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优秀师生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二十七:访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张冬梅
2015年06月25日 00:53  

2008级市场营销2班的刘晓蓉忘不了自己刚入校时的迷惘与恐慌。军训的时候,在她觉得自己快被晒晕的时候,一直陪伴全院学生军训的老师张冬梅,走过来摸摸她晒红的小脸,叮嘱她要注意身体。心底升腾起的那一股暖流,一直陪伴刘晓蓉到今天。虽然已经离校2年多的时间,但张冬梅老师至今影响着她对生活的态度和做人的准则。

张冬梅,我校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1998年留校担任辅导员,2002年至2008年担任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2008年先后担任管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副书记,2014年获得陕西省优秀辅导员称号。守望学生的成长,是张冬梅最愿意做的事。

每个学生都发光

刚留校当辅导员的时候,对学生的爱表现为恨铁不成钢的执着,师生间有时会互相较劲,面对一些学生的时候,无法相互理解。张冬梅为此苦恼过,但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张冬梅说:“那个时候幸亏年轻,充满了对工作的热爱和干劲,总算是撑下来了。”

后来,张冬梅有了孩子做了妈妈。伴随着孩子的快速成长,张冬梅对爱的理解也有了改变。她开始明白:爱一个人,是允许他成为他自己,而不是要他变成你想要他成为的人。爱一个人,要包容他的不完美,并且在哪怕全世界都不理解他的时候,尝试着去理解,并看到他身上的光。

就这样,当了妈妈的张冬梅开始有了更多的“孩子”,就是她的这些年轻学生。她开始在每一个学生身上看到光。这种转变很奇妙,但确实发生了。有了这种感觉之后,张冬梅发现,和学生之间的相处简单了,没有了明刀暗箭的互相较劲,更多的是相互理解的融洽和彼此之间情感和暖意的传递。

同学们对张冬梅的印象很深。首先是因为张老师漂亮、乐观,待人接物总是泛着优雅和大气的“御姐”范儿。同时,大家很快又能感受到她的平易近人和善解人意。很多同学亲切地叫她“梅子姐”,他们以有这样一位“女神级”的大姐感到自豪。

学生心目中的“梅子姐”,平日里也有苦口婆心的劝解、积极向上的期许和高屋建瓴的指引。但更多的是总在不经意间带给他们亲人般的关注和温暖。成长后的张冬梅,善于在学生还不清楚自己闪光点的时候,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散发光芒。

09级国际贸易专业的云乐乐同学是一名专升本的学生,升入本科入学之初,张冬梅与他几次接触之后就委任他做了班长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云乐乐不明白,张老师在还不完全了解他的情况下,为什么对他如此信任。张冬梅告诉记者,她看到了云乐乐身上认真踏实的优点。为了让这个内向的孩子更多地参与到集体生活中,她不仅让云乐乐担任了班级和学院职务,在生活和工作中给云乐乐提供了很多便利和帮助,还推荐他参加了外贸跟单职业能力大赛,他也不负众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在日常中点滴的信任与关心,云乐乐铭记在心。

刘晓蓉是一名来自偏远山村的女生,进入大学后迷茫而自卑的她到处碰壁,产生了挫败感。但是张冬梅在军训时传递给她的暖流,让她渐渐向老师敞开了心扉。内向的她给张冬梅发了短信,见到短信后,张冬梅立即找到刘晓蓉聊天,还给她安排了办公室助理的工作。刘晓蓉说:张老师为她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也让她拥有了更成熟豁达的心境。刘晓蓉变得活泼开朗自信,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励,毕业时在上海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毕业时,她向张冬梅告别时说:“我要做一个像你一样的人”。

看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尊重他们的个性,了解他们的需求,相信学生自我选择和自我创造的能力,并让他们在社会规范和集体碰撞中适应大学生活,成为一个更健全的人,毕业后能走好自己的路,是张冬梅的理想。她对学生的爱,没有因为工作时间的延长而冲淡,相反,随着时间的涤荡,更加平淡和纯粹了。

温暖荡漾在小处

张冬梅非常注重和学生相处过程中的细节。她说:在老师眼里再小的事,对学生来说可能都是大事,都必须认真对待。哪怕一件事情面对不同的学生要重复很多遍,也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需求。辅导员工作最可贵之处,就是用爱心、耐心和宽容性对待每一个学生的疑惑和问题。

张冬梅从做辅导员开始,与学生的每一次碰面,或者是学生发来的每一个信息,她都会回应。学生短信最多的时候就是每年的节假日了,那时,张冬梅的手机总是铃声不断,学生的电话、短信让她应接不暇。但所有的短信她都会一一回复,因为她觉得这些对学生很重要。

如果学生找老师是解决问题,她更是立即执行。她认为:学生能找我解决问题,说明学生信任我。问题可能不大,但是学生会很着急。即使不能马上处理,也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和疏通工作,帮学生消除心理紧张感,让他们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

温暖荡漾在小处。13级行政2班的王逸韬同学通过给老师发短信的方式回忆了在一个学生眼中最感动的瞬间。那天,张冬梅指导他做一个活动的PPT总结,因为时间紧就直接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做修改,在编辑学生名字的时候,打字输入时找了好几遍都没找到“逸韬”两个字。王逸韬在短信里说:“张老师为了准确,不厌其烦地将那两个字找了6、7遍,中途不是出现广告,就是鼠标不灵,或者已经打好的拼音忽然又没了。我想着,要是一般的老师,能输入3、4遍已是难得,张老师却不厌其烦地找了6、7遍,感受到老师对我的尊重,实在是令我感动异常。细处观人涵养高下,微处看人品德高低,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愿老师永远年轻漂亮,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收到信息后,张冬梅也没有想到,学生对老师充满感恩,竟然是源于这么小的一件事情,源于她从来都没有在意过的细节。她将这条短信收藏起来,传给同是辅导员的密友,一同分享学生带给她们的感动。

温暖也荡漾在工作的细节中。张冬梅发挥她曾经任职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经验优势,在学生就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主动地成为了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热情、温暖的桥梁。她多次邀请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领导老师及企业人力资源专家给同学们进行专题就业讲座;掌握学生的特点、长处、弱势、毛病、心气、家庭背景和综合能力等,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用人单位打来的电话和提出的要求,她都做到及时答复和沟通,使他们感觉到校方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学生前途着想的态度。张冬梅雷厉风行、从容大气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赞许。

张冬梅所在的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也将工作细化到学生入校后的的每一个过程,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工作模式。学院推出了“1345”工作模式:即坚持一个核心(以育人为核心),夯实三项建设(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强四项工程(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工程、素质拓展工程、资助阳光工程、就业和考研服务工程),抓好五项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高校基层学生工作“1345” 模式研究》获批2014年陕西省辅导员精品项目立项。同时,针对具体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张冬梅开展了“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励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的主题教育活动。学院还开展了“五个一工程”,鼓励同学们争取拿一次奖学金,每学年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参加一次科技创新活动、掌握一技之长、培养一项爱好特长。张冬梅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诸如“挑战杯”、创业大赛、高数竞赛、英语竞赛、沙盘模拟大赛、大学生外贸跟单职业能力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曾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陕西省金奖、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CCTV英语风采大赛陕西省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大赛陕西省三等奖等奖励。

在这些特色工作之外,张冬梅认为,辅导员所有工作的前提和核心是“爱”。有爱才有工作的认真,才有工作的动力和责任心,才会有新方法、新特色,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地做好学生工作。而这种爱,从来不是轰轰烈烈、出口成章的感人故事,这种爱,是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对待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时刻,都能以学生为本,为他们着想,理解他们内心的情绪,认真地善待他们每一个微小的需求。

谈起学生的故事,张冬梅如数家珍。不管遇到什么问题,现在的她都能从容不迫地应对。面对学生的或张扬、或委婉、或任性、或局促、或乐观、或脆弱、或执着、或平淡、或明朗、或迷茫的种种个性或生活状态,张冬梅庆幸,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独特的花。而她作为那个浇灌这些花的人,不再会评价每一朵花的美丑,不再执着于他们应该长出什么颜色的花瓣。她笃定地认为,只要用爱守望成长,用温情灌溉沐浴,这满园花朵的生命力,会让她自己也变成他们中的一朵。(通讯员:张琪)

\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二十八:教工乐群乐教 学生爱学爱校——电信学院正能量养成记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二十六:一席随遇而安处 一展策马奔腾天——访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多多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