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优秀师生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三十六: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访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唐琦同学
2016年06月21日 18:12  

记者手记:在接触唐琦学长前,想不到会有人能把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作为课余生活的主要重心,更难能可贵的是服务广大同学的初心从未变过。在他身上,大学课余生活育人的本质目的得以体现——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中慢慢成长,并通过不同的实践活动服务他人体现价值。这个即将从我校服装学院形象设计与策划专业毕业的90后大男孩,带有暖暖的正能量“光环”。他就是现任校团委书记助理唐琦。

他参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服务;与非专业模特大赛一同成长;从干事到主席,校学生会是他的成长与服务的平台;如今,他在校团委做书记助理,在那里继续为同学和老师们服务;不远的未来,他将成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为安康的孩子们点亮求知的灯盏……这只是他大学期间参与的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的小小缩影。他的经历展开来,几乎可以填满四年的时间。组织学生活动、完成助理工作、参与志愿服务……虽然忙碌,对他来说却是值得感念的收获与成长。

工作与实践渐渐成为大学生活的重心

四年的工作和实践光景,弹指间溜走。如今再谈起,他的工作轨迹像时间轴一样展开。初入大学,大家在迷茫未来方向的时候,他已经确定要加入学生组织,改变和提升自己,服务他人。大一加入校学生会秘书部,参与“陕西省大学生非专业模特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团队中幸运地跟前辈参与“陕西省高等教育博览会”后勤服务工作并在以后也参与其中;从校会工作到校团委助理,他表示“校会的工作经验和做书记助理的时间学到的东西对我的提升是巨大的,成长和收获是多方面的,像待人接物,对活动的策划把握,专业技能应用等等。更重要的,在工作中慢慢的培养了我的全局意识。让我做事时能够从宏观的角度进行更理性的考量。”

言谈中能感觉到他的严谨与认真,带点与年龄不符的沉稳,糅合在温和的语调中莫名的妥帖,教人安心。被问到会不会觉得工作占用自己太多的时间,想要放弃。他表示说:“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没感觉事情多,后来渐渐地参与度变高了就忙起来了,基本课余时间都被利用起来了。但没想过放弃,我觉得这对自己来说是种历练和成长,并不会觉得麻烦,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参与实践活动目的单纯,以服务意识为原点

抛开亮闪闪的工作履历,唐琦同学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经历也十分丰富。不同于单纯增加自己的经历给简历多添些材料,做志愿服务或是参与实践活动,他的出发点是首先是能够服务大家,对需要的人有所帮助,然后才是在参与中感受,实现自己的价值。“更喜欢有意义的能发挥自己价值的工作。”他如是说。问及在陕西省文化厅见习的体验,他回答说:“能够随省内文化系统干部们一起参加‘陕西省文化系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真的是一种幸运。见习期间带我的老师态度很和蔼做工作很高效,给了我很多指导,在15年‘第二届国际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时,他找到我想从咱们学校出一些志愿者,这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我们学校便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参与其中的高校。讲这件事不是说这个活动怎样高大上,只是觉得自己的努力被认可,然后能够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参与机会很有成就感,感到发挥了自己的价值”。谈起感触最深的志愿服务时,他没有提简历上呈现的,而是讲到自己参与助残活动的感受——“那是陪一些有残障的孩子们做游戏,会发现有些对自己来说很容易的事他们做起来很困难,还有些有理解障碍的孩子,我们说的话经常他们理解起来就很费力,虽然这样比较可能不太好,但是真的觉得自己相对而言要幸福的多,会突然发觉自己之前困惑、郁闷和纠结的事根本不算什么,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其中我能想到的就是尽力帮助他们完成游戏,让他们开心高兴。”

“严肃脸”下偶尔的迷惘与认真感悟生活

谈到私下的休闲与兴趣,难得的看到他有一刹的怔愣与无措。带点孩子气的茫然,这时候才让人意识到面前这人是与自己年龄相差不多的年轻人。“大概没有太多留意过这方面”。他仔细想了想,有些无奈地表示平常除了读读书、逛逛书店、和朋友小聚外,似乎没有特别喜欢的事情。零零散散提到朋友圈中朋友们的动态,他说,在生活上没有过的丰富一些有点遗憾。但被问到会不会后悔工作占据自己太多时间时,他回答说:“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我不会后悔。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现在的生活。”每个人体现价值的方式不同,对于幸福与成就感的定义也各不相同。与向往远方的孩子不同,希望自己是“靠谱”学长的唐同学做事更多的是理性和务实,但在忙碌之余时看到朋友们晒图偶尔也会羡慕向往。他是做事时脚踏实地,在闲时也会仰望星空的孩子。

虽然在生活中去游历的相对较少,但学长其实是个认真思考和积极感悟的人。路上提到我没有方向感找路太困难,他细心地解释了金花校区的布局还指出一条安静的林荫路介绍说:这是校园里很文艺的一条路。谈起未来发展,他表示会慢慢准备,参考家里会给出的建议,考虑家人的感受。“听家长的话不会觉得难以接受,毕竟他们是为我考虑,希望我过得更好。”

对自己生活并不太重视的他,谈到工作却如数家珍,细致严谨。提起曾经给自己讲“道理”指导过自己的前辈,他表示十分感激。讲到会给学弟学妹分享什么经验时,他认真的说道:其实现在我说的很少了,但是如果要说的话,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告诉曾给大家说过的多次话,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常思己过,莫责人非;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如此方可砥砺前行。(2014级汉语言1班 马俊贤)

\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三十七:大学生活 给自己一个交代——访理学院毕业生赵仕琪同学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三十五:情感的数学表达模式——访陕西省教学名师贺兴时教授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