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方敏
2018年10月11日 22:49  

榜样校友24:

不露锋芒的自我修炼

——两届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方敏专访

她是法国时尚学院毕业的第一个中国学生,是两次获得“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头衔的设计师,也是众多品牌的创立人。纵观时尚圈,只可能在中国,存在像方敏这样的设计师,专业而不露锋芒,执着而恬静安然。

方敏的丈夫张喆曾在其微信公众号里这样评价服装设计师职业:“外人只看到他们风光无限地在T台上被人喝彩,但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们令人痛心地被人垢病。有时心中庆幸自己没有以此为业。生活中常有朋友的小孩想要投身这个职业,被其父母拉来聆听教诲,我总会大泼冷水,直数这个职业的残酷性,这是一个悲催的职业。”

方敏回复道:“没有那么悲催,辛苦倒是真的。要做好这个职业,绝对没有入行时感觉那么容易,不仅要热爱,要执着,还要自我修炼一辈子。”

校园里的“成才洞”

1977年,方敏入学西北纺织工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成为学校独立建校时的第一届大学生。

7字辈学生的大学,让人难忘。建校初期简陋的就学条件,最初让方敏很吃惊。“学校就一栋楼,没有宿舍,没有热水,连暖气片都是我们自己擦的。”但是,她还是在大学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四年。

“那是最开心、最美好的四年,人生再也不会有那样的四年了”。

1982年,方敏留校任教。期间,同是毕业留校执教的丈夫张喆和她一起,先后获得赴法留学的资格。1986年初,在法国著名奢侈品牌伊夫·圣·罗兰YSL(Yves Saint laurent)公司的资助下,方敏进入刚成立的法国时尚学院学习,成为该校第一届学生,这让张喆羡慕了一辈子。

两人于1987年底双双从法国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继续回校任教。

1990年,方敏被学校任命为服装系副系主任和服装研究所所长,并从北京成功地接下了国家863项目分项目《中国服装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建设》的课题,担任课题组第一负责人,课题于1993年年底完成;1992年,方敏被学校破格提升为副教授。

方敏给我们讲了学校“成才洞”的故事。当时不少年轻教师都很拼,在教研室或实验室工作到很晚,但当时学校晚上定时锁大门和楼门,正巧当时纺织楼一楼(医务所)旁边门上的玻璃碎了,形成一个可以钻过去的洞,工作到很晚的年轻教师们都是从那个洞钻出去回宿舍。大家戏称这是个“成才洞”。

中法间的时尚纽带

同时,作为法国时装学院的第一位中国毕业生,方敏成为中法时尚业互通交流的推动者和代言人。

法国时尚学院(L’Institut Français de la Mode,简称IFM)是一所提供研究生学术课程和管理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只开设研究生课程,一直秉承精英教育的原则,在成立的最初十几年中,每年只招收30多名学生。2017年,全球知名时尚媒体——BOF时装商业评论(The Business of Fashion)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十大时装商业硕士课程排行榜,法国时尚学院名列榜首,提供世界最顶级的时装商业硕士课程。

留学归来后,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斩获,方敏也为母校西北纺织工学院的发展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与突破。

法国高级定制与时尚联合会前主席迪迪埃·戈巴克(Didier Grumbach)曾是方敏在法国时尚学院求学时的老师,他也是法国时尚学院的创办人之一,方敏对这位老师印象深刻。1991年在校工作期间,学校委托方敏邀请国外学者来校讲学,方敏就向迪迪埃·戈巴克先生发出了邀请。

“当时觉得自己挺冒昧的”。没想到,迪迪埃·戈巴克欣然接受了邀请,并自付路费来校讲课一周;也没想到他当时还是法国著名时装品牌公司的总裁,更没想到迪迪埃·戈巴克于1998年当选为法国高级定制与时尚联合会主席。

这段渊源,促成了方敏与迪迪埃·戈巴克的长期友谊与合作。

2007年,迪迪埃·戈巴克出版了《亲临风尚》(HISTOIRES DE LA MODE)一书,在送给方敏那本书的扉页上,他亲笔写到:致方敏,带着我忠诚的友谊和所有的赞赏。

在书中,迪迪埃·戈巴克专门提到了这次西安之行,他说:“对于两种相对陌生的文化理解、两个不同国度的交流而言,接受文化差异方面的教育,显然应该走在最前面。我与中国的首次接触就是一个明证,1987年第一个从法国时尚学院毕业的中国设计师方敏(Fang Min),在回国之后担任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系副主任,当时我正主管法国时尚学院的教学工作,她曾邀请我去西安讲学一周,就是在那首次的逗留中,我在北京邂逅了时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的杜钰洲先生。”

时尚,曾经是拉近两国关系的最初纽带。地处西北的西北纺织工学院,在当时首开先河,邀请法国时装界大腕迪迪埃·戈巴克来校讲学,后来,学校还邀请到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等来校交流,搭建了中法中间的时尚之桥。

1993年,方敏和张喆这两个同时进到母校读书,同时留校任教,同时赴法留学,同时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又共同申请和完成了国家863课题项目的人,一起作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同时放弃稳定的高校铁饭碗,去下海创业。

方敏于1993年创立了“名娜”女装品牌,开始拓展中国的女装市场,1998年,她凭借“名娜”女装设计,首次荣获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

1999年,宁波洛兹集团聘请方敏为总设计师,以“休闲简约、回归自然”为设计理念,导入了以都市男性周末着装为品牌特色的休闲男装品牌洛兹·法雷德(Rouse Fri),该品牌在1999年的中国时装周上一炮走红,使她再次荣获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而洛兹·法雷德品牌也被评为“1999/2000年度最具时尚男装品牌”。

2003年,方敏再次创业,设立了自己的时装设计公司,为多家国内外品牌时装企业提供不同风格设计服务,将她的设计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男装、女装、童装等市场都可以看到她领导下的设计产品。

在经营自己的设计公司的同时,方敏仍然还惦记着喜爱的讲台。在上海,这样的机会还是不少的。2003年开始,方敏受聘出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兼职教授,将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设计经验讲授给学生们。2006年初,她受聘为初创的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并担任时尚学院教学副院长,帮助组建时尚设计专业,四年中,将欧洲时尚学院的教学体系与模式引入其中。

现在,方敏已经步入退休生活。退休后,方敏的自我修炼主要集中于家庭生活,当家里老人的左膀右臂,当司机,当厨师,闲暇时光,她又寄情于自己热爱的国画山水花鸟之中。生活依然忙碌,不熟悉她的人,绝不会想到她曾是著名的服装设计师。

在最应该光鲜的时候都能保持低调,在回归生活的时候就多了更多的笃定从容。方敏和张喆两位老师,从1977年相识,40多年栉风沐雨,一直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彼此成就。岁月的流逝,让曾经驰骋的职场一点点远去,但是只要心是丰盈的,生活就会一直丰盈下去。(17级轻化工程专业 花永琪 党委宣传部 张琪)



 

上一条:华凌
下一条:张喆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