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基层

不忘革命初心 牢记时代使命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6-03

2019年6月2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及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近50人赴潼关杨震廉政博物馆和渭南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不忘革命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杨震廉政博物馆,学院党委一行认真聆听了杨震的生平事迹讲解。杨震是东汉时期的名臣、廉官。他本无意为官,而是传承家学,身体力行从事教育30余载,桃李满天下,美名满天下。50岁时在多次谢绝州郡邀请之后,接受了大将军邓骘的盛邀,离开书斋,踏进官衙,并凭借其学识和操守很快官至三公之一的太尉,可谓达到了人生的辉煌顶峰。但是他依旧不改嫉恶如仇的耿直性格和勤勉严谨、追求真理的治学操守,始终不与官场玩弄权术追求升官发财的污泥浊水同流合污,被不断诬陷迫害,乃至于70岁辞官回乡至洛阳城西夕阳亭时自杀成节,完成了他的清官之路。杨震虽然蒙冤而死了,但其“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浩然正气受到了当时和后世人民的无限崇仰,其“清”名、操守和丰厚的学养千古流芳。杨震的品行、事迹和精神和“不忘革命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共产党人在精气神上无疑都是高度一致的,十分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好好体味,努力践行。

在杨震廉政博物馆参观学习之后,学院党委一行来到潼关县城黄河边唱响《黄河大合唱》抒怀明志。

随后,学院党委一行到达渭南渭华起义纪念馆凭吊烈士,追忆渭华起义烈士和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后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并首次形成军民联合的武装起义。起义在刘志丹、唐澍、许权中等领导之下,开创了群众武装斗争与革命军队相结合实行武装割据的新形式,进行了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探索。由于当时革命势力与反革命势力力量相差悬殊,起义最终失败了,但是它为中国革命保留了火种,特别是形成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之后中国革命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成为激励无数革命战士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

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前,学院党委书记胡小进代表学院党委敬献花篮,并整理绶带,全体同志在塔前三鞠躬表示对烈士的深切缅怀。之后,全体党员列队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立志“不忘革命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党员情怀。大家还唱响了《歌唱祖国》,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永远继承革命烈士精神的决心。

在渭华起义纪念馆内,大家认真观看了有关革命文物、图片和介绍,聆听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纪念馆内一块长约20米、宽2米的巨型砖铺标语引人注目,内容是“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者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党日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本次党日活动安排非常紧凑充实。古人杨震的事迹告诉了我们人间正义存在的价值和官吏廉洁奉公对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渭华起义纪念馆展示的革命史实和烈士事迹则告诉了我们高校的党员教师,一定要“永远坚持教育的初心,自觉担当时代的使命”,这样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出有用的人才,才能造福社会和无数家庭,才能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撰稿:赵勇进 审核:胡小进)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砥砺前行——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委员参观马栏革命旧址
下一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观影《周恩来回延安》

关闭