德行与勤奋,是王政在谈话中提及最多的词语。对他来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最应该坚持的,就是诚信礼孝,这些中华文化中所传承的品德。王政说:眼界会变,角度会变,但本质不会变。

王政,1983-1987年就读于我校毛纺织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外合资纺织企业工作,现任上海利以德特种丝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康利特种丝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伟新(上海)时装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上海利以德特种丝有限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专业包芯纱生产商,投资方之一的法国Filix S.A.是欧洲最大的包芯纱供应商之一。其产品不仅供应国内,而且远销海外,在全球特种丝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为商以德

“招聘员工,我最关注的就是他对父母好不好。如果这方面有很大问题的话,基本上这个面试就结束了。百善孝为先,立业先立德。”

王政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给新疆的家人打电话的场景。那时候往家里打个电话,得坐公交车跑到钟楼邮电局,先排号交押金,再排长队等候,才能和远方的家人在约定的时间通上话。“能给家人打电话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网络通讯工具虽然将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但是很多年轻人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却淡漠了。王政很固执地希望在人们身上看到这种没有被淡漠的情感,他认为这是为人的本质。

利以德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为商以德”的风骨。王政说:小利以计,大利以德。

企业致力于从细节入手,从每一单生意入手,向客户持续稳定地提供高品质的特种丝产品,通过特种纤维的加入,发挥织物的优良性能,改善织物的品质,帮助面料生产商和服装生产商制造出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但是利以德公司从不止步于做成某一单生意这单一的概念,而是在通过合作伙伴的选择,在更开阔的利益维度里,注重企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实现。

共享价值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最具竞争力和生命力。环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一直是利以德企业发展的红线,不能越过环保红线谋求企业眼前利益。在开拓发展的同时,公司主动积极地与国际领先品牌合作,开发具有生物降解性的纺织产品,这些可降解的纺织品,废弃后埋入地下,可以降解成对环境友好的碳、水或者甲烷、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项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利以德也很关注由全球大企业领衔的环保纤维的研制,公司期望未来有一天,通过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的纺织纤维,不仅不污染环境,还会优化环境,助力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

社会需求是企业创新的最终源泉。例如,可穿戴式心电监护设备的研发,外表只是一件贴身T恤,舒适、便捷、可机洗,但是却可以自动提供动态健康指标监测,能够对心电异常活动及时发出警报,能够输出达到重症监护质量的心电图。怎样让穿戴者更加舒适,并且不用各种电线就能监测,是研发产品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利以德与法国Filix和世界著名科学家及服装制造公司合作,解决可穿戴式心电监护设备中特种纤维的研发问题。在共同研发的过程中加深了企业间的交流,不同文化的思想碰撞,也带来了更多合作与进步的契机。

用经商的方式经营公益, 取诸社会、用诸社会,这是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香港伟新(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李贤凯一贯坚持的理念。王政介绍了伟新(国际)集团的慈善和公益理念。伟新集团一方面通过“参与者共享成果”,使集团旗下的公司盈利不断增长,最终使伟新教育基金不断扩大运作,另一方面又不断支持清华的教育与扶贫大业,践行其“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抱负。其中,“清华伟新教育扶贫中小学远程在线项目”建设、远程课程资源、打工子弟教育、校长培训、专业教师培训、教学站建设等,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及农民工子弟学校,投向留守儿童的品质教育;同时,基金还捐赠设立“清华大学德育教育基金”,推动教育部门以及清华校友、其他社会热心人士更多关注与支持推广道德教育。

“一个人要在生活中践行慈善,首先要有一颗爱心,爱家人,爱朋友,爱他人;其次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积累好物质基础才有能力去做慈善;最后要采取合适的方法,找准方向,并一直坚持下去。”王政在香港伟新教育基金的框架内,表达自己对慈善的看法。

面对我这个比他年轻三十多岁的学弟的采访,王政学长处处包涵,谦和有礼,让我倍感亲切。这个在生活小节中处处透露出儒雅风范,在中文和英文中自由切换语境的企业家校友,骨子里依然镌刻着传统中国文化明德修身的理想。那个在西安钟楼下等待听到家人遥远声音的西纺少年,如今在全球化的经商之道中,找寻到了“人类命运共通”的价值实现方式。(2017级法学01班 武彤阳 张琪)


 

上一条:魏兵
下一条:翟鹏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